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5 22:43:41水藍色

跟你說,你要乖才給你去喔!

學校過幾天的東勢林場之旅,是所有師生跟家長的大事。

為了去旅遊許多家長也拿此來當做小孩要乖的威脅利誘工具。

我自己是還好,不會用這件事來說,『你要乖喔!不然就不給你去喔!』之類的話。

因為我覺得『乖』就是應該要學習的,『壞』本來就要受到處罰,這跟學校的活動一點關係都沒有。

拿這種事來威脅利誘小孩,會讓他覺得他做好事情是有目地的,而不是他原本就該做的事。

就像說,『你乖,我才愛你』『不乖,我就不愛你』『你乖,我就(或者才要)給你糖吃』是一樣的。

不管乖不乖,媽媽都愛你。

但是你乖,我會讚美你;你不乖,我會需要教導你,可能就包含處罰,但我還是愛你。

跟有沒有糖果;跟有沒有去玩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過,不管理想化的教育準則如何啦!小孩他就是吃這一套啊!

大人為了省事、省口水解釋這麼多,真的是直接利誘威脅比較快啊!

 

這些天為了去旅遊我們在家也做了一些練習。

我這個媽媽真的很囉嗦啦!從一開始知道要去旅遊要去泡溫泉,就馬上寫了一張字條問老師一堆問題,問到老師大概覺得這個新手媽媽太放不下小孩啦!

差點沒有用縮小燈變小躲在小孩背包一起帶去啦!是說我有二個小孩耶......那還要用分身鏡才行喔!哈哈!

不會啦!我不是那麼難搞的媽媽啦!真的!(心虛.....)

只是會想要了解清楚整個行程跟內容,好能準備好正確的物品讓小孩帶去,讓我的小孩不要去叨煩到老師而已!

我還不會說不放心讓老師們帶出去玩啦!

(是說真的不需要志工媽媽陪同嗎......哈!)

(當然不行!!小孩看到妳不黏著妳才怪哩!這樣老師更難帶隊吶!是來幫忙還是來找碴的啊?!媽媽!)(腦海中幻想著主任阿姨的臉......)

 不過我自己的小孩的戶外安全教育是一定要做到的。

尤其我聽說連最穩定的老大,竟然會在二次戶外教學時都跟錯班,讓老師擔心的找小孩後,我回到家就開始做起安全教育舞台劇表演了!

跟錯班還好,要是跟錯學校或跟到別人就慘啦!

洗完澡上床後,簡單快速的講了一篇故事,我就說現在我們要講出去玩的事了。

 

之前二次的戶外教學都是在室內,或者是範圍不大的地方,你要是跟丟了,還是迷路了,老師都可以很快的找到你,帶你回家。

但是這次不一樣喔!要去的是一個靠近山區的地方,很大有很多樹木、很多花草,很漂亮很好玩的東勢林場。

但是也會有很多的危險在裡面。

家慶問:『有獅子嗎?』沒有。『那有老虎嗎?』也沒有。

柏鎮用一種很期待很興奮的口氣問:『那有美洲豹嗎?』

很抱歉讓你失望了,沒有!!

喂!就算你真的很喜歡美洲豹,也不會真的希望牠突然跑到你面前的吧!

 

我說,我們這次的危險不是這些不會在這裡出現的猛獸。

東勢林場是個很大的地方,你們可能會走在二邊都是樹的道路上。

你會聽到鳥叫聲,會聽到蟲叫聲,會有很涼爽的風吹在你臉上,你會很舒服......(請把眼睛閉起來感受一下喔!)

 在大家停下來休息時,你可以蹲下來看一看,觀察一下路邊的花、小昆蟲。

但是你的手一定不要去摸!因為你不知道這朵看起來很漂亮的花、很特別的葉子,還是很可愛的小昆蟲,牠有沒有毒?

我們假裝摸到一片有毒的葉子,然後全身癢得東抓西抓的,他們也笑得東倒西歪的!

就算沒有毒也不能去摘它去抓牠們,不帶走一草一木喔!

 

那裡真的很好玩、很新鮮,但是當你東張西望的在看著各種植物時,請不要忘了跟上隊伍,別忘了看一下媽咪們現在要你們做甚麼?

如果在隊伍往前進時,有小朋友叫你到一邊看甚麼或做甚麼,你要注意是不是會跟不上媽咪,你要跟小朋友說我們不能離開隊伍喔!你也趕快回來喔!

我就假裝是甲同學叫著說『柏鎮你快點來這裡!有奇怪的蟲喔!』那你要怎麼回答?

他很用力的說『不要!』

不是喔!我們不要這麼用力講,這樣沒有禮貌,人家還以為你在生氣他勒!

我們只要輕輕的說:不行喔!老師說不能亂跑喔!你也不要離開喔!不然會不見喔!

『那他如果一直跑一直跑走開勒?』

那你就要趕快跟老師講啊!要幫老師顧著小朋友不要不見啦!

 

還有如果老師帶你們走到有廁所的地方要大家上廁所時,就要去上,不要不去。

『但是我就不想上啊!』我就知道你最龜毛啦!所以我才會故意提起這件事。

但是你就是要去上!因為再來要多久才會有廁所我們也不知道,

如果大家都去上,你不去,等一下你才一個人想上,媽咪又找不到廁所。那所有的人是不是都要等你一個人,這樣會造成大家的困擾!

家慶說:那就尿在樹那邊啊!(唉!媽媽平常真是錯誤示範啊!)

不行喔!在那裡是不可以隨便尿尿的!我們平常也是非到不得已時才會這樣做,有廁所就是要在廁所尿啊!

太熱或太冷時媽咪要你穿衣服或脫衣服時,你不要因為懶惰而不要穿或脫,這樣流汗再吹風是最會感冒的。老師一次要照顧這麼多小朋友,請不要讓老師為你一個人在麻煩喔!除非你真的不覺得熱或冷可以溫柔的跟老師說。

在泡腳時不要去踢水讓別人或自己濕掉喔!也不可以去推別人讓人家掉到水裡喔!

這是很危險的事情一定要遵守!

那如果別人弄到我勒!沒關係我們就請老師幫忙!只要我們自己不要去弄別人就好啦!

一邊在走路也不要一邊推擠追打玩耍,平常就不可以這樣,到那裡更不可以!

要跟對老師啦!看清楚你的老師是誰!不要為了要跟某個同學玩就走到別班去讓老師找不到你!這樣老師很可憐耶!她一直受到小孩不見的驚嚇會受不了啦!

又拉哩拉雜講了一大堆注意事項,他們也在模擬狀況中學習要怎麼應對,只希望在現場時別一開心全忘光了就好啦!

 

今天晚上他們看完書熄燈準備睡覺,我一邊在工作間打電腦,一邊聽到房間裡哥哥在跟弟弟說:『去玩時要注意喔!那裡很好玩,但是也很危險喔!是真的喔!你要是不小心會掉到山谷裡喔!』媽媽伸長耳朵想聽清楚他們在說甚麼......

『跟你說,你要乖喔!爸爸媽媽都沒有跟我們去,我們要跟好老師,不然會回不來喔!爸爸媽媽會傷心喔!』太老成了吧!竟然訓誡起弟弟來了!就聽到弟弟一直嗯嗯嗯的回應著哥哥,也是有很認真在聽就是了!

『好了!那就趕快睡吧!不然明天就起不來了!』ㄟ......怎麼口氣很像媽媽啊!

『明天會來不及去東勢林場喔?遊覽車會走了喔?』

『不是啦!不是明天要去啦!是星期五要去~~明天是星期四啦!』

『你要乖才給你去喔!』『嗯!我有乖!』

二兄弟就乖乖的躺在自己的床上睡著了!

 

水藍色 2008-11-06 19:49:30

TO 友友媽
總要有個人傳承嘛~~
我想我家就柏鎮來接缽了......

我還好啦!只是要教小孩保護自己。
還有馬麻說要組團且變裝偷偷跟去勒!哈哈!
我這下說出來了!
到了現場老師可能會緊張的怕身旁那位歐吉桑,
是否就是媽媽變裝偷跟來的勒!呵!

友友媽 2008-11-06 17:42:35

這個媽媽的囉嗦勁...完全是你娘的翻版....
可以想像柏鎮以後應該也會是個囉嗦的男人~


是說會不會想太多了?!
當然我是完全可以理解媽媽的心情啦! 呵!
換成是我的話...如果我的孩子沒有在現在的幼稚園,我可能也會一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