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22:53:39凱西

成都圖書館義工日記(一)

星期四那天信息服務課的李老師問了我們班有那些同學願意去成都圖書館當義工幫忙,原本一直自認為以旁觀者來聽著這件事
沒想到..我同學一直問我”你要不要也去去看啊?!”...真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然後,就這樣被我班的同學”迫”了進去
昨天一如平常的上網開著msn..我同學敲了我,第一句就是”明天9點半在成都圖書館門口等喔”
= =”..什麼?!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連地點在哪也不知道的情況下...
我:”明天幾個人一起去啊?”
同:”嗯,不算你的話三男,三女”
我:”...那地點在哪啊?”
同:”在天府廣場人民公園附近..”
我:”是喔..”
...............................
就這樣,早上8點電話叫醒了我,在溫暖的被窩裡很不情願的爬了出來
8:45分,在公車站牌前還在猶豫要不要傳個sms跟同學說我不去呢?
9:05分,到了人民公園,但是離圖書館還有一段距離...在問街道上的道路秩序人員路時,
也有一個滿臉迷惘的小男孩也是問同一個地方..於是,我們成了同路人
9:20分,成都圖書館幾個金色大字終於看見了,我第一個感覺是呼了一口氣,同時也佩服自己戰勝了一路上還是想回家的心.在圖門口其中一個同學已經在等我們了.那一下子,突然變得有點期待著今天的實習工作.
9:40分,當我們的老師帶著她的小孩也到了,但..我們班的同學還是我們兩個,心裡會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於是我同學就每個每個的打...結果是,其他人不說,就連集合人都還在睡夢中x_x(xy%�!#....)
就這樣,第一次來到了圖書館不是以讀者的身份,而是用一個館員的角色應付一天的工作,雖然來的人不多,但卻激發了我對圖書館工作的幻想
經過了該館某主任的詳細介紹和參觀之後,給我的印象是比起川大的各個科類的圖書館,書冊數量不說,在設備和館區規劃,還有一些比較新穎的文獻類型資料室的佈局都做得很好..以及他們館內的環境,館內人員的水平,不像學校內一些個別的館藏人員全年365天都是擺那種令人不安的臉,開口閉口都是罵的那種態度,這裡讓我覺得舒服.主任把今天的任務安排了兩個,早上是到音像資料室進行一些簡單的出借程序的了解還有對新片入庫藏的程序,他們所用的系統是ILAS II(沒記錯的話),他們的館員(裡面大部分職員都是職業高中的在校生)對我們進行了一些入藏步驟,對於我們剛接觸的來說易難程度只是一般,不會很難.接下來就是把所有的音像文獻進行編目分類了,這對於我們來說是最有興趣要知道的,在他們根櫃台身後的一排玻璃架子整整齊齊的排放了一排排的片子,其中每個間格都有它們的類目拼音縮寫(例:愛情片--AQ)這樣來分類,他們也分幾個片子種類的大編目(HDVD,DVD-9,DVD-5,VCD).在對外的架子上也明確有這幾種類型的標明,讓讀者可以清楚的查找他們需要的影片.據他們的員工說這資料室只開辨了半年的時間,因此片子跟片子的更新度也比較齊全,此外他們也擺放了讀者意見表給讀者發表意見,而大部分的讀者都希望能新增多一些比如百家講壇這一類的社科大型演講資料.
下午兩點半,我們就被帶到同層的外借資料閱覽室繼續下一個任務了,一進去就感覺跟音像資料室很不一樣,第一讀者數量較多,人流較密,二是逗留時間較長.我們進去後也是一樣首先觀摩了他們接待人員的借還程序,一般來說基本的都是讀者刷卡,館員對借閱書進行條碼掃瞄,蓋上借出日期,消磁;而還書步驟也一樣只是要進行上磁.然後先把收集回來的書進行基本分類,他們是按照”中圖法”遞級分類法,而他們一般是把書類分到第四級,那已經是非常的細緻,集中到一定數量就可以安排上架.而我們兩個就是先熟悉館內的排架方式還是他們的分類狀況再重新上架.在短短的兩個多小時中,我的感覺是他們的書類分得很細緻,上架人員對每個架的類目都非常熟悉,對讀者的詢問也能立即解答,也對非本室的書籍進行還收工作,方便了讀者.

此外,令我最覺得做得好的是他們架上的架座,一般我所見過用來它書固定起來的書座都是非固定的,人們可以自由挪動,這樣也是給館員在整理書籍會有一定的麻煩,但他們用的是架子上部的有軌道能左右滑動的書座.既美觀整齊又實用.
2006-11-27 21:43:50

正...又一新文章~ 而且咁實用~~俾著我一定想去實習!!
哪像你那麼愛睡..呵呵(開玩笑了~)

好笑ge係:就連集合人都還在睡夢中x_x(xy%&#0!#....)
haha!!! 點搞丫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