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 00:14:41小山豬

淚光閃閃


某人曾經說這部電影... 應該要很感傷的...

只是─ 他似乎麻痺了, 那條能感動的神經已經麻痺了...


anyway, 其實我是衝著他的關係,
首先, 我在剛上映的時候就買了原聲帶...
說老實話, 應該是演歌的一種吧,
不喜歡, 但歌詞的確能令人心頭一顫...

OK 拉遠了... 我前天租的, 今天終於要還了
然後今天早上又搞得很晚才回到家
本來想再回床上躺個幾小時, 只是不小心走到電腦桌
突然有種不能浪費的心情下, 索性就開始看了

well, 我必須說, 因為要去學開車,
所以我看到一半就卡了 =.=
然後一直等到下班回家後, 才把剩下的另一半看完

整部電影, 說真的, 我不喜歡,
尤其是那個專屬的特殊動作─ 用手捏住鼻子...

這個動作貫穿了整部電影...

一直到最後, 外婆將薰的手從鼻子移開...


其實我本來就是個很容易感動的傢伙
雖然覺得很爛, 但還是有很多地方會被touch到
然而真正讓我有〝淚光閃閃〞的畫面, 大概只有兩幕─

一幕是薰決定離開她老哥, 走下樓梯, 停在馬路中間的那一段

『謝謝你的照顧...』 短短兩句話而已...

另一幕則是上頭提到的, 當外婆將薰的手拉離鼻頭時,

『哭吧, 放聲的哭吧...』 再簡單不過的動作...


我想, 整部電影的重點, 或許在最後那一幕─

兩個小孩子牽著手在沙灘走著...
薰嚷著長大要嫁給老哥, 老哥則是說『不行, 因為我們是兄妹』
放在最後似乎要講明─ 他們雖然不是親兄妹, 但─
〝或許〞礙於世俗道德規範, 他們是不允許在一起的...

然而, 我選擇用一種更簡單的角度切入...
他們〝的確〞只有兄妹之情, 用這個觀點來看,
這部電影再簡單不過─ 老哥拚了命要照顧老妹罷了...

畢竟很多小男孩都希望長大能跟媽媽永遠在一起
而小女孩則希望能擁有像爸爸一樣勇敢的人來保護她
所以, 何必硬要搞清楚他們並非親兄妹與否呢?

在看電影的全程, 我一直在思考...
很多時候, 自己真正的感覺, 總是沒辦法正確的傳達
而自己表達的東西, 卻又不是自己真正想說的
最後, 開始怨恨起為什麼別人不瞭解, 或自己如何的孬...

人, 究竟在害怕什麼? 是害怕說了之後, 可能改變的東西嗎?
然而即使不說, 結果又能勇敢去承擔嗎?

最後, 每個人總會下定決心, 做出自以為是的舉動
老哥為了老媽說過的一句話... (我想是藉口)
拚了命的用自己的方式來保護心愛的小妹
而小妹也選擇了離開老哥, 一種她自以為保護的手段

當然, 只有淒美的愛情故事, 才會令人刻骨銘心...
所以老哥必須死, (不然, 她就得死吧, 我猜 =.=)

而留下來的那個人, 只有無止盡的思念, 無止盡的〝淚光閃閃〞...

上一篇:麥迪遜之橋

下一篇:P.S. I Love You

已故參三 2007-10-01 05:45:58

那段經典到不行...
不知道是不是他離開軍中就沒人性

還有..老大你的新聞台都快被灰塵蓋住了
還不上來更新

阿卡 2007-09-30 01:10:49

我也是他妹妹要離開家裏在馬路上那段,也感動到!雖然說日本人那套作作的禮節我本來就不喜歡了可是那段卻莫名其妙的感動到

杏仁茶 2007-09-14 01:37:25

好好的電影被你說成這樣...
實在是= =


人大概就是一位被世俗的很多事情束縛住了...
假如沒有那麼多的約束..
我想大概就沒有那麼多淒美的愛情故事...
西方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東方的梁山伯與祝英台
兩個都是因為家族的因素所以不能夠在一起...
試想看看....
要她們在一起的原因不也很奇怪嗎?
或許..別的角度來看不會很奇怪
但是...要她們分開的原因現在來看的話..
真是瞎到一個不行..
只是人...真的不是一個人可以活在這世界上..
我們不得不顧慮到別人的感受..
我們不得不去體會別人的想法..
所以這樣...我們要去做許許多多的事情..
在很多時候..縱使已經違反我們的意願...

拉回到這電影..
用日本人的思考邏輯來想..其實應該可以理解..
舉例來說..日本戰國時代..
打輸的人,就要切腹...
二次世界大戰..
動不動就送死...
不是日本人的人就覺得日本人真是怪到不行..
死真的那麼好嗎?幹嗎前撲後繼要死
但是對日本人來說..
遵守一個約定...一個信條..
是一種美..一個生命..一種力量..
所以劇中..
他媽要他好好照顧他妹妹的道理是一樣..
他固然非常愛她..
但是他必須遵守一個約定...
所以..他屈服了
並不是只是想照顧她罷了..
對他來說...
這樣的行為比愛她更為重要..
那個約束..是一種美..一種生命力
所以...當台灣人看不懂這部電影的時候...
實在很難想像在日本上映的時候卻是大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