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8 03:34:12雲兒

誰能「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我聽

作詞:徐海 作曲:徐海 編曲:馬上又 演唱:安琥

敢問天涯在何方 一個人 一壺酒

風裡浪裡飄流 水裡火裡奔走 天大地大任我遊

 

古來世間多少愁 說聚散 說不夠

一場繁華過後 故事人非事後 多少感慨在心頭

 

*縱然是是非非不問 恩恩怨怨不論 英雄也會淚滿襟 

於是凡塵世事揮不去 想要高飛卻越陷越深 

 

就算今天明天是夢 今生來生是緣 到底誰人能安心 

真正拂袖的能有幾人 留下的真究竟有幾分

 

Repeat All,*真正拂袖的能有幾人 留下的真究竟有幾分

~~~~~~~~~~~~~~~~~~~~~~~

        首先看到第一段,可以感受到自任逍遙的味道。會喜歡武俠的歌,也是因其中常有會「豪氣」之情,讓人心神嚮往之。而這恰巧使我聯想到小齊〈任逍遙〉中的幾句歌詞:「讓我醉也好,讓我睡也好,把愁情煩事都忘了;讓我對也好,讓我錯也好,隨風飄飄天地任逍遙。」想那麼多做啥呢?真正的「無」其實是內心的充實,因而即使兩手空空,還是能天地任遨遊。而這,不正與許多被俗事所累之人,後來總會不顧一切,背起簡單行囊遊覽四方的心態一樣嗎?流浪,有時是為了讓自己以更悠然的姿態重新出發。

        來到第二段,愁之起因,源自於聚散無常,縱有萬般不捨又能如何?緣起緣滅,是常態,如同流沙無法緊握,強抓在手,只會加快消逝的速度。而今瀟灑,是多少過往「慨感」所堆疊而成啊!自在背後,往往藏著無奈。

       第三段進入高潮,以為可以「忘」,驀然回首,卻驚覺自己仍是在同樣的圈圈裡打轉。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已逐塵世浪,又妄想置身事外,那真是可笑!所以,英雄總為美人折腰,世間到底有多少人能抵擋柔情以對呢?若真冷情至此,恭喜你,不會被俗情所囿;也可憐你,既已心死,那你只是一塊木頭、一粒冰,沒有熱度,只是會呼吸的空殼。

       最後一段,僅能喟嘆浮雲朝露,紅塵真假難辨。有時,人生就像夢一場,若硬要問「真」有幾分,唉,傻子!因為真就是假,假就是真。在塵世洪流中翻攪,有幾多蒼涼?既脫不開情仇枷鎖,那就認真去愛、去恨。如此簡單,而已。

 

 

※影片來自網路搜尋,如有侵權請告知。

荷塘詩韻 二 2009-12-28 17:26:52

雲兒分析十分有見地,或說你聽歌聽得很有心得..
歌我聽得少,平常也很少開音箱...還真是井底之蛙呢...每首歌曲都有它創作背景,訴求的重點,打動人心求一個共鳴....就像有些英文兒歌 或folk song 也是膾炙人口...像老黑爵 之類的...

常說 閒來無事 可以哼上一曲,也算是不意快哉...
覺得小姑娘 老成了些 ...也許還可以活潑些 ..再
活潑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