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23:24:16雲兒

難忘清音樂--翻唱篇

       歌曲翻唱時有耳聞,但要唱得出色,也非易事。唱得出另種味道,大家激賞;唱得不倫不類,抨擊的聲浪隨即翻湧而至。小哥歌藝不凡,前篇分享台語篇,在此分享國語篇,相信大家也能在此回味許多熟悉的旋律。

※由於以費玉清演唱為主,因此相關連結僅附上網址,有興趣者可自行點入聆聽。

 

1.<新鴛鴦蝴蝶夢>

原唱:黃安   

作詞:黃安   作曲:黃安  編曲:詹宏達

昨日像那東流水 離我遠去不可留 今日亂我心 多煩憂

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消愁愁更愁 明朝清風四飄流

 

由來只有新人笑 有誰聽到舊人哭 愛情兩個字 好辛苦

是要問一個明白 還是要裝作糊塗 知多知少難知足

 

看似個鴛鴦蝴蝶 不應該的年代

可是誰又能擺脫人世間的悲哀

 

花花世界 鴛鴦蝴蝶

在人間已是癲 何苦要上青天 不如溫柔同眠

~~~~~~~~~~~~~~~~~~

        華視經典連續劇【包青天】主題曲(原曲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FHO5_HZzc5o),在當時可真印證了戲紅、歌也紅的道理。因為這首歌,讓當時仍是新人的黃安爆紅,詞曲融古入今,雖帶有濃厚中國風,卻極好琅琅上口(這首歌誰不會唱呀?)。可惜黃安近年來發展不順,落得在對岸購物台賣壯陽藥的下場,對照以往,真叫人不勝欷噓。

        因為這首歌,讓我小時候就認識李白的<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背默寫再如何不濟,「抽刀斷水水更流 舉杯消愁愁更愁」這兩句倒總是記得牢牢的。有人說小哥翻唱得較佳,呵,就我聽之,黃安唱的多了些「感慨」,小哥版則是予我「守得雲開見明月」的感覺,不知各位的觀感為何呢?

2.<梅花三弄>

原唱:姜育恆

作詞:瓊瑤 作曲:陳志遠 編曲:陳志遠

紅塵自有癡情者 莫笑癡情太癡狂

若非一番寒澈骨 那得梅花撲鼻香

問世間情為何物 直教人生死相許

看人間多少故事 最銷魂梅花三弄

 

梅花一弄斷人腸 梅花二弄費思量

梅花三弄風波起 雲煙深處水茫茫

~~~~~~~~~~~~~~~~~~~~~~

      《梅花三弄》又名《梅花引》、《梅花曲》、《玉妃引》,發源於晉朝桓伊所作的笛曲,會稱為「三弄」是因為樂曲主題在琴的不同徽位的泛音上彈奏三次(上准、中准、下准三個部位演奏)。

        所要分享的這首歌非古曲,而是1992年於中視播映的瓊瑤連續劇【梅花烙】的主題曲。說到這部戲,男女主角愛得夠苦、夠悲,真叫我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即使經過多年,瓊瑤愛情劇仍能勾起我的感動(近年的【又見一簾幽夢】就別提了,慘澹的收視率讓瓊瑤阿姨氣得指責台灣觀眾不受教,隨著時代變遷,整部戲都繞著「愛情」打轉的模式,誰不膩?又,肉麻的台詞在以前是「情調」,現在則是「噁心」。回來談【又見一簾幽夢】,不是我要挑剔,光是演技和當年【一簾幽夢】的演員就不能比,看到女主角不知為何就是激不起憐愛之心,想當年我可是多愛陳德容呀!唉,果然經典是難以超越的。)

        這首歌本就有點小調的味道,姜育恆(原曲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j4pMEUeR1Jo )與小哥唱得都好,我都愛。「梅花一弄斷人腸,梅花二弄費思量,梅花三弄風波起」,配上劇情畫面,看得我也斷腸吶!

3.<償還>

原唱:鄧麗君

作詞:林煌坤 作曲:三木尤賀志

沉默的嘴唇 還留著淚痕

這不是胭脂紅粉 可掩飾的傷痕

破碎的心靈 流失了多少的情

彌補的謊言 償還的藉口 我不會去當真

 

愛的心路旅程 只能夠你我兩個人

不可能是我獨徘徊 也不可能三人行

你可以去找新的戀情 也可以不留一點音訊

但不要用償還作藉口 再讓我傷心

 

愛哭的眼睛 讓淚水染紅

 

要多少歲月時光 才遺忘這段情

脆弱的心情 還留著你的傷痕

彌補的謊言 償還的藉口 我怎麼能相信

 

愛的心路旅程 我曾經答應你牽引

這只能說我太多情 不敢埋怨你無情

我曾經耐心聽你表明

也已經諒解你的苦衷

請不要用償還作藉口 傷了我自尊

~~~~~~~~~~~~~~~~~~

      這首歌原是日文曲(原曲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LxbDwPq4XDs&feature=related ),鄧麗君亦是個人極為喜愛的歌手,小時候鄧麗君的歌曲不知伴隨我多久的歲月呢!「超越」原唱當然不可能,但倒是可能「不分軒輊」。鄧麗君版可以感受到濃烈的「女人心事」,小哥版聽來則有「雲淡風清」的豁達,男女各有不同的表現,你們喜歡哪一版?還是同我一樣,兩版都愛?

※ 不知怎麼,聽到旋律一直想到歌劇【歌劇魅影】的一首曲子(當然是分享莎拉布萊曼的版本,誰敢說她的克莉絲汀不是經典?http://www.youtube.com/watch?v=S88rkpPu8_g&feature=related ),或許是我太敏感,但大家仍是可以聽聽。

4.<多情總為無情傷>

原唱:于千慧

作詞:林秋離 作曲:黃大軍 編曲:鮑比達

我的眼裡有漫天風沙 我的心不為誰溶化

我的淚灑遍沙漠不開花 不願為你牽掛

 

給愛流浪的人一個家 送給孤獨的人真心話

經過這些年你還想我嗎 其實也不必回答

 

多情的人總因為無情傷心 又何苦執著誰對誰最真心

風沙千年都吹不停 掩住我滴滴淚的眼睛

 

多情的人總因為無情傷心 別問我今生何時才會夢醒

風沙千年都吹不停 深深地埋藏著我一生的愛情

~~~~~~~~~~~~~~~~~~~~~~~~

      說來慚愧,對于千慧這歌手真沒什麼印象,找了一下原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rQlNJpbsA&feature=related  ),只能說聽到副歌處的確感動了我,但這首歌卻是由費玉清所唱紅(由網路點閱率即可看出端倪)。兩個版本皆有觸動內心情感,但不知為何,聽到小哥唱到「給愛流浪的人一個家……」,心狠狠揪緊了一下,突然有種泫然欲泣之感。于千慧引起我注意之處自「多情人總因為無情傷心……」開始,但小哥的版本,從第一句即讓我掉入淡淡的哀愁之中,就個人觀感而言,小哥略勝一籌。唉,這首歌不能常聽,不然心緒會容易被牽動,讓自己陷入無法理解的哀傷中。

5.<塵緣>

原唱:羅文

作詞:娃娃 作曲:徐日勤 編曲:徐日勤

塵緣如夢 幾番起伏總不平 到如今都成煙雲

情也成空 宛如揮手袖底風 幽幽一縷香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花落盡 一身憔悴在風裡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嚐盡人情淡泊

熱梅心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 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一城風絮 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

        此歌堪稱為羅文代表作之一(原唱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hOZdk4UC0aQ&feature=related ),羅文的歌聲總能唱出「人生無常」的味道,而這種帶些滄桑的聲線又是我所偏愛的,因此在多年的歲月中,「塵緣」是迴盪耳邊未斷的旋律,雖非沒日沒夜聆聽,但每隔一段時日總會憑著直覺,讓熟悉的樂音響起……。如果羅文的音樂不具有如此獨特的感染力,也就無法成為當年的樂壇教父,可惜天妒英才,羅文五十幾歲即因癌症過世,即使如此,他的音樂仍會永遠留在所有歌迷的心中……。

        此曲為台視1988年連續劇【八月桂花香】主題曲,此劇主要演出清朝紅頂商人胡雪巖一生的傳奇(真實性為何?噯,看戲別太認真,才會有趣味),口碑頗佳,於1989年入圍金鐘獎最佳導播獎、美術指導獎、攝影技術獎及最佳連續劇。

        最後,來談談小哥的翻唱,網路上羅、費兩派各有擁護者,孰高孰低倒也真難比較,羅文與費玉清都是好歌手,唱來皆絲絲入扣,只是小哥的「書生味」重了些,但能說這樣不好嗎?即使是羅文重生,也唱不出那溫和的美感;反之,費玉清也唱不出羅文的蒼涼。一言以蔽之,也只能說金玉各有所好吧!

※ 特別加贈<一翦梅>

作詞:娃娃 作曲:陳怡 編曲:陳志遠

真情像草原廣闊 層層風雨不能阻隔

總有雲開日出時候 萬丈陽光照耀你我

真情像梅花開過 冷冷冰雪不能淹沒

就在最冷枝頭綻放 看見春天走向你我

 

雪花飄飄 北風蕭蕭

天地一片蒼茫

一翦寒梅 傲立雪中

只為伊人飄香

愛我所愛 無怨無悔

此情(此情)

長留(長留)心間

 ~~~~~~~~~~~~

       想到<一翦梅>,很多人腦海裡可能會浮現李清照的「花自飄零水自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但這首歌講的不是「愁」,而是「對感情的堅毅」。

      這首歌是1984年著名國語連續劇【一翦梅】(初名:【大地風雨情】)主題曲,2000年由水靈、趙文卓等演員翻拍,由於當時對此劇興致缺缺,因此僅有看過幾集即不再關注。雖然經過十多年,小哥所演唱的版本依然較讓人印象深刻(附上2000年主題曲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eP2rOVd_XH4 )。無須嘶吼及花俏的效果營造,運用簡單的演唱,小哥的嗓音依然能恰如其份輕瀉曲中那細水長流的情感。

 

*影片為網路搜尋而來,如有侵權請告知

(悄悄話) 2009-12-27 08:29:47
映彤 2009-12-21 20:21:29

我不是誇妳啊~映彤是直心之人
心中沒什麼話,有話就直說呢~~呵呵

有句話說,人永遠不可能比昨天更年輕,
所以千萬別說自己不年輕哦~

「我是一片雲」有一些時光了,妳是雲兒想必會喜歡,
這電影我沒看過,看以前的電影,有以前那個時代的表達方式,不過故事是演不完的,一代一代的重複著.....

版主回應
所以小哥就是因為心態常保年輕,
常然因而不顯老嗎?嗯,那要多學習才是^.*

我會看那部片,是因為林青霞是雲兒很喜歡的電影明星。
瓊瑤的電影雖格局不大,但有時小情小愛卻更能扣人心弦......
2009-12-28 03:57:07
映彤 2009-12-21 08:38:32

雲兒安好~

謝謝妳送我那麼好聽的歌,
我知道妳非常年輕,卻是如此善解人意,
很喜歡妳呢~
像妳這樣的年輕人,可能不多了吧

祝一切順心如意,要天天都開心哦~~^^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6GkwQ-EpvY


【等待成一朵蓮】 詞/陳克華 曲/李明德

等待成一朵蓮
將前世今生的思念都沉澱
你像蓮上的微風一現
掀起我心海裡波濤狂癲

等待成一朵蓮
靜靜伴著你共渡良辰歲月
紅塵滄桑不再染指心間

等待成一朵蓮
等待成一朵蓮
兀先開落在繽紛大千

晨光裡風姿無限
它挺立在水面
向晚是轉瞬
人也不見 花也不見

等待成一朵蓮
卻不在意你是否會再出現
當秋風送走暖暖的天
我的美麗只有自己看見

等待成一朵蓮
等待成一朵蓮
兀先開落在繽紛大千


晨光裡風姿無限
它挺立在水面
向晚是轉瞬
人也不見 花也不見

************************

版主回應
年輕,有嗎?自己不覺得呢.....
別誇雲兒啦,什麼「善解人意」的,雲兒最不禁誇,一誇會飛上天的.....:P

謝謝映彤把【等待成一朵蓮】再貼過來,雲兒又聽了一遍。順道聽了相關連結【我是一片雲】,想起前些日子看過林青霞(當時林青霞的確是絕代佳人呀)主演的同名電影,沒想到還真不錯看呢,看到後面真不禁鼻酸......
2009-12-21 17: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