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7 23:32:18地下室的貓

立春

星星正細數著小村的巷弄

燈火卻已逐一走進夢中

幾聲蛙鼓打破了天地

沉默,有人在靜夜裡咳嗽

伴著風,與竹葉悉索細說

連小溪也不甘──不甘示弱

這土地曾經蕭瑟

愛情也被凍縮了

有人夜半驚坐,瞧見星光

潛入窗內,在殘稿上思索

黑暗,許是星星發光的理由

寒冷,則被愛情當做瑟縮的藉口

花皆凋落,塵泥卻獲得

溫熱。而溫熱是通過冷漠

潺潺不斷的水流,經土地

逐歲月,澆灑殘稿之上

未竟的空格。有人

半夜驚坐,星光漸稀

向沉寂的冬夜

溪水擦亮了春火

~向陽詩集「四季」之“立春”

 

 這似乎是有記憶以來不曾經歷過的一個寒冷冬季....陰霾的天、連綿的雨,把人緊緊包圍在瑟縮與憂傷的氛圍裡....看不到一絲陽光的窗口只有呼嘯過的雨劍風刀,讓人恍然以為等待溫暖的春天來臨,將變成一個不可能實現的神話...四周只剩下深沉的孤寂....
 於是,連勉強流動的血液也失去溫度....溢出眼眶的淚曾是熱的,在滑下臉頰的瞬間已冰凝成霜。

 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榖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也不知道是由誰開始,為一年四季的二十四個氣候變化定了這些饒富詩意的名字,儘管南方小島的季節變化並不如北方大陸明顯,這些節氣點仍是提醒人們生活作息的重要依據之一,從古至今沒有改變過。
 我是在那一年的處暑之後,走進鳳凰樹下那扇大門的吧?然後也開啟了一個全新的人生故事章節....完全不同於"I'm in the Office507...."時代平淡如鄉村生活的閒適(?!),數百個日子連貫成一部高潮迭起的生活史詩(啊?....很誇張嗎?嗯....所以你知道,過去的我的日子過的有多麼貧乏.....),總在翻過一個浪頭又看清前方的時候慶幸自己還呼吸著,卻驚見不遠的去處仍有暗潮洶湧....
 在看不見陽光的日子裡,唯一的溫度只餘心裡的那盞燈火...用盡氣力燃燒著那永恆的明亮與寧靜,只因為相信在大寒過後,立春一定會來臨....季節週而復始,我抱著希望前進、等待。

 但在這樣的寒冷天氣裡,曾經有一度,我差點讓那盞燈火熄滅了....只因為一條在心底點燃的引線,讓我不顧一切地想去追尋燦爛的煙火....卻在煙火綻放後只餘輕煙的夜空下,嚐盡孤寂的落寞....像是故事裡賣火柴的小女孩,忘記自己手中其實仍緊握著足以溫暖自己、照亮四周的火光....沮喪地以為這個世界再也沒有可以相信的力量....而當力量消失了,心裡的燈火黯淡了....我也不再是我自己了吧?
 在不停哭泣到睡著又醒來的寒夜裡,冰冷的雨聲不停....我卻突然聽見窗外朦朧的晨光中,傳來白頭翁鳥的聲音....那像是在山谷之間迴盪著的嘹喨,終於喚起記憶裡有關春天的場景:我想起微風吹在臉上的溫度、我想起陽光透過樹梢灑落在地上的倩影、我想起那一棵會開滿粉色花朵的山櫻、我想起那個在樹下看著成群綠繡眼跳躍花間而開心地不得了的自己....
 那才是我啊....即使惡魔已經亮出他的鋒利鐮刀,我仍相信自己手中的劍會令他落荒而逃....相信只要不斷地相信,這世界就充滿無止盡的美好....樂觀而勇敢到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卻一直那樣傻氣而天真地相信著所有的事情,相信只要真心付出愛與關懷,無論如何一定會有好事發生!

 雨仍然在下,獨自走在低溫特報剛發布過的台北街頭,腳步卻再也不沉重了....我將是那個臉上永遠掛著微笑的女孩,即使偶而還是會以為自己迷失了方向、以為幸運之神忘記拉我一把....但是我知道,無論雨下得多久,天一定會放晴....再冷的冬天過去,春天一定會來臨....
 引線沒有熄滅....我仍然跟著那道微弱而延伸至遠方的光芒努力向前走著,和你一起,往幸福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