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6 22:23:43廖仕強

《貓甦》1

三月二十四日十時至一時,正值「創+造配對會」展覽期間,我去了灣仔社聯總部講廳,參與「善導會」主辦的"香港青年犯罪研討會"當配角,上台與與會者分享《貓甦》一書的推廣活動。以下是一些與會紀錄:

司儀:
為了推廣防止青年犯罪及令更生人士得到社會人士的認同和諒解,我們邀請了畫家廖仕強先生為我們創作了一本《貓甦》的日記式繪本,甦,就是更生的意思,這本書將於今年六月十五日出版,現在有請廖仕强先生與我們分享《貓甦》的創作歷程...(掌聲)。廖生,我知《貓甦》有七隻更生貓,他們是怎樣犯事呢?

貓城:
這本書是介绍分別七位更生人士的歷程,他們來自七個不同的不幸家庭。這是一本用真人真事寫出的繪本,我與他們曾做過多次訪問,將他們的主要心態在這本繪本一一道出,希望可以透過貓貓的演繹,能讓青少年及社會人士,對更生人士多所包容和體諒。這七位更生人士,有70%是吸毒、30%是打劫、20%參與黑社會,部份人士是有重覆身份的。很清楚看到,吸毒、打劫、黑社會是一個惡性循環的鐵三角,尤真是毒品,更是青少年犯罪的陷阱。

司儀:
你和他們交談過多次,你對他們的印象是怎樣呢?

貓城:
其實事前我未有接觸過罪犯架(眾笑)!未與他們談話時,我的確有些戒心,心想,我講錯說話他們會唔會打我架(眾笑)!但當我與他們接觸後,我的疑問一掃而空,他們和我和你們一樣,都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所不同者,他們成長在一個較不幸的家庭,命運往往將他們帶入罪案的深淵。但經過監獄的洗禮,這七位更生人士,已經知道什麽才是真正的人生。窮過的人,才能體會什麽是金錢;捱過寒冷的人,才能體會什麽是温暖;犯過罪的人,才能體會什麽是幸福。也許,我最初的戒心,多少亦代表一般人對更生人士有共同的偏見呢!我現在知道錯了(眾笑)!

司儀:
為什麽你用貓代表更生人士?

貓城:
我用貓城代表香港,用貓代表弱勢社羣,為什麼呢?你們知不知呀(眾默然)?那麽,你們知不知道貓有幾條命呀?(遠近聲音:九條...九條...)係喇!貓係死唔去架!死左都可以翻生架(眾笑)!好似香港一樣,香港這幾十年來,死過多少次?最後還不是站起來?2003年時你們記得嗎?科網爆破、通脹收縮、禽流感、非典、失業高企...你們記得嗎?現在香港是不是又翻生呢!更生人士和貓一樣,也有九條命,衹要企翻起身,就是堂堂正正一個人,台下這麼多人,你們有人敢說自己未做錯過事嗎?佛家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不是佛教徒,但我對這一番話非常信服,更生人士只要更了生,我們也應接受新生命的來臨。我們現在就為更生人士鼓掌...(掌聲)。

*《貓甦》约有100張畫的繪本式日記(上圖為其中一頁作品),現在製作中,將於6月15日出版,其中10本送與網友,屆時再分享。

上一篇:VTC展亮畢業

下一篇:《貓甦》出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