2002-12-24 05:15:16Lost Hera。

〈記遊〉月夜下的銀河


 
  很多時候,人總在不經意中發現生活的雅趣。

  有時候,僅僅是一個看來無傷大雅的決定,幾乎
是全無預料的一般。然後,陷進自己細細編織的感動
的網,無可自拔。

  很難得的有個機會,連著濕冷的幾天,寒得全然
不像驚蟄過後的微暖。好容易抽出個時間想要好好的
洗個溫泉澡。隔天一早起來,卻竟是個艷陽高照的溽
熱天氣,當下決定,烏來避暑去,好好的玩個水。

  一路車行,兜風賞景,吃得是的不亦樂乎。菜色
可是豐得不得了,炒山鹿肉、蜜汁茶鵝、竹筒飯、香
菇桂筍湯,末了再來兩支清蒸糯玉米作結。吃得我差
點要像隻滿足的貓一樣,捧著肚子咕嚕嚕叫。

  盡興了一天,直到日幕低垂,準備打道回府。

  行經一個雙岔路口,標示是兩旁都是往台北,向
右是來時原路,向左是往住宅區的陌生小道,冒險的
念頭一下子竟然抑制不了的湧現。

  「走!咱們走走這條沒走過的!」

  車子幾個轉彎,竟是入了山,一路都是廢棄的別
墅,當年應該也是亮麗氣派,廢棄之後,藤生蔓纏,
加上沿路濕氣氤氳,讓人倒覺得有幾分妖異,滯得我
們連對話都覺得幾分詭異。唯一有生氣的,是沿路錯
落的土雞城,不過稀少的人煙倒也顯得冷清。

  一直走一直走,直到土雞城也沒了影兒。狹長的
小徑,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倒是幾分像入了荒山。上
上下下,總算是爬上了山頂。山脊的景色竟是豁然開
朗,還有一排小欄杆,眼前就是房舍寄居的山坡,我
忍不住跳下車,坐在欄杆上,隔著密生的芒草遠眺。

  風呼呼的掠過耳邊,雲朵悠悠的晃過,開始有些
涼意了,我輕輕攏緊衣領,但又捨不得走。就這樣一
直耗到直到夜色四合,除了燈火棋佈,再也看不見其
他景色為止。

  原以為這樣又是美好的一天了,一路說說笑笑,
驅車直奔台北,嘴裡還叨叨唸著不知道哪兒有螢火蟲
可看,想著哪天去瞧瞧。

  一個轉彎,眼尖的朋友瞄到草叢裡有一點閃光。

  「什麼東西啊???」

  熄了車燈,仔細看看......

  「沒有什麼啊?」

  我語音未落,一盞泛著微光的小燈籠晃晃悠悠的
打我眼前經過。

  「哇!是螢火蟲耶!!!」

  沿路道上的草叢滿滿的都是一閃一閃的螢火蟲,
讓我們走的荒山小道突然眩亮起來,像是正漫步在銀
河上一般。

  柔柔的月光靜靜的灑了一地,微涼的晚風拂面而
來,空氣中有著草兒的芳菲,蛙蟲鼓譟不休。而我們
熄了車燈緩緩移動,小心翼翼就怕驚擾了草叢間的星
子。

  饒是倷不住,乾脆停了車,下來走走。

  春日的夜有點涼意,但我和朋友兩人,恍若緩步
在銀河間,眼裡充滿了美景,心頭更是有著暖暖的感
覺,這樣的感動,細細的織成了網,綿綿密密的將我
圍繞起來。

  回頭見朋友蹲在路邊,湊近,才發現他正在抓螢
火蟲,用張面紙小心地包裹了起來帶回車上。透過薄
薄的面紙,偷偷擷取而來的星子仍然閃著光芒。

  我著亮了燈想看個仔細,朋友卻笑著說:「亮了
燈,可就醜了喔!」

  無妨,我鬆了面紙,放手裡的眩亮自由。

  依依不捨般,他在車窗邊遲遲流連不去。好一會
兒,終也是走了,而我們也向這月夜裡偶遇的銀河告
別,回到五光十色的台北城。

  如果沒有突然的冒險心使然呢?如果不是朋友眼
尖的瞧見草叢裡的晶光閃亮呢?如果我們不是悠悠閒
閒的可以耗上兩個多鐘頭的車程呢?

  太多的如果導引了太多的可能,而幸運的我們如
此選擇,也汲來了滿心的感動。

  這算是奇遇嗎?呵!也許吧!



【後記】

  後來才知道,螢火蟲亮著燈的求偶期竟只有短短的
  兩三週,我們竟一次見到這麼多的螢火蟲,而且是
  在正想看螢火蟲的時候,我想,也真的是......很
  幸運吧!


       〔本文成文於Jun 29,'01 20: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