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02:48:29Lost Hera。

《胡說》手術,之二,天旋地轉。

   
 
 
星期二,六點半,換上手術服,準備掛點滴,
照例,護士小姐苦惱的在我手臂上努力想找到一條可以打點滴的血管,
本想直接打在手背上,我歉然的笑著,指指已經架好正在上網的Notebook。

『還不知道我是第幾台刀呢,到時候要收電腦,怕打手背上沒辦法收。』
「啊?你家人不會來嗎?妳的血管真的好難找啊。」
『會啊,但是……還不知道幾點會來。』
「那……好吧,再找找看吧。」

好容易找到一條堪堪可以用的血管,手上已經多了兩個失敗的針孔,
我的血壓向來偏低,血管細而且沉,
每到要打點滴的時候,總免不了要白饒上幾針。

吊上了點滴,正想著趁還沒有上刀,打開Notepad再寫寫文章,
護士小姐又旋風似的捲進病房,很意外的,我居然是第一台刀。

最近幾次上手術台,不是第一台刀,就是馬上可以上刀,
不知道該不該算是運氣好?
當做是運氣好吧,畢竟早開刀早解脫,不用捱捱蹭蹭的餓肚子等上刀,
和護士小姐對點完重要物品,連床帶人一路被推進手術等待室,
等待室裡,一床床的病人被陸續推進來,一個個核對身分和手術位置,
有的要開人工關節,有的要傷口清創,有的要開子宮肌瘤,
比較起來,我的小手術似乎是微不足道多了。

等待室裡,麻醉科主任談笑風生滿場飛,跟所有的人聊天聊得很起勁,
我有一搭沒一搭的,倒不覺得太緊張,腦袋裡反覆斟酌的是寫了一半的文章,
捱到八點半,終於各床病人陸續的進了手術室就位,
萬分艱難的爬上了手術台,跟刀小姐忙著架上血壓計、心電圖、氧氣罩,
每家醫院的手術室都一樣,一樣的冷,忍不住牙齒喀啦喀啦打戰。

在牙齒交擊聲的伴奏下,那些過去的事情又一絲絲鑽進腦袋裡了,
想起幾個生命中曾經駐足的人,想起幾件想做還沒做的事,
想到還沒吃到C做的小菜,還沒跟L大醉一場,
短短的幾分鐘,就已經拉拉雜雜的思緒不知道飄往哪裡去了,
思慮輾轉流動,一直到想起和H最近發生的衝突時,
腦袋開始有了一種異樣的,暖洋洋的感覺,
手術燈慢慢的模糊了,眼前的景象和那些傷人的話語,
像是滴在水中的染料,悄悄的就溶開了,化成一抹飄忽的痕跡。

 

再醒來,已經躺在恢復室了,
護士小姐遞來混著微微水霧的氧氣罩,教我努力多呼吸幾口,
思慮遲鈍的像是忘記上油的齒輪,想要轉動一下都費盡力氣,
努力集中精神回答著護士小姐的問題,聽著她廣播我的家屬,
我費力的扯動嘴角,勉強乾笑了兩聲。

『呃,我想我的家屬應該還沒有到,所以廣播大概也找不到人。』
「喔……沒關係啦!照例要廣播一下嘛!沒有人陪妳不緊張啊?」
『欸,還好啦,也不是……什麼大手術嘛。』

昏昏沉沉間,又連床帶人被推回了病房,雖然麻醉已經退得差不多,
總覺得還是有點暈暈的,像剛從巨浪翻騰的小艇上下來,整個人都是虛浮的。

看著天花板發呆了幾分鐘,覺得口乾舌燥,喉嚨隱隱疼痛,
只穿手術服實在難受,勉強爬下床,想把手術服先換掉,
才翻下床,就覺得一陣天旋地轉,像天花板和地板突然對調了位置,
想要努力抓住什麼,一個抓空,額角狠狠的撞上窗台,
似乎沒有聽到什麼撞擊的聲音,或是撞擊的聲音被劇烈的疼痛掩蓋了,
跪在病床前,眼睛裡滿是金星,痛得直想嘔吐。

連續劇常常出現的昏倒劇情,終於又體驗到了一次,
只不過,連續劇裡當主角軟倒在地時,總是會有人順勢接住,
而我運氣比較不好,三次身邊都沒人,無論是瘀了是腫了,得要自己爬起來。

艱難的爬上病床,把頭放回枕頭上,天旋地轉的感覺像是好了一點,
額角腫了一塊,好在有頭髮遮掩,並不是很明顯,
閉上眼睛,躺了幾分鐘,深吸了幾口氣,
還是決定起來換衣服,忍著頭暈,一件件換上自己的衣服,
換好了,家人也來了,於是,本能的開始微笑,隻字未提。

醫生說,打開來看,韌帶的斷裂處比原先預計的多,也有韌帶鬆脫的情況,
雖然經過修補,但復原的過程可能會更需要時間,也許會超過六到八周,
也絕對不能再做任何旋轉的動作或是拿取重物了,
看著手上縫好的兩個大洞,稍微動一下,就痛徹心扉。

只剩一隻手要怎麼做事呢?連換藥都很困難吧?我苦惱的想。

每次麻醉,總有一些後遺症,這次應該就是頭痛了,
開始兩天是頭暈,然後逐漸被一陣隱隱的頭痛取代,
像是雪白的宣紙上有墨緩緩的暈染,迤灑過去就是一路斑駁的墨跡子。

摸摸額角的腫塊,頭痛的感覺一縷縷的纏住我的腦袋,
纏啊,繞啊的,轉了幾圈打了個死結,
這次頭痛的感覺又要持續多久呢?

我不由自主苦笑了起來。

 

 

Cicada 2010-02-01 14:12:20

少打點字吧,笨蛋姊姊。

版主回應
話說,單手,仍是矯健得可以。

窮則變,變則通,未來還有一、兩個月的不便時光哩......
只要左手小心點別拉到拐到彎到,其實,還是可以做一點事的。

雖然可以做的好像不多......
2010-02-01 18:09:18
荷睿艾塔˙Lee 2010-01-31 01:47:37

I hate to hear any surgeries now.
god bless that you are ok now.

版主回應
謝謝妳的關心。我會加油照顧我自己。

我可以想像妳的悲傷,
因為我總有一天會面臨同樣的悲傷,
也許,就是這幾年了,
但是任何相聚都有分離的一天,
現在就儘量難過,把這些份量難過完,
難過完了,一切就會好的,好嗎?

等我可以大喝特喝的時候,好好來醉一場吧。
2010-01-31 04:19:09
觀弈 2010-01-30 12:04:29

要保重.

版主回應
呃,我的身材應該是不能再保重了......

現在是24小時護腕不離手,
(事實上是想離手也不行,那種疼痛會提醒我馬上戴起來......)
這兩天傷口有些小發炎,已經很努力在處理了,下周就可以拆線了,
只希望左手未來預後狀況不要太差,我還得靠它過下半輩子呢~~~
2010-01-31 04: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