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09 15:45:25淡白海芋

陽明山上的海芋

在漆黑土壤與汙灰泥水中,
淡白淡白的海芋,
挺立著翠綠細燕的身軀,浮出水面。
三月的陰雨塵埃,
豈能沾染,她波浪曲弧的衣領。

遠方凝視,在蒼蒼鬱綠中,
那隨風搖曳的點點白雪,
淨是微笑輕覷,
那眉宇間烏雲滿佈的我。


************************************************************


4月1日,我一個人衝到陽明山上看海芋。
儘管細雨霏霏,天色陰暗,
但沿路的海芋田,看了令人舒服愉悅,
連腳步都輕盈起來了 ^^
回去的路途中,遇到一對親切可愛的母子,
沿路便跟她們聊了起來。
四歲的小孩是個標準的牛迷ㄋ,
對當家球員如數家珍,
聽得我是兩眼發直 @@

拔海芋是一件緊張又有趣的事。
穿著紅色半透明的雨鞋,一腳踏進那看似淺平的海芋田裡,
沒想到,
一下子幾乎整個小腿都沒入泥漿中,
令人不禁倒抽一口氣,真不是普通的深!
軟爛的泥巴,死黏著我的雨鞋不放,
真擔心抬起腿時,只看見自己光溜溜的腳丫子,
雨鞋卻陷在泥漿裡!
萬一不小心摔倒,還會變成泥娃娃,
喔~~~~我不要呀 ><

熱心的老闆還指點我挑海芋的秘訣:
海芋要花辦半開,不捲曲(歪七扭八的那種),沒有傷痕。
再者,通常長得高大的海芋,花也開得比較漂亮。
拔海芋時,要記得彎下腰來,從海芋基部的高度,
用手垂直向上拔起,才不會傷到海芋。
拔起來的那一瞬間是很快樂的,
不過看到海芋的莖部,會產生看到蒜苗的錯覺說 ^^"

摘海芋實在很累,
採完八朵海芋,背都彎了。
沒辦法,誰叫我忘了把笨重的背包,
寄放在火車站的寄物櫃。
於是,偷懶的我,跟沿路的花販買了二十朵,
加上原先摘的海芋,總共二十八朵。
近三十朵的海芋沉甸甸的,抱著倍感吃力。
但一想到,自己是抱著滿懷的浪漫喜悅回台中,
沉重卻也輕盈。

心情難得好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