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8 01:34:41尚未設定

[不會寄出的家書]-媽媽,我不會忘記...

親愛的媽媽:
妳一定知道我在哭,也知道倔強的我強忍著不讓妳發現。

我感到難過,覺得自己讓妳讓我自己失望。
總以為畢業以後可以靠著自己所學專長(也是從小到大妳和爸培養我的那些)去混口飯吃,甚至幫助家裡一點,想不到我還是空空的即將踏出校園。以為得到了一個好機會,有個人願意接納我這個不成材的菜鳥,讓我可以在很喜歡的地方就業,繼續為自己的夢想打拼,證實自己是做得到的;但是我發覺這一切都是混沌一片,深不著底的空談,而那個賣給我夢想激起我鬥志的人,卻不是我想的那樣,社會,還是有很多利益黑暗面的存在,一切,不是那麼簡單。

剛剛和妳聊電話,妳說著不要常打電話,電視裡的某某每天省錢,就為了做他覺得很有意義的事--出國。妳知道我喜歡出國,最想的就是可以去國外唸書,甚至為了理想跑去修外語課,而現在不能達成這個願望了,甚至就讀研究所也要另外想辦法,做父母的你們,尤其是最了解我的妳,一定心裡也不好過。

我知道本來這就是我應該去努力的,畢竟我們不是你們永遠的責任和重擔,我們總有天要為自己負責任,不管是現在臨近畢業或是將來。所以我很想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不管多辛苦我起碼熬個幾年,然後慢慢籌出國唸書的費用;然而今天一過完,這個短暫又不切實際的工作,就要被我親手結束了,離那些所謂夢想也更遙不可及...
  
  其實我知道,出國唸書的機率是微乎其微了,媽媽的身體已大不如從前,這幾年應該就會退休,或許礙於身體很快就會從職場上退下來。今年研究所的報名日期我根本不想知道,原本網路報名東華大學民族藝術所的,也故意不去繳報名費,也許這樣我才能真的死心,好好地賺錢,不再三心二意;而嘴上說著有錢再唸研究所甚至出國深造這些話,我現在只能把它們充當別人問起為何沒考研所的藉口。

  我不想跟妳聊考研所的事,是想我們都不要為這件事來煩惱,妳好好的養病,我好好地找工作賺錢,這是我目前最大的心願。本來想留在我很喜歡的台南,但經過這些事後,我覺得漸漸失去力量.......,我跟妳說我把工作推掉不做了,回家沒工作怎麼辦,妳笑著說沒關係,離畢業還有幾個月的事別煩惱,別擔心太多我們家還有飯吃,叫我回家。我不禁地偷偷哭了起來.....

  媽媽我答應妳,我會回家。我會找到工作,上帝都預備好的那份工作正等著我,只要我有信心仰望祂。不管將來我去哪裡,我都會記得妳說過:別擔心太多,我們家還有飯吃,回家吧...



焦慮得安慰的女兒  敬上  2005.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