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7 19:12:50貓小二

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Grand Expectations

這個劇目本身已是一個矛盾。既是命運,又豈有凡人去劃則建築的餘地。凡人面對命運,任你多不願低頭多努力改變也好,你也不得不承認「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千古定律。

 

每個人的眼睛看到的世界,相信都不是一樣的。有人眼中的世界是美妙的、有人眼中的世界是醜陋的。聰明的人,從來都知道有甚麼是自己能力改變得了的,有甚麼不。

 

看到的未必是真實的;看不到的又不一定是虛假的。有人就算看到了亦會視而不見,有人沒看過也會深信不疑。差別在,你是用心看還是用眼看。人,很多時只看到他想看到的。

 

到底是沒看過還是照樣深信不疑的人聰明?還是拼了命也不相信的較聰明?

 

翻看自己以前寫過的一字一句,竟然有種陌生的感覺。每一句碎碎念、每一句喃喃自語、每一個念頭、每一個想法,原來我曾經這樣單純的期待著美好、簡單地相信著未來。是什麼改變了這一切?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接受新工作之後,我正在以一種連自己也無法置信的速度改變著。那種感覺就像是坐上了過山車,身邊的一切都在高速變動、顛倒,你坐在其中,已經怕得全身發抖,很想大聲喊停,卻沒有任何能讓過山車停下來的方法。只能咬緊牙關,任過山車載著自己不能自抑地向前衝,並一邊祈求它快到達終點,直至這個瘋狂的旅程完結,它真的停靠在終點為止。

 

生活正在以急遽得我跟不上的步伐改變(我也不確定這種改變是在後退還是前進,所以,姑且到它稱造「改變」)這種速度足以讓我自己變得面目模糊。

 

如果要我選一種顏色去代表這幾個月的生活,那這種顏色無疑會是黑色。每天在床上醒來,想的就是:難過的一天又要開始了,這種生活什麼時候才能結束?答案是:在我可見的未來,都不會有完結的一天。

 

工作就是最大的問題。我不喜歡這份工作。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份工很妙,但那只是他人的想法。任你覺得這份工作如何有趣、如何優越,我還是不喜歡。加上開學以後,每天的生活就只有上班和上學。能讓我逃離現實喘息的事情卻因為敵不過時間金錢的考慮無可奈何地被我從生活中擠掉了。

 

也許這才是我失常的主因吧。幾個月以來,我可以肯定不是那種可以不停向前衝的人。我的生活步調,就只能是走走停停的那一種。向前衝,可以。但衝久了,就必須停下來,儲存下一次前衝的能量。而這些能量,就是我從虛構的小說、電影及舞台劇等等所獲取的養份。

 

以往寫的文字,通常都是看了些什麼而有感而發。再不然就單純是日常生活中的不如意事。這除了證明文字是我的發洩渠道之外,還有就是這些養份對我的重要性。

 

所以,在這難得閒下來的兩天半,我都在瘋狂地追看電影劇集、不然就是在翻書,在虛構中尋找現實所缺少的;或是寫寫字,藉著文字整理著思緒。我很清楚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想要的是什麼。未來,暫且不去多想。我只希望這兩年能夠快點完結,然後重新出發。

 

誰用衝動證明誰的執著

誰用任性說明誰的自由

 

誰管不了誰

無論怎麼說

 

誰會繼續以頑固來證明誰是對

---彭秀慧

 

思緒仍然混亂,文章也連帶地雜亂無章。一切還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