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01:47:17貓小二

我們都是月球下的追夢人

這是一個關於夢想與信念的故事。

 

兩年後再次跟彭秀慧一起登陸月球,是一樣的感動,也是不一樣的感動。重演的新鮮感雖然減低了,但某些關於成長、關於失去、關於夢想的情節,卻帶給我更深的悸動。

 

心情一邊隨著舞台上的小珊高低起跌,一邊回想自己在這兩年經歷了甚麼,得到過甚麼,又失去了甚麼。

 

在圓了一個夢的同時,這個夢也醒來了。離開花了我七年光陰、唸了四年又從事了三年的傳媒行業,一切要又從零開始。

 

想當初在選擇新聞系這一科時,我已經知道自己不是做這一行的料子。但抱著青春不能顧慮太多,加上不想將來後悔的心態,當下我選擇了遵從自己的心意。坦白說,那時我根本沒想過適合不適合、畢業後究竟要做甚麼,又或是自己喜不喜歡當記者之類的問題。就因為想要寫一點東西,所以選擇了這個以筆桿為生的行業。

 

同樣的一個七年,很多同學都已經找到自己的方向。雖不是人人都已到達終點,但總比我這個連起點也未找到的人要強。我,用了七年的時間去證明一樣我早在七年前就料想得到的事情,而這個決定卻令我在已經是2X+1的今天仍是一事無成。

 

當所有人都朝著自己明確的目標前進時,只有我仍在繞圈圈。

 

有甚麼比這更失敗呢?以為自己跑了很遠,原來仍在原地踏步。

 

很蠢,我知道。

 

但我不後悔。

 

若果時光倒流回到七年前,我仍會做相同的決定。無論這個決定的結果如何,都是當下那一刻的我真心的選擇。而我很確定,將來的我不會因為「早知道那時就該去嘗試,說不定會成功」而後悔。

 

至少,在這七年間,我當過了自己從沒想過的記者,也進過了我夢寐以求的傳媒機構工作。雖然,最後的結局不是「最後,我當上了總裁,一輩子在這機構工作至退休」這樣的一個的童話結局。

 

在那一事無成的背後,是對夢想的執拗、堅持與付出

 

就像月球下的小珊,在一開始時她就已經知道飛上月球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但她仍固執地相信這願望會成真。

 

最重要的不真與假,而是你相信甚麼。

 

在這最後的三百多個日子,我哭過、埋怨過、難過過、生氣過、失望過、灰心過、想要放棄過。但是,我仍深深慶幸自己能一圓年青時的一個夢,並欣賞自己堅持完成了最初定下的三百六十五個日子的目標以後才離去,更感激所有遇到過的人和事讓我有了一個圓夢的機會。

 

走路的方式不止一個,路也不會只得一條。經過這七年,我更加確定自己到底在堅持些甚麼。對於妥協,我們該記著的不是我們讓步了些甚麼,而是我們堅持了甚麼。

 

 

 

 

 

還有,關於那個故事,不過是未敢忘記而又不願想起。即使片段開始模糊,那種感覺卻早已刻上心頭,沁入血液,蝕入骨髓。又或者,我懷念的不過是那種對美好的未來的期許,以及那個單純地相信一切的自己。

 

旁人或許會覺得很可笑很幼稚很傻,但有甚麼關係呢?反正我一路以來做的傻事也不少了,還在乎多這一樁嗎?

 

月球距離我們三十八萬四千公里,我們仍然看得見。雖然我們看到的月有時是滿月有時是新月,但其實,月球一直都是一個完整的球體,不過是我們看不見而已。

 

同樣,只要夢想夠大,再遙遠我們都會看得見。

 

是我還不夠愛。

 

陳生說過:「人生像是玉米濃湯,夢想是調味料、胡椒粒,點綴後讓玉米濃湯更好喝,但是每個人都要先成為一碗好喝的湯。」陳生,我不知道你這個「少了夢想調味 生命還是美味」的調調對不對,但我知道對於吃,你這吃貨是錯不了的。先努力成一為一碗美味得讓所有人都想嚐一口的濃湯吧。

 

現實即使有多殘酷,只要願意抬頭,美好的月球依然會在眼前。

 

總還有一些完滿的東西在等待著,不管多遠……

 

我仍然相信,也請繼續讓我相信下去。

 

"Dream is not too far if it's big enough"

 

 

 

 


 

 

 

剛巧也看完了3DNA的首映,那就順道寫一寫。畢竟這是我期待了好久的電影。

 

電影的主菜當然是3DNA演唱會,再以三段主角們為了實現夢想而努力的故事串連起「追夢」的主題。

 

坦白說,電影不是超級好看,早在上映時就知道劇情是因為迎合國內市場而加插進去的。對我們這些五迷來說,單純的一個演唱會已經足夠,反而是加插的情節張力稍嫌不夠之餘又不太完整。慶幸的是當中仍有感動的地方,因為大家跟戲中的主角一樣,在五月天的歌曲陪伴下走過了許許多多。

 

五位出道十二年,我充其量也只參與了這十二年中的一半。但回想起過去幾年,由畢業到出來工作這段人生衝擊最大的時期中,有無數的關口也是在他們的陪伴下闖過的。在膽怯時給予勇氣、失望時給予安慰、灰心時給予力量、想要放棄時叫我們堅持、快樂時分享我們的快樂……如果你也是五迷,你就會懂我在說甚麼。同樣,如果你懂我的心情,你就會不由自主地成為五迷的一份子。

 

雖然3DNA的宣傳句是「我不想做夢,我想追上夢」,但其實對我來說,「夢」是不一定要實現的。夢想可能從實現那一刻開始變得殘酷,所以有時讓夢只是一個夢反而更美好,單單是享受追夢的過程已經很足夠。

 

陳生也說過:「修改你的現實,不然就是修改你的夢想。活得快樂,有時候比夢想更偉大。」選擇放手與離開,有時候比留下及堅持更需要勇氣。我要記著的,是自己的勇敢。

 

圓了一個夢之後,另一個新的旅程又在眼前展開。跟所有追夢者一樣,夢想在開始的時候也是一連串的問號,包括能不能成功或是值不值得之類。不過我知道,這些問題在你真的努力去實現夢想之前是不會有答案的。

 

「夢想是鑽石,但是一顆血鑽石,因為所有的夢想,都是無盡鮮血與眼淚提煉出來的!」有甚麼比陳生這句話更能貼切地形容出夢想呢。一克拉雖然很小,但它卻是珍貴得閃閃發亮的一克拉。正因為困難,才更顯出夢想的可貴。

 

雖然遺憾因沒來得及追上他們出道前頭的好幾年而錯過了許多。不過沒關係,未來還很遠,還有很長的一段路可以一起走。

 

「如果我不在夢想裡,就是在前往夢想的道路上。」那就讓咱們在尋夢的路上相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