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1 19:32:35貓同學

故事‧書

小時候,很喜歡到屋企附近的小型圖書館。很喜歡閱讀嗎?醉翁之意不在書,意在欣賞圖書館管理員工作。借書時,他/她們將借出的書翻到最後一頁,一本一本叠好,熟練地將圖書紀錄咭取出並插進淺啡色的借書証內,然後「chop chop chop chop」數下,每一本書的還書記錄已多了一個還書日期,最後將書本叠好,整整齊齊的送到我面前,整套動作,乾脆利落。曾幾何時,對這件工作的熱愛程度近乎著魔,竟以數學功課簿的格仔紙為家中每本圖書裁剪出一張圖書記錄咭、貼在書後那個插圖書記錄咭的套和還書記錄,還製造了數張借書証以方便各方好友向我借閱圖書。當朋友向我借書,我便可以模仿圖書館理員做出以上一連串動作,滿足個人變態的慾望。當年,若不是因為爸爸在家中的地位崇高,神聖不可侵犯,相信他那些大型的讀者文摘圖書早已遭毒手,豈能悻存至今。

求學時對中英文的興趣不大,AL過後,沒有那些密集式的練習,寫作及說話能力大大減弱,幸好自小培養閱讀的興趣,不然早就成了文盲及啞巴。以前喜歡到圖書館流連,但自從開始工作後,時間及耐性減少了,漸漸由借書演變成買書,由圖書館走進書局。後來發覺,想看的書太多,心亦太多,但時間太少,每次經過書局或書展,總會將一大堆書捧回家,但買書的速度往往比看書的快,現在,買了回來但還沒翻過的書已累積到40+本,有些入住年齡更超過10年,跟最初買回來先睹為快的原意有點背道而馳,不過,我絕不覺得這是一種浪費,因為終有一天我會閱讀並細味它們。

買回來的書,我都會為它們套上包書膠,只因我會帶它們上街或借給朋友,就算是從朋友處借來的書我亦會以雜誌紙包著,但這行為卻被朋友們視之為異行。雖愛書如此,卻從不吝嗇借書給朋友,因為希望有更多人跟我分享及討論書的內容;我亦明白意外難免,例如不小心沾了污漬;但絕不成這樣……一天,同事將我借給他的英文書退還,回家後我竟發現他用藍色水筆在某些英文字下間線???!!!無論我對那人是否有偏見,我絕對相信那不是一個正常人的行為,若然他不是我的上司,我會奉勸他一句:「有病你就睇醫生啦!」。當然,我沒膽量直叱他的不是,只能慨嘆自己遇人不淑及將他永久列入黑名單。

在繁囂的生活中,想靜下來看書著實不易,所以我閱讀的時間多在睡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等候中(排隊等車、等食飯、等睇醫生……)或在café偷閒的時候。但現在的書的設計,實在不便攜帶,甚至不便閱讀,不是太大太厚便是太重,最離譜的是,有些書好像故意設計成不想讓你看的,若不用力壓向書脊,它們便如貝殼類生物啓動自我保護程式般自動合上,怪不得,越來越多人轉看電子書。曾聴說,有一位十九歲青年,除了教科書以外,從未真真正正讀過一本書,究竟我應該為所有作者的心血結晶付諸東流而覺得可悲 (網路世界只能製造方便,但都欠缺靈魂),還是為網絡書店的迅速發展而鼓掌?


P.S. 朋友們,最近讀過什麼有趣的書呢?

苤?裚 2008-09-28 15:27:43

艘綎斕稛⑩恅梒摽, 淩巌紒腕赻撩猁疑疑毀吽狣...扂飲疑騵鼧??\\\\\\\\珨掛讐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