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2 16:21:40貓小二

寫在我自傳中的你們

又一年過去,經歷了各種好的壞的、美好的、悲傷的、難堪的……紊亂的思緒還是要藉著在鍵盤上敲敲打打的動作來疏理。生活總是充斥著大大小小紛紛擾擾的事情,終點前突然跌倒,生活一直出差錯……從中得到一些些,又失去一些些。

 十年的五月之約,足夠教身邊的人來了又去去了又來好幾回,唯有這五人始終如一地陪我度過了每一個寒暑。相比起任何宗教,這五人以一種更近似於信仰的形式存在在我的生活裡。無論經歷了什麼,只要置身於那一片具有神奇力量的藍海中,我總是不由自主地感激自己還活著,為我還是那一個我而感到高興:會因為熟悉的旋律而噴淚、會因為講到心坎去的口白而悸動、會因為勾起的回憶而五味集陳、會因為直白的互嗆而笑得像個傻子、會因為瞬間歪掉的垃圾話而樂上半天(一邊慨嘆自己是怎麼歪掉的)。感謝你們讓我喜歡上這個開心就笑、難過就哭、簡單而純粹的自己。回頭再看,也由衷地感謝那個因為你們而堅持下來的自己。說真的,如果沒有你們,不敢想像現今的我會以什麼形式存在著 (又或是已經不存在雖然現今的我每天仍在生活與生存的夾縫中苦苦掙扎著,還是偶爾會跟現實打架、還是偶爾會被絆倒、還是偶爾會想要放棄,但你們教會了我跟失敗相處、教會了我跟挫折學習、教會了我倔強頑固的憨人精神、教會了我要笑得過癮哭得放肆、教會了我要跟現實妥協然後好好記住自己堅持的部分、教會了我坦然面對自己對自己誠實、教會了我要原諒自己放過自己跟自己和好、教會了我要欣賞沿途的美麗風景、教會了我要喜歡卸下了面具的自己……因為你們,我努力的在尋找一個能跟這社會和平共處的方式,想要在擁有與失去中找一個可能的平衡,想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在每個難熬的時刻,我知道只要戴上耳機,就能得到你們的陪伴、就能把惱人的思緒隔絕、就能從中得到需要的勇氣和力量、就能將自己從深淵中拯救出來。

 感謝你們陪我經歷了大大小小的人生課題。每個階段、每種心境、甚或是各種細細碎碎,都用歌曲作了最細膩的詮釋。每首歌都承載著各種各樣的心情,隨著旋律勾起不同的回憶。由瘋狂世界想要逃避一切、到人生海海的忠於自己、到時光機中開始思考人生重塑希望、到後青春期的詩中的叛逆不再、然後是第二人生的活在當下,由想要逃避到學會面對現實適度妥協把握現在活在當下的十多年間,我們互相依傍著一起在跌跌碰碰中摸索著成長。一年又一年,自傳寫過一頁又一頁,以新的故事包裹著舊的遺憾,如年輪般一圈又一圈,豐富著你我的人生。是的,我的青春、我的生活、我的過去於未來,都記錄在你們每一首歌裡。每當旋律響起,都彷似與過去的自己對話著、和解著。當中糾結著的是羈絆與連結,直到再也分不開你我。每人都有各自的故事,但我們的生命卻因你們有了交集,共同分享著由你們組成日後會成為美麗回憶的部分。

 從沒有偉大到想要改變這個世界,只希冀自己不會被這世界改變。什麼時候開始,面對討厭的已不會直接說討厭,喜歡的也不會直接說喜歡。未來,希望自己能坦率一點去討厭去喜歡,勇敢的去愛去瘋去付出。仔細想想,讓自己偶爾微笑懷念,或感到無愧於心的,一直是當時那個蠢蠢地相信傻傻地付出的自己。那是我喜歡的自己的樣子。所有我愛過和愛過我的人,願你們都好好的生活、好好的變老,願我們都會成為更好的人。勿忘初心。

  


 

 「回到故事的一開始,那時候的演唱會我們有點青澀,那時候還沒有相信音樂必應創造,還沒有那麼多的歌,那時候的我們怎樣不重要,重要的是那時候的妳們是怎樣?

有一天老到再也沒辦法復刻的時候⋯⋯你是否會在心裡用你們的想像,用你們的回憶開演唱會?

我想把現場所有的燈都關掉,我想要現在在空氣中只有你們的歌聲,只有我們的最初……也許有音樂有你自己那就是演唱會!在你的心裡我們永遠陪你們開演唱會……

晚安!再見!」

 淚不可自抑地流著,復刻演唱會、倒數第二張專輯、偶然溫柔地提醒著我們要堅強,不管未來有沒有你們……這就是你的道別嗎?

 不敢想像沒有你們的生活會是怎麼的一個模樣,只知道我還沒有堅強得可以一個人面對。我知道,在這扇名為音樂的任意門裡,你們疲倦了,想要從絢爛回歸平淡,回到平凡的世界,回到那個充滿孩子哭聲和柴米油鹽的生活中。道別的訊息表達得如此清晰,而一直依賴著你們的大家卻只能忍耐著、糾結著、心痛著,卻也比誰也希望你們能得償所願。如果這真是你們想要的,我們忍痛放手,因為我們不能自私的要求更多。任何語言都無法在這文字失效的瞬間道出我有多感激生命中遇上了這五人。這十多年來,你們放下了各自的家庭、各自的私人生活、各自的夢想,犧牲了許許多多生命中彌足珍貴的東西。可正因你們的犧牲,我們從中得到了滿滿的力量、堅持的勇氣、嶄新的希望。每個階段的我們都不孤單,因為我們知道,只要戴上耳機,就能得到你們的陪伴,就能被理解、被安慰、被治癒。於是,我們貪婪的想要更多,想要你們能一直這樣陪伴著我們,卻忘了要取得今天的成就必先要通過怎樣的歷練,忘了一個人要寫出這樣的詞必先要經歷什麼,忘了舞台下的你們也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七號公園、回民街、無名高地、尖沙咀、麥迪遜花園、鳥巢……誠然是一個個的傳奇,卻也是你們一個個離鄉背井與家人分別孤軍作戰的無可奈可。也許,在最後你們想教會我們的人生課題,叫道別。不要走不要走不要走,即使心底瘋狂吶喊著,但如果這是你們想要的幸福,那我們會放手不再打擾,還給你們最後的溫柔。

 如果我們不曾相遇──這大概是最悲傷的想像。幸好,這句話的前提是我們已經相遇。沒有真實會成虛幻,沒有經歷會成泡影。但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即將開始的這段旅程我們仍然結伴而行。謝謝你們為我們打開一扇又一扇的任意門,謝謝行天宮後二樓前座那個小房間,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