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1 17:24:13地下室的貓

我們四個

 這個故事,有關三位各有特色的男士和一個越來越沒氣質的女生....(^.^)y
【序幕】
 暮春三月,驟降的氣溫與下個不停的雨像是回到了冬天,就連大門口那棵鳳凰都像是忘了季節,在應是新綠滿眼的這個時候,再度灑落一地金黃....就在鳳凰樹下大片玻璃窗的後頭,有個三面透明的小會議室,會議室正中央一張橢圓大桌,不對稱地圍坐了三個各自埋頭吃便當的男士....仔細一看,桌面上還有一個未打開的紙製餐盒....還少了一個人?
 腳步聲響,會議室門口探進一張帶著捉狹表情的女生的臉,用有趣的眼神環顧室內....三位男士裡,年紀最長、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更多的那一個,嘴裡還在嚼他的晚餐,裝作沒看到....年紀最小的那一個,瞪大他那雙帶著長睫毛、比女生還漂亮的眼睛,一臉無辜的問號....剩下的那個則是一副“懶得理妳”的神情,繼續用極快的速度扒他的便當....四周一陣靜默。
 此時門口的女生忽然開口:「我怎麼覺得,好像不該隨便闖入這個世界....」

 我是真的覺得,自己好像不小心闖入了一個不該隨便闖入的世界....但我還是走進了那間會議室,坐在那個應該屬於我的紙製餐盒前面,加入難得見到的、我們四個全員到齊的加班晚餐---我(資歷六個月菜鳥採編)、J(資歷一年兩個月美術編輯)、K(資歷九個月執行編輯)、O(資歷三年以上黑道老大....呃....副總編輯),我們四個。

 我們四個是CT編輯部的基本成員,組成歷史也不到一年,儘管我總大言不慚地自誇我們四個是「史上最強黃金組合」,這三個師傅拖著一個小笨徒弟的工作小組,其實一路走來挺辛苦....雖然以上三位男士J、K、O從來沒說過什麼,但從我這個奇怪的女生出現在他們中間到現在,已經不知道讓他們的臉上出現幾次所謂的「瞠目結舌」或「目瞪口呆」....我猜想,其實他們心裡一定曾經出現這樣的"OS":「要是她沒有來,我們的日子會不會過得比較輕鬆自在?」
 可惜,他們心裡的疑問是永遠也不會得到答案....當我不小心闖進他們三個的世界的那一刻,他們也許該說是悲慘無奈、又或許還稱得上幸福愉快的命運,就已經注定。

 事實上在「我們四個」之前,有個據說非常精明幹練的長髮妹妹,在採編的座位上奮鬥了十一個月....但就因為她是跟現在的我完全不同的、既積極又好勝心十足,因此在實際記者資歷比她深、卻是新進人員的K忽然飛到她頭上變成高一級的執編時,終於無法忍受地跟他們三個說再見,讓我在她離開後的一個月莫名其妙地補上了三缺一的那個空位,也把編輯部帶向一段他們恐怕從未想像過的悲歡歲月---

 第一個禮拜,新來的採編還有一般上班女郎的風範,雖然確實啥都不會,至少看起來很正常很乖....第二第三第四個禮拜,新來的採編還是啥都不會,儘管教起來很煩很累,至少還是挺聽話挺乖....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個禮拜,新來的採編開始會有自己的意見,會偷偷在師傅的背後做鬼臉....第九第十第N個禮拜,原本乖乖的小徒弟開始會頂嘴耍賴,而且越來越不像第一天那個文靜的普通女孩,不但很吵又很愛亂出主意作怪,還整天穿得邋里邋遢,蹦蹦跳跳裝可愛....
 面對這樣一個很難再把她當成徒弟使喚的工作夥伴,O老大在她很吵的時候用大聲翻報紙表示抗議、或乾脆找個地方躲起來...原本還被尊稱一聲"二師傅"的K,儘管會在忍到極限時用師傅的口吻對她大叫:「去罰跪...」,最後還是得認命地一件件把她的爛攤子收好,而且摀住耳朵也擋不住她的吱吱喳喳....此外似乎只有J,會很高興地附和她的鬼點子一起玩得很開心,有時卻沒辦法理解她腦袋裡到底裝了什麼東西,只好無辜地眨著他的漂亮大眼睛,以不變應萬變的方法因應。

 雖然他們曾經想盡辦法說一堆挖苦人的狠話,來發洩他們心裡對這個反叛門徒的怨煩--例如毫不留情地批評我的新髮型:「女生年紀一大就會去剪短頭髮,做家事帶小孩才方便嘛....」,或是不理會我要他們等我的哀求、把我一個人留在大家都下班的辦公室裡,順便丟下一句:「有什麼好怕啦....妳不要嚇到路上的其他人就好...」,甚至在我出遠門採訪前半開玩笑地跟他們說「不要太想我」的時候,異口同聲回答:「絕對不會!」--然後一看見我被激怒或哇哇大叫,就像唸小學的男生那樣幼稚地沾沾自喜....但是我想,他們未來有一天回顧此時此刻的記憶,還是會發現有我這個夥伴的日子是非常開心吧?
 因為恐怕再也不會有一個女生會像我這樣,在每個月的雜誌出刊日都會寫一封"情書"寄到他們的信箱....因為恐怕再也不會有一個女生會像我這樣,在他們生日的時候硬拗他們買蛋糕請客、還號召辦公室眾人唱歌祝賀,把壽星感動到起雞皮疙瘩....因為恐怕再也不會有一個女生會像我這樣,這麼珍惜重視我們四個在一起工作的時光,而且還把這些點點滴滴寫成文章,荼毒一群無辜讀者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