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9 00:59:56水藍色

可不可以不勇敢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就讓我淚流滿面,

甚至到像歌詞中說的,放聲大哭起來!

之後每次聽也是哭,跟著唱也是唱到哭到無法唱下去!

每次的哭點都是唱到:

妳卻嚴格只准自己哭一下子,
看著妳努力想微笑的樣子,我的心像大雨將至(是)那麼潮濕

(看到小S要吹蠟燭時忍不住要哭出來的樣子,又忍著用微笑帶過,讓我眼眶都紅了)(讓小S演這一段是不是在訴說那時她跟小交的事呢?)(而這一句我的心像大雨將至(是)那麼潮濕歌詞寫得又如此的詩意,也貼切表達到友情的溫暖)

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開始哽咽)      

當傷太重心太酸無力承擔,(整個聲音開始收緊,眼淚掉下來,)

(有沒有比演員三秒鐘掉淚還厲害?)

就算現在女人很流行釋然,好像什麼困境都知道該怎麼辦。(邊哭邊唱......)

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哭著唱並跟著 "不勇敢"搖搖頭......聲音縮緊漸無法唱出歌來)

當愛太累夢太亂沒有答案,難道不能坦白的放聲哭喊?(真的放聲哭起來)

要從心底拿走一個人很痛很難。(這句對我來說不重要,所以只顧著哭不唱)

接下來會Repeat這一段很多次,

我就一下子哭,一下子又跟著唱一句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又再哭得更慘......

這首曲子音樂很美  范范唱得很有味道 

歌詞是如此的貼近我們的內心深處

 

可不可以不勇敢-范瑋琪→按此連結來聽

(本來要試著在這裡外掛播放程式,但是失敗~~)

(但至少有做對--另跳視窗--可以另跳一個視窗播放音樂,再回到這裡一邊看文章!)

 

 歌名:可不可以不勇敢

作曲:陳小霞,  編曲:監製:陳偉,  填詞:姚若龍
 
妳用濃濃的鼻音說一點也沒事,反正又美又痛才是愛的本質,
一個人旅行也許更有意思,和他真正結束才能重新開始。
*幾年貼心的日子換分手兩個字,妳卻嚴格只准自己哭一下子,
 看著妳努力想微笑的樣子,我的心像大雨將至(是)那麼潮濕。
#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當傷太重心太酸無力承擔, 
就算現在女人很流行釋然,好像什麼困境都知道該怎麼辦。 
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當愛太累夢太亂沒有答案, 
難道不能坦白的放聲哭喊?要從心底拿走一個人很痛很難。
Repeat *,#,#
不勇敢
 
 
 
*****************************************************
 
對我來說並不是感情的問題讓我覺得傷心
而是
 
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當傷太重心太酸無力承擔,
就算現在女人很流行釋然,好像什麼困境都知道該怎麼辦。
我們可不可以不勇敢?
當愛太累夢太亂沒有答案,難道不能坦白的放聲哭喊?
 
這一段歌詞,
 
就像是遇到一個真心了解疼惜自己的人
把自己摟在懷中安慰著妳  拍著妳的肩  撫著妳的髮
 
輕聲的說    沒關係  沒關係
 
溫柔的擁抱 讓妳能卸下一切面具
 
 
 
我想每個女人,尤其一向"必需"要勇敢的男人
都會有無法承受或者想逃離一切的時候
 
累了  倦了  或者真的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一切   面對自己時
我也很想說  我不想勇敢  我不想面對
我很想逃離這一切
我很想承認  我真的很無助  很無力  很無能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不知道答案
 
我知道應該要堅強 我知道不可以這樣懦弱
可是我真的只想 放聲大哭一場
 
 
記得是還沒搬出來住,一個人在房間帶著一歲多跟幾個月的二個兒子
那時面對的各種壓力與恐懼還有憤怒,每分每秒的折磨著我,
讓我必需吃安眠藥才能入睡
乍聽到這首歌時  我緊繃已久的神經與淚水忍不住整個潰隄
哭到久久無法自己
 
那段日子  是我人生的另一個黑暗期
    
 
前陣子因為公司的事情太多煩雜 又緊湊
還有週遭許多許多的問題讓我自己在情緒上  心理上整個放不開
我隨時處在很恐懼  很恐慌的心理狀況下
無法吃  無法睡
 
突然非常想逃離這一切
因為我覺得我沒有那麼的勇敢與堅強
我覺得好多事情我真的處理不來 真的做得不好
其實我都是硬撐的  我的堅強都是裝出來的
我已經不知道我的存在價值與位置在哪裡
我真的好怕  好想大哭
 
我真的哭了一場  我承認了自己的恐懼 與無助
不過  還好我的那個大肩膀安慰了我
讓我整個人安定下來 安心下來 
 
那已經飄離到空中的雙腳  漸漸的踏回到堅實存在的地板 
 
有被認同  讓我覺得所做的努力不是白費
有被需要  被肯定  被愛  這樣我才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也曾經歷過許多艱辛日子的 A友 跟我說
她有種感覺
她之前的痛苦  是不是  為了來體會我現在的痛苦                              
(或者是許多人的痛苦) 
 
所以她能站在過來人的立場跟我說
這些許多事情都只是人生的一小段過程而已  
當妳熬過去時  回頭一看  會覺得也沒那麼難以渡過
 
當然我知道她之前的辛酸過往 
不論是現實經濟生活或感情上的心理煎熬
那是比我痛苦好幾百倍  我都覺得如果是我可能無法撐下去
而我這麼點小小的  比起來根本像一粒小沙 的事情
又算甚麼呢
我真的就比較能放下心來面對我的沮喪與挫折了
(這就是看看別人想想自己嗎......)
  
現在想起來我還是會哽咽掉淚  再配上這首歌曲  我又忍不住哭了
 
那年她們搬到市區去住  離這些可以幫助她的人很遠
日子過得很苦 但她都不願意跟大家說 
有次她用描述一個生活笑話的方式跟我說了下面的事  
 
她帶著二個小孩去吃晚餐  可是她口袋的錢只能買一份炒飯
她把它分成一大一小二份給小孩吃
看著他們直說好好吃喔  她看得很滿足
可是  她的肚子很餓  
她輕輕的問老大  可不可以讓媽媽吃一口
老大因為很餓了  就說  不行  我很餓 我也吃不夠 
她就只能聞著別桌飄來的香味  看著別人碗裡吃剩的麵條  
自己餓著肚子忍耐  (忍耐著不去把別人那碗剩麵搶來吃掉)
 
有幾次吃湯麵  她也是把麵條分給小孩吃
自己只喝著所剩無幾的湯
 
我每次想到這些我就想哭
當她告訴我這件事時  她是笑著跟我講的  因為她覺得那是過去了
是看我哭了 她才覺得 好像真的很慘 也掉淚了
 
那時小孩很小 但是她不讓他們喝睡前的一杯牛奶
就算半夜醒來肚子餓也只能喝水
她說 晚餐要吃飽 睡前就不要再喝牛奶了
 
其實 是因為牛奶很貴 捨不得喝
而且要早點上床睡覺 這樣就不會感覺到肚子餓了
 
我家老二比她的老二大三個月 每次我半夜在泡牛奶給他喝時
我都會想到 城市的另一邊的小孩 他餓了嗎
 
 
 
做為女人  做為一個母親  她一定要堅強
不論我們的內心多脆弱  多無助 多害怕 無法面對與處理這一切
 
看著小孩  妳還是得把日子過下去 
 
其實面對小孩  我們常有覺得很無力的感覺
沒人教我們怎麼做  也不知道怎麼做是最好的
但妳又無法辭職 說 我不想做了
 
沒人可以取代這個位置
不論妳現在自己的狀況多慘 多沮喪
無力到只能躺著一動也動不了
看到他們的需求
妳還是得硬撐著起來照顧他們
 
因為 沒有人可以替代妳
 
但他們同時在大哭  在吵架
而我自己又處在身體不適或沮喪時
 
我會有種飄離我的身體的感覺  
從房間的一角冷眼看著這三個人  
二個大哭的孩子  跟一個無助的女人 
然後再拉回來  重新面對  
 
人生的許多時段  都是這樣的起起伏伏
但是生命真的會自己找出口
不會一直在這樣的狀態下讓自己毀滅
 
 
哭 對很多人的心裡深處覺得是一種示弱  承認自己的挫敗
但是承認自己並不是完美的人  承認自己也有做不到  做不好的事
也承認別人同樣不是完美的人 他也會一樣的做不到 做不好
這樣會對許多事情  不再這麼的放不開
比較能過熬過人生的許多關卡  困境 
也才能再度站起來  重新調整自己  放慢自己的腳步來面對這一切
 
  
其實
我也很想讓男人能感受一下這首歌
 
當他獨自一個人聽著這首歌時  不知道會不會也有種被了解的感覺
(嗯......可能不會想這麼多吧!)
男人比女人更不常放下自己的武裝
如果他們能在無助時也可以放聲的大哭一場
是不是男人就會比女人長壽了......
 
(嗯  對男人來說 類似的一首歌可能是 「最近比較煩」)
(這就放在另一篇文章好了)
(我怕我寫起來會跟這篇充滿淚水的內容合不來)
 
*********************************************
寫這篇之前  只有我一個人在樓下電腦前聽著這首歌邊狂哭
然後決定把感覺寫出來
一邊寫一邊放著音樂又一邊掉淚
 
寫完上樓洗澡 腦子都是這首歌  又一邊流淚
 
想起了每個人遇到的挫折  想起了A友跟我說的話  
想起了她的辛酸  又掉淚了  
 
一早起來就把她的事補上去  又邊寫邊掉淚
 
寫完再修補內容時又一直掉淚
 
覺得我在幾個小時中簡直是浸泡在淚水裡啦
 
這篇文章是用  哭跟淚  組合起來的
**********************************************


Audrey04-1.JPG




 
 
水藍色 2009-12-23 09:16:03

TO A友

謝謝妳~~我們彼此都互相支撐著彼此~~

是說看著描述這麼悲慘的妳的過往,
妳還能看到噗ㄘ的笑出來......
妳會不會也太樂觀了一點啊?

而且我覺得妳好像對這部MV是小S演的,
什麼時後演的,頭髮好像太黃了......這樣的議題,
比文章內容是不是在寫妳,
還要有興趣齁~~

2009-12-22 14:59:23

哇!!文筆很好阿
很感人~~人生總有起落,因為有起落才有學習機會
剛剛跟一位聽眾碰面,因為家庭遇到巨變...丈夫中風
我跟他分享我們的父母親...
因為我們的經驗可以跟別人分享,安慰他人
是因為我們因事件而學到珍惜
但就如你所說
有時候讓自己不堅強 讓他自然流露所需要的
這樣也可把不好的能量釋放出去
接下來...再透過分享得到真正的愉悅與幸福
加油阿!!
我今天會煮湯圓
在台北每吃一顆湯圓心中就祝福你
祝你生日快樂~~幸福美滿

版主回應
也謝謝妳一路上的支持~~
有妳這樣善良貼心又支持著我們的姐姐,
是當妹妹的幸福!

也祝福妳一切圓滿快樂!
2009-12-22 16:00:48
A友 2009-12-21 15:21:01

親愛的,寫得真是太感人了!快去出書吧~這種文筆就是要賺版稅的啊!(然後分我一杯羹)

我超喜歡范范啦!
這首歌當然打中我心~

那段好長的辛苦日子裡,在精神上+物質上都幸好有你、有珍妮姐的支持,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我很確定知道就算倒下,都有你們在後面撐著我~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如此幸福~

所有的挫折困難,都不是僅僅為了讓你痛苦流淚而來,經歷了那些,我們都將明白、珍惜現在的擁有,並願意對他人伸出支援的手,成為那個依靠。

祝你生日快樂。我們都長了新智慧,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