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6 19:38:09貓眼娜娜

一篇科幻小說的誕生

  這天,G在線上遇見好久不見的J。

  J:「嗨,這陣子在忙什麼?一副神秘兮兮的樣子。」
  G:「我在寫小說。」
  J:「這麼好興緻?寫什麼故事,說來聽聽?」
  G:「科幻小說。我上網查到關於科幻獎的簡章…倪匡,你知道的嘛。」
  J:「嗯,那不是要寄到香港?」
  G:「不,收件和主辦都是在台灣…其實,只要有網路,在哪都一樣。」
  J:「說得也是。」

  沒多久,J就下線了。只剩下G對著電腦默默敲鍵盤。從很久以前,他就想寫個故事,一部關於種族移民的遷徙史詩;寫某一星族從熟悉的環境搬到一個陌生星球,一切從零開始的故事。
  構思的過程並不太困難。G反而擔心太過盤根錯結的故事架構會影響作品的發表,雖然,很多知名著作都是續了一集又一集地沒完。
  G寫寫停停,反覆流覽著螢幕上單調繁密的文字,偶爾翻出之前隨手記下的大綱、人物架構,猶豫是否該把章篇濃縮一點。
  反正是比賽又有字數限制,不如把序章寫完整一點,先做短篇就好。G打定主意,潤改起稿件。等G再三覆審過自己的作品,終於能放心按下存檔鍵時,天空已泛起淺淺的魚肚白。
  螢幕一角跳出了J又上線的訊息:

  J:「早啊大作家,熬夜趕稿嗎?」
  G:「是啊,不過已經寫完了。正要去好好睡一覺。」
  J:「你投寄了嗎?能不能借我看看?」
  G:「是還沒…正好,我的流覽器好像有點問題,科幻獎的網頁連不上,不如你看完順便幫我投遞吧!」
  J:「沒問題。」

  G傳了作品和自己的資料給J,便去休息。
  等G睡醒又回到電腦前,卻發現J不斷呼叫他的訊號。
  「怎麼了?」G問。
  J:「糟了,真對不起,大概受外掛的影響,我的時空流覽器切換不太穩定,我把你的作品寄錯年代…怎麼辦?」
  G大吃一驚又急又怒:「搞什麼,徵文快截止了耶!」G瞥了一眼『無刻鐘』,黑色反著藍光的表面隨G心念神轉,顯示出G想知道的時間──『地球 台灣 2004年7月31 PM 11 : 50』。

  G試著打入倪匡科幻獎徵文的網址,但電腦像是偏要和他作對,一按Enter就跳出『找不到伺服器』字樣。G心想;科技牧客的東西果然不可靠,下次黑洞市集時一定要找他理論…W開頭的軟體老是出問題,不如換M機!就算不能換機,也要拿點新玩意……
  G只好再次求助復古同好的J。「網路上傳檔的時間只剩十分鐘了,再幫我寄一次吧!」
  J:「上傳?我以為是用MAIL……」
  G:「喔,沒關係啊!不然你再幫我上傳一次。」G又給了他一次網址和帳號密碼。
  J:「可是……」
  G:「怎麼,你不會沒存檔吧?」他有種不妙的預感。
  J:「外掛的老東西和我系統不相容,我沒辦法存檔…你再傳一份吧!」
  G:「但是我的存了常開不出來!科技差太遠了…這些古董掛在我們的作業系統上還是吃力了一點。」G試著開啟舊檔,WORD卻一再向他重覆『這個程式已經停止回應』。
  「沒關係,如果年代不對電子檔應該會退件才是…我看看……」G開了自己的信箱,左等右等,卻不見退件。
  沉默了一會兒的J才又閃耀螢幕上:
  J:「這才是麻煩的地方。我前陣子裝了『通訊數位分子轉換』的程式,寄出去的時空郵件會隨收件時間不同,轉化成該年代形式近似的東西。」
  G:「那…你寄到哪個時候去了?」
  J:「據通訊紀錄…是地球西元前1450年左右……」
  G:「不會吧!我寫得很辛苦耶……」
  J:「好啦,對不起啦!我明天就去辦時空旅行的手續,一定幫你找回來,好嗎?」
  G十分喪氣:「那也趕不上投寄啦!時空旅行最小單位是一百年,你又不能回到昨天幫我上傳。」
  J:「那你就憑印象再寫一遍嘛!能寫多少算多少。算我對不起你,不然,你想怎麼樣我照做就是!」
  G:「那先叫聲爸爸來聽聽!」G戲謔J,萬般無奈地重開了一個WORD檔,慢慢打下幾行字: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神說:要有光。便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註)

                        
                         END

編按:2004 倪匡科幻小說獎參賽作品
   我的第一篇科幻小說:) 
   雖然含淚落敗~但還是玩得很開心

註:聖經 創世紀第一章 1-5 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