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7 15:28:50藍色橘子

「人」是最難搞的動物......

這陣子也不知道怎麼回事,整個公司瀰漫著一種奇怪的氣氛,每天需要花很多時間在處理「溝通」、「協調」的問題上,原本很簡單的事情,卻要花很多的唇舌去說明,讓對方瞭解「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事情是容易解決的,但是人與人之間的問題,就不是一個方法、兩個目標、三項政策...就可以擺平的。

部門與部門之間原本相安無事的,最近也出現一些騷動的狀況,必須費工夫去解釋、說明一些原本沒有問題的狀況,同部門的還好拿捏,但是如果遇到不同部門的問題時,那可不是隨便說說就可以解決的,尤其又必須顧到自己部門同仁的感受,不能讓他們覺得「我的胳臂向外彎」;但是,當一個主管有時候必須「就事論事」,明明知道大家在情緒中,自己也不好受,卻也得耐住性子好言相勸,目的是希望大家不要被一時的情緒蒙蔽了,很多時候愉快的相處也是順利完成工作很重要的因素之一。

因為自己的低調,所以會要求部門同仁也盡量低調,因為過於高調容易成為別人的目標,成為眾矢之的,造成不必要的問題,還好這些他們都做得很好;因為自己的不爭、不求,所以我也希望部門的同仁們都能以開放的心胸去看待一些狀況,不要為了爭一時之氣,造成日後的影響;因為自己要求自己遇到問題一定要多方面思考,要用正面的態度去看待,所以在遇到困難時,我都會一直告訴他們正面思考的重要性;但是我知道,真正遇到問題,情緒會控制自己的思考能力。

我希望能夠幫他們處理一些問題,在溝通的時候能夠盡量引導他們不要被一時的情緒蒙蔽,而做出錯誤的判斷與決定。因為人在情緒中很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容易「口無遮攔」的說出一些日後會後悔的話,部門和諧很重要,工作愉快也很重要,千萬不要因為不必要的誤解而傷了彼此的和氣。

我或許真的很難,我還持續的努力中,帶著這一群可愛的伙伴,最近工作得蠻開心的。雖然事務繁多,心情有點亂,還好我的部門同仁們都很貼心,他們都很替我著想,我真的很榮幸有這麼好的工作伙伴,我也很以他們為榮,很感謝上帝讓我們相處得很愉快、很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