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6 10:56:31

潤與妃ㄉ文定之喜



今天是阿弟仔和妃妃的文定之喜。

這是一場既簡單又隆重的文定,親家那方的人都很平易近人,非常的好相處。

雖然打破了許多傳統的儀式,卻不失應有的熱鬧氛圍。

原本擔任此次媒人的里長伯,因為前幾天舊疾副發(腰椎骨刺)無法同行,由里長夫人代打。

你們有聽說過新郎倌還得自己開車下定的嗎?哈哈~烏龍啦!老弟沒要我開車,所以我們是騎機車去會合的,只好由新郎官帶隊北上囉!!

每各地方的習俗都有些差異,今天的一切都是前所未見禮俗,當親家看到我們到來,急忙的以鞭炮迎接我們,記得去年大弟的文定好像也沒這樣。

阿弟仔下車親家或許會嚇一跳吧!怎麼會是新郎官開車呢!ㄏㄏ...(當老闆還要自己開車)

省下許多的繁文縟節,親家說一且以間單為主啦!只要我方帶著聘金和金飾來就可以了。

新娘的叔叔說這只是一個必經的過程,遵循古禮是必然,互相交換信物的禮數不可少外,其他的以間單方便就好了啦!要跟得上時代的潮流,重要的是要有個圓滿的結局。

終於新娘要來俸茶了,先由新娘的哥哥送上濕毛巾(還有花露水的味道耶)讓大夥擦手,真是有禮耶!當然這又是第一次遇見的禮俗。

接續新娘正式端出甜茶,而且親家叔叔還規定新郎要坐在最後一個,其他則可隨意,是這樣的嗎?不是要跟父母親坐在前頭在依序排列下來嗎?哈哈~我還真的不是很清楚耶!果然每個地方的習俗略有不同。

新娘在次出現收杯子,然後我方在給個紅包放入杯內,這時,坐在我旁邊的大弟和弟媳並沒喝茶,我見他們是把紅包壓在杯底,我問她們不是要喝完嗎?弟媳給我的回答是不用,到底要不要喝完勒?阿哉......

Sandy問我,為什麼新娘還要出來收杯子,我跟他開玩笑說:因為小舅媽要來跟你收喝茶的錢錢啦!只見Sandy終於弄懂剛剛外公塞給他的紅包的用意了,進了口袋的紅包還要在掏出來,呵呵......。

下一個程序也是最重要的一是,就是交換信物。里長夫人今天充當沒人,因為沒經驗也搞不清楚是該先戒子還是項鍊而手忙腳亂。還好有新娘的叔母跳出來幫忙,不過還是次序大亂。

因該是由新郎官先幫新娘載上戒子,在由準婆婆在上項鍊和手鍊耳環的,結果新娘的叔母先給新郎幫新娘帶上項鍊,還派給新郎作一個不可能的任務,就是要新郎幫新娘帶上耳環,他可能不知道戴上手套的新郎是很難可以順利的幫新娘戴上的,還是姊姊幫忙之下才成功的,在來是手鍊,最後才是互相戴上定情戒。又是打破傳統的一是。埃唷!不重要啦!重要的是新人可以長長久久幸福過一生啦!!

客人也陸續進到會場了,會場裡的佈置全是新人自己佈置的唷!尤其是在我們身後的大大的看板,裡面注滿了是他們的愛。

用餐過後,禮節上是男方要默默的離開,結果親家還是要大家回到府上坐坐,那些禮節只是形式上而已,意思也是說默默離開會場在回來家裡,已經符合傳統了,所以我們又回到親家家續聊了。

在我們離開的時候,親家依然打鞭炮歡送我們,沒看過這樣的禮數我們全傻眼,開心就好。

完美的必經過成...要幸福唷!祝福阿弟仔與妃妃 永浴愛河 白頭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