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 14:14:51水藍色

孩子在學習的路上家長的陪伴及態度真的很重要~

昨天星期二的美語課照例要考英文單字,有了前三個星期混亂的經驗後(不知道要考試或者忘了要練習),這次我們可提前認真的花了不少時間在練習,星期二上課前半小時,小孩興奮的說:馬麻~我好期待今天的考試喔~

哈哈!!這麼有信心喔!

下課回家二個都是100分~他們開心的說英語從來沒有考過100分耶~

我就問那其他同學也100分嗎?

對呀!大家這次都100分啊~

噗嗤!!我忍不住笑出來~這下子大家(尤其是家長)真的都卯起來練習啦!!

.

經過這幾個星期我再次深深體會到,

孩子在學習的路上家長的陪伴及態度真的很重要~

我陪著他們用輕鬆的方法唸著英文背著英文寫著英文,

原本對英文批批挫的我,也都跟著越唸越有趣了~

.

我曾經得自幾個打擊樂家長的啟發。在柏鎮還在上打擊樂幼兒課程時,曾看到一位比我們大一期課程的爸爸在教室外陪著他大兒子在練第一首完整樂曲『小星星』,我在一旁看得好感動也好佩服(尤其他是爸爸,大部份來陪的都是媽媽),心想我們上到這首曲子時我也要把這個方法學起來!
.

這位爸爸跟大兒子在休息區邊唱著譜邊敲鐵琴,大兒子有點意興欄柵不想練,爸爸就說那你教教我吧!我跟著你學然後我們來看看誰敲得比較好~來~你先敲給我聽吧!大兒子覺得爸爸真好笑,竟然沒學過還想跟他比,所以他就認真的敲起來可是還不太熟,然後換爸爸敲,爸爸也敲得哩哩拉拉~大兒子得意又開心的嘲笑爸爸:你敲得好爛喔!!(但是他的眼神已經活躍起來了)爸爸說那換你敲二次我再敲一次輪流練習,敲錯一個音就扣一分喔!就這樣二父子在爸爸的(計謀)帶領下一次又一次的練這首『小星星』。

我承認我的哭點很低,我在一旁感動得偷偷擦眼淚。
我好感動這位爸爸的用心,學音樂是件快樂的事情,但是當遇到挫折或疲乏時,父母的態度跟帶領將影響孩子對學習的興趣。

有位朋友因為大班的女兒不想練鋼琴而打罵她,我跟她說妳是想要女兒愛鋼琴還是恨鋼琴?

另一位家長是把鐵琴就放在房間的一個固定位置,當孩子經過時拿起琴鎚敲幾下,有時敲幾下之後他越敲越開心,一不小心就練了一二個小時了!這是讓音樂在孩子生活中是一個自然存在的方法,沒有強迫與約束,不是只有為了應付上課而練習,孩子喜歡在快樂時去敲個幾個音,甚至亂編曲子亂敲一通也好!所以這位孩子的曲子敲得很熟練,重點是敲得很快樂!

當孩子練的曲子越來越難時,開始有點沮喪譜背不起來,因為琴敲不好不想去上課。我自己就先拿他的樂譜背起來,一邊幫他洗澡時就一邊跟他一起練唱把曲子唱熟,空閒時間我也拿起琴鎚敲一敲,他就會說媽媽妳都敲錯了啦~我說那不然怎麼敲呢?他就開始敲給我聽,自己越敲越好也說上課真好玩!

我們就這樣又渡過一個低潮期。

我在小兒子進教室等他下課時間裡,坐在外面看著老大的琴譜想要唱熟它,一旁的家長問我為甚麼要背譜,我跟她說因為我先唱熟後就可以隨時帶著老大練唱,家長看了覺得不可思議說她從來不管他的琴練得怎樣,又不是要拿來當飯碗!何況自己快忙死了還得幫他背譜呀??

我笑笑說我也沒要他拿音樂當飯碗啊!每個家長做法不同,但他最近的沮喪讓我想幫助他。只是我希望他別只因練習不夠沒信心就放棄了!其實要練好是有很多方法的,我們只是練習不足而已,如果因此就隨性放棄,這不是太可惜了嗎?我們也不希望在其它的學習上遇到困難就隨意放棄,我們可以換個方法試試看啊!而且看起來我們這樣的洗澡時間唱譜不論是笑果還是效果,都挺好的!還增進親子關係呢!

當然不可能以後的學習我都一定能先幫他把譜或者是單字背起來再來教他,那是因為他現在年紀還比較小內容也簡單,我想要用這種方式帶領他,讓他不要一開始就沮喪輕易放棄。

真的有感受到當我的態度是緊張跟急迫的想要他在學習上認真時,他也跟著緊張跟焦慮的學不出甚麼。

但是如果我能放鬆的用愉悅開心的方法帶領跟陪伴孩子時,他們的學習效果就能穩定的進步。

常常會想到一本書講寫到的:媽媽是家裡的太陽。

妳是陰天還是晴天,家裡就是陰天或者晴天。

真是要好好加油啊~~因為我的陰天常常比晴天還要多哩.......

P2090157.JPG






P2090161.JPG




夏紗屋CasaYa 2011-12-01 23:18:38

我姪女現在5歲很喜歡畫畫,
有次她拿彩色筆在客廳茶几上畫了一整面,
聽說被她媽咪修理的很慘,罵她:
「妳又畫的不好看,竟然還亂畫!」

我聽到的第1個念頭是:
沒人教過她「桌上不能畫畫」,怎麼能怪她呢?

因為很心疼她,所以我買了大畫本、彩色鉛筆,
用一個上面有寫她的名字的袋子裝起來,對她說:
「這是妳專屬的畫本喔! 記得想畫畫就畫在上面~
不然亂畫在別地方被擦掉就可惜了~~ 下回我就可以欣賞呦~」

小女生很高興,我每次去都可以看到新的作品。
既不會再讓她亂畫,也不會讓她害怕畫畫了。
我覺得這種方式比打罵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