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6 03:18:46水藍色

被-黃長腳蜂-親到了

  

 

 

這個週末連續三天全家逛二手傢俱店逛到還真有點累了!

小孩在二手傢俱店裡玩得又開心又累,大人忙著東看西看時,他們倆也想盡辦法在無聊的時間裡一起想各種遊戲來玩!還沒看過兩個兄弟這麼合作無間有默契過哩!只要不是太吵影響別人或者太過跑跳有危險,我們也就放任他們去玩。

大人逛得腳酸又用腦過度,覺得頭都要暈了!

趁著歇腳時,想說到附近的北屯兒童公園去走走放鬆一下吧!

 

上次來兒童公園時他們玩了好久的大型吹泡泡遊戲,今天倒也不提說要玩了,就是玩些溜滑梯還有攀爬的一些設備。小孩真是有無窮的精力啊!

 

玩了大約一個小時,我正在跟柏鎮玩著追逐的遊戲,要追到他三次拍了三下才算贏,說來慚愧,我幾乎可以說是『好幾年』沒有這樣賣力、認真、快速的跑步啦!卯起來的追著他跑,拍了他三下後我真是喘得要命啊!!

 

我們倆個正喘著休息時突然看到把拔在另一邊抱著正在號啕大哭的家慶,我們趕緊跑過去想說是不是跌倒了還是跟小朋友怎麼了?

 

一過去把拔就說弟弟被『虎頭蜂』叮到了!

 

我們嚇一大跳的大叫:蛤!甚麼!被虎頭蜂叮到了!有沒有怎麼樣?!

這下子家慶哭得更大聲了!也吸引更多人回頭觀望!

 

原來是剛才他在溜滑梯下面玩用手轉的時鐘時,他就有聽到後面有個小朋友跟他說,你後面有一隻蟲,在同時把拔也在一旁注意到好像有一隻不知道是甚麼的大昆蟲在他附近飛,正要走過去看,他的右臉就被叮了,他一痛手往臉上一抓就把大黃蜂抓掉在地上,並且痛得哭起來了!(好可怕!光想就要起雞皮疙瘩啦~~)

臉上馬上紅腫起來,並不是很大,但很明顯的一個被叮的紅紅痕跡!

 

把拔趕緊一腳踩了一下胡蜂(不過沒死),然後把大哭的家慶抱到遊戲區外,再回頭去把那隻大黃蜂撿起來,我們就趕快抱著他回車上討論接下來是要觀察就好還是要去醫院。他說小時候也常被這種胡蜂螫過(因為常去打蜂窩下來找蜂蜜跟蛹來吃!),都用尿液擦擦就沒事了!是好像有這麼聽說過,因為蜂毒是酸性的,尿液是鹼性的可以中和毒素。不過就怕不知道弟弟會不會對蜂毒過敏,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而且已過十分鐘,他從大哭改成跟哥哥開心的玩起那隻胡蜂了,看起來精神還是很旺盛的樣子……,一點也看不出有過敏的現象,但還是到最近的聯安醫院去急診看醫生怎麼說好了!

 

到了醫院給醫生看了裝在塑膠袋的胡蜂,他覺得還是要消毒一下傷口,並打一下破傷風的針跟抗過敏的針,還要拿過敏的藥。聽到要打針我跟把拔對看了一下,再看一眼正開心的玩著診療椅的弟弟,心裡有著不安的預感。

 

到了打針的護士阿姨那邊。弟弟開始抗拒不肯打針,而且還大聲哭叫起來!這小傢伙一向不是走理性路線的,通常我跟哥哥用的理性說教溝通那一套在他身上都起不了作用!他不要就是不要!當時我也沒多大耐心可以把他帶到一旁好好的勸說,就直接讓把拔跟護士把他硬抓住在二邊屁股各打一針!他簡直失去控制的生氣的大哭大叫!二隻手二隻腳亂甩亂踢的哭著,生氣我們讓他打針!

這真是……我只在別人家小孩看過的景像竟然在我的小孩身上也發生了啊!

只好把他抓到醫院外面走廊讓他去哭,不要吵到太多人就好!

被硬抓著打針情緒上肯定會有很大的不滿!但是這時跟他怎麼講也沒用啊!唉!

 

臉上有胡蜂叮的痛,再加上被硬打的二支針的痛,這小子狂哭個不停!脾氣也鬧個不停!把拔馬麻還有哥哥心疼他很痛,不斷的勸說他,安慰他還是都起不了任何作用!為了安撫他把拔還說要帶我們去餐廳吃飯!但他還是哭個不停……已經有點不是為了痛而哭,而是耍起脾氣來了!

這下子二個大人就有些火大了!只好給他三個選擇:

1.      因為還很痛不舒服,那我們再到另一間更大的醫院檢查是不是剛才的治療沒有效果,需要再打更大的針才有用?(帶著恐嚇效果……)

2.      因為還很痛不舒服,所以我們直接回家休息,不要去吃飯了?

3.      雖然還很痛,但有比較好,也不需要再哭,可以去吃飯?

 

這樣的選擇一看就知道他會選哪一個!

 

因為我們都相信他被叮的痛應該是還好,目前也沒有身體不舒服過敏的現像,屁股的針是會痛,但主要是因為情緒上不開心才會一直哭。如果他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平復他的心情,那我們也就取消去餐廳吃飯,回去讓他好好休息。(我們是很認真的想說要回去讓他休息,但他就是不要回去!)

他才抽抽噎噎的說要去吃飯不要再哭了!

 

到了餐廳我們一直注意他的狀況有沒有不舒服,只覺得他好像漸漸有點動作緩慢跟遲鈍,眼神有點不專注,難道這也是症狀之一嗎?眼看著他拿湯匙有點拿不住,我就問他,你是不是想睡覺了?他垂著眼緩緩的點點頭,我就把二張椅子合併讓他躺下來,竟然不到三分鐘,他已經閉著眼睡著了!

 

唉!可憐的孩子!應該是狂哭讓他耗盡體力了!

臉上被叮了一口,屁股又被打了二針!

又哭又鬧的到了餐廳,吃沒二口就睡著了!連店長阿姨拿著你最愛的戳戳樂來給你玩,你被哥哥逼著醒來戳一下(沒力氣戳還是媽媽幫忙的),還沒看是得到甚麼玩具就又躺下去睡了!

還好睡了二個小時後我們把你叫醒,還有吃了一片蛋糕,一片蘋果派,一片貓熊餅干跟一片西瓜。

感謝櫃台人員今天沒有算你的錢,不然付了錢你只吃這些那不就虧大啦!

 

回家洗澡時,我用熱毛巾幫他搓揉屁股打針的地方,已經有些硬塊要把它揉散,他都沒哭也沒該該叫,只是越揉越蹲下(痛啊),但還是很忍耐的讓我揉散瘀血!我趁這時候讚美他的勇敢,也跟他討論打針時也要更勇敢,不要用哭鬧耍脾氣的!如果不打針發生過敏會有甚麼後果,但是那時跟他講也聽不進去所以才會用抓住的讓他不舒服,也因為一直扭動才會有更多瘀血在打針的地方才更痛!

而且把拔馬麻很擔心他,把拔一看到他被叮馬上擔心的不得了(雖然他自己是都用尿擦一擦就好了!),就用衝的抱他去醫院看醫生耶!

(有沒有這麼誇張啊!蜂毒應該不包含喪失記憶這個後遺症,他應該會記得是開車去的吧!)(不過是抱著去坐車沒錯啦!)

但是他很配合的二手二腳做跑步姿勢,光著身子假裝快速跑步說,『像這樣用衝的到醫院喔?!』

對啊!但是你還因為我們讓你打針,跟把拔馬麻生氣,讓把拔好傷心喔~~我們是擔心你,怕你過敏休克死掉耶~~(裝可憐樣)

看著他頭低低默默不出聲似乎在懺悔,我就跟他說那你要不要等會去跟把拔道歉啊!……喂?

 

他把視線從腳上正在玩弄的一跎肥皂泡泡移到我臉上,笑著說,甚麼?

 

我說……,你等一下洗好澡要不要去跟把拔道歉啊?

 

喔!好啊!

 

~~這小子是有沒有認真在聽啊~~

 

小傢伙洗完澡後蹦蹦跳跳的到樓下跟把拔道歉,看他精神體力都還好,我們也就放心多了!

 

 

小孩睡後上網想找有關虎頭蜂的資料,把拔建議說打上『大黃蜂』,我心裡想這樣會不會出來一堆變型金鋼啊?果然,網頁一搜尋巴啦巴啦一堆變型金鋼的資料跳出來!哈哈!

然後又搜尋『胡蜂』終於找到這種黃長腳蜂跟叮家慶的兇手那隻是同一種!

 

黃長腳蜂小檔案

特徵

體色以鮮黃為底,上有黑色斑紋。長長的腳也是黑黃相間,是標準的警戒色,彷彿是告訴大家:「少惹我喔!」。

 

習性

生活在中、低海拔,習慣築巢在樹叢或屋簷。由於牠們刮取植物纖維組織,拌合唾液成紙糊(類似紙漿),來製造蜂巢,所以長腳蜂又俗稱「紙蜂」(paper wasps)。牠們不會主動攻擊人,即使有人靠近觀察或照相都不成問題。但如果搖動樹枝或碰觸蜂巢,必定遭受攻擊。

 

天生的建築師

長腳蜂的蜂巢不大,看起來像一個倒掛的碗。每個蜂室(cell)都構築成六角形,這樣的設計,不但容積最大,也最節省材料,真是天生的建築師。

       

人類的好朋友

牠們補捉其他小昆蟲幼蟲去餵養自己的幼蟲,對除去農作物害蟲和森林害蟲有很大的幫助。因此,長腳蜂可說是益蟲,人類的好朋友。

 

和長腳蜂和平共處

長腳蜂是性情溫馴的蜂類,絕不會主動攻擊我們,所以我們如果在屋簷下或樹叢中發現牠們的巢,或看見牠們在草叢間覓食,千萬不要去騷擾牠們,不妨走近去靜靜觀察牠們有趣的生活行為吧!

 

這......所以這種胡蜂並不太有攻擊性喔!

那是看我家小孩可愛特地來親一下的嗎?還人類的好朋友勒!

牠是屬於胡蜂科的長腳蜂亞科中的-黃長腳蜂。

也是有毒性但沒那麼強。

身體的顏色鮮豔漂亮,在都市中又常見,所以常兼差當攝影愛好者的模特兒!

 

他被咬後還很無辜的說我沒有去打他,牠為甚麼要來咬我啊?

對啊!我們也沒有去攻擊牠啊!

但是不是靠近蜂窩就沒去注意到了!

看資料說,

『秋天時為何虎頭蜂會更加兇猛呢?生態學者認為在春、夏季他們忙於補育幼蟲及構築蜂巢,所以警戒範圍小也無餘力主動攻擊;但秋天時,蜂后產下最後一批卵,這些卵將來會孵化為蜂后,這時正是族群的「存亡之秋」,所以警戒範圍就加大,對入侵者攻擊性就更強。 』
 『入秋時節正是虎頭蜂肆虐季節。曾撰文研究虎頭蜂傷害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秋天是虎頭蜂分巢過冬之際,攻擊性會更加猛烈』

虎頭蜂幼蜂成蛹時節(每年九至十一月)及陰雨天時,蜂群集結巢內,易被激怒攻擊性最強』

喔~~

秋天到戶外大家要更加小心啊!

*****************************************************************

<<後續發展>>

在兒童公園被叮表示公園可能有蜂窩,星期一一早我就打電話到台中市政府負責兒童公園的人員告知他這件事,他答應要請人去檢查是否有胡蜂的蜂窩在附近並且摘除,以免其它人員被叮咬。

封面照片是還沒被叮之前要我幫他拍的相片~還笑得很開心哩!

案發現場就在他身後的那座溜滑梯下面。

****************************************************************

 

以下為自網路轉載幾篇有關被蜂螫到的注意事項~

因為當時我們也有點六神無主不知要怎麼處裡才好......(有關尿的部份雖然有認真考慮啦)

 

 

提供給大家參考~~

 

************************************************************************************

 

http://www.jes.mlc.edu.tw/vespa/content_f/f.htm

 

*************************************************************************************

 

夏 秋 季節當中,民眾到郊外踏青機會增多,蜂螫事件也就大增。由於蜂類的毒液,比蛇毒更加厲害,其中除了神經毒及出血毒之外,還含有過敏原,不得不慎。

螫傷脹痛難受重者危及生命

遭到蜂螫時,傷口會出現腫脹、劇痛、嘔吐、意識模糊、呼吸困難、血壓急速下降、血液缺氧等症狀,嚴重者會發生急性肝炎、腎臟功能減退,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野外活動除了要特別小心外,更應對之有所認識與防範。

蜂類的最佳防禦武器,是其尾端的蜂刺,這根刺長有倒刺,扎刺之後容易斷存在傷口,拔除不易。

蜂刺的毒液貯存於毒囊中,屬於微酸性的高蛋白,刺入皮膚之後,約需要3分鐘的時間,才會擴散至體內,所以一旦被螫,千萬不要莽撞地用手去拔,那樣做反而把毒液一下子擠進皮膚了。


野外活動首重防範

從事野外活動時,必須對蜂群的習性有所了解,避免招惹蜂類:

虎頭蜂討厭白色、光滑的東西,喜歡攻擊毛茸茸及活動的目標。所以,帶白色硬帽、穿白色衣服是安全裝備。

野外活動應著長袖、長褲,以及全包的鞋子(不要穿露趾涼鞋)。

蜂類直飛時,沒有危險,可是牠在你身旁盤旋時,便是「有敵人侵入」的警告訊號,別再往前走了,請慢慢退回。

天色陰暗時,蜂類較具攻擊傾向。避免陰天到野外去,也避免黃昏時還在野外逗留。

甜點、甜飲料容易招來覓食的蜜蜂,應妥善收好,不可隨地拋棄。

接近蜂巢時,應保持安靜、鎮定、快速離去,勿敲打或把東西丟向蜂巢。
 

遭蜂群攻擊的自救法

萬一不小心惹來蜂群大肆進攻,請採取下列的方法自救:

保持鎮靜,不要胡亂拍打、揮舞,以免引來更多蜜蜂。

蜂類有攻擊頭部的傾向,所以應立刻用淺色外套或布蓋住頭部。

躲進芒草堆、矮樹叢中,再伺機離開。

跳進水中,淹住全身。(但須注意水中安全

燃燒的煙霧能令蜂群鎮定下來,可以點菸驅逐蜂類。

 

****************************************************************************

胡蜂螫傷

台北榮總     楊振昌醫師

什麼是胡蜂

胡蜂又稱黃蜂、大黃蜂、虎頭蜂、長腳蜂,是一種分佈廣泛、種類眾多、飛翔迅速的昆蟲。它屬於膜翅目中之胡蜂科,其中又分為狹腹胡蜂、胡蜂、和長腳蜂三個亞科。胡蜂亞科中之虎頭蜂最兇猛,雌蜂身上有一根長長的螫針(尾刺),當遇到攻擊或干擾時,常群起攻擊,嚴重時致人於死。

毒理機轉

1.      致死蛋白:為一種具有分解磷脂質活性的 phospholipase A1,另外尚含有 mastoparanserotoninproteasehyaluronidase 等成份。Phospholipase A1 對於血液具有溶血作用,並可引起腎衰竭、電解質異常,並進而致人於死

2.      組織腫脹的成份:主要為 serotonin mastoparan。另外 histamineprostaglandin E2kinin 及其他 monoamine 也會有作用

中毒症狀

1.      單隻蜂(局部症狀):患部腫脹、劇痛、發熱等。另外如叮到神經,則可能導致神經麻痺;而如叮到喉部或口腔,則可能造成呼吸困難

2.      單隻蜂(過敏反應):一般在螫傷後30分鐘至兩小時內產生,但偶而可能延至6小時才產生。常見症狀為癢、不舒服、暈眩、胸部不適、明顯腫脹;嚴重者則可能會產生呼吸困難、身體虛弱、乃至休克反應

3.      多隻蜂(毒性反應):頭暈、嘔吐、發熱、肌肉痙縮、溶血等;一般要20-30隻以上的蜂螫,才容易產生全身性的反應。但曾有人僅被6隻虎頭蜂叮咬,即造成 DIC 之報告

照護上應注意事項

1.      螫針的去除:可以尖頭的小鑷子或用刀背、厚紙片沿著皮膚表面刮去螫針

2.      局部傷口處理:可使用冰敷、止痛藥物( indomethacindemerol)、抗過敏藥及消腫藥物(cyproheptadine)

3.      過敏性休克之認知與處理:0.1 ml/kg 1:10,000 epinephrine,並注意保持呼吸道的暢通,再給予靜脈點滴注射、抗過敏藥物及類固醇等

4.      全身毒性:溶血、DIC、血液透析與血漿置換術(exchange transfusion)之相關注意事項

******************************************************************************

蜂螫傷之急救

 

蜂類螫傷可分為蜜蜂及胡蜂(俗稱虎頭蜂)螫傷。蜜蜂體表多細毛,身體較圓,胸腹間無明顯區隔,且膜翅較寬。至於胡蜂則體表光滑、胸腹部間較纖細;另外,蜜蜂僅能攻擊一次,胡蜂則可行多次攻擊,亦是兩者間之差異。台灣地區常見之蜜蜂包括西洋蜂及中國蜂;胡蜂則主要有黃腰胡蜂、黑腹胡蜂、黃腳胡蜂、台灣大胡蜂及台灣姬胡蜂等。其中黃腰胡蜂是最常出現於都市,築巢於低樹枝或屋簷下,最常被消防隊摘除蜂窩之蜂種;黑腹胡蜂則係最兇惡之胡蜂。

無論是蜜蜂或胡蜂,腹部末端皆有一根連接毒囊可伸縮的刺針,在螫人後(特別是蜜蜂)可能斷裂。蜜蜂的毒素,包括、組織胺及磷脂酵素等;至於胡蜂毒素,則包括致死蛋白、磷脂酵素及鹼性蛋白等。蜂螫後,可產生局部及全身性反應。局部症狀常見者,如紅、腫、熱、痛,或局部瘀血及皮下壞死,這些症狀可持續數小時或更久,偶而並可能持續擴展。全身性反應,則包括過敏及毒性兩類反應。其中過敏反應可致蕁麻疹、血管性水腫、暈眩,乃至心律不整、氣促、休克及死亡。過敏反應之發生率約0.15-3.9%,與蜂螫數量無關,因此即使一隻蜜蜂螫傷也可致死。至於毒性反應則與蜂的種類及數量有關,可產生嘔吐、頭痛、橫紋肌溶解、肝功能異常、溶血、腎衰竭、肺水腫、抽搐及死亡。一般蜜蜂約數百隻,胡蜂約20隻螫傷時,較易產生全身性毒性反應。

對於蜂螫的治療,主要為儘速去除螫針、局部冰敷及使用止痛或抗組織胺藥物,以改善局部症狀。在被螫傷的部份,找出蜂刺,用指甲、刀片或信用卡輕輕的將刺刮去(不要用手擠壓),不可在傷處抓癢,以免再次刺傷自己或注入更多毒液。

對於過敏性反應,可給予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等藥物;症狀嚴重時(如過敏性休克),應立即使用腎上腺素,並給予氧氣及必要之氣管插管治療。產生全身性毒性反應者,除應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外,亦應於必要時安排血液透析或血漿交換術,以矯正嚴重之腎衰竭及溶血。一般患者,如未產生過敏性休克或嚴重全身性毒性,預後應該都相當好。當然如能避免招蜂引蝶(如噴香水)或激怒蜂群,遇見蜂隻在附近盤旋時,能儘速離開以避免蜂螫,方為防治之上策。

 

剛被叮完的鮮肉 2016-06-28 13:49:07

謝謝分享,非常實用。

tomtom 2012-12-21 06:32:14

同意樓上,現在醫生都要多立名目領健保費, 蜂螫了沒事, 藥物的副作用才更大.

Lisa Hsu 2012-06-11 16:29:31

現代醫師真會推銷藥物,還打破傷風.以前記得破傷風菌是生存在厭氧狀態,如生鏽鐵釘骯髒泥土,怎麼可能是被蜂傳染

上次我受傷醫師推銷破傷風疫苗,我拒絕了,因為如果感染機率很小,反而疫苗中的防腐劑與佐劑會比較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