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6 00:33:39早乙女亂貓

2003謹賀新年系列【一張照片.亂馬篇】










「爸爸和媽媽有什麼記念日?」
未來唐突的發問。


「記念日?」
不知道又從那裡學到的名詞,我馬上反問回去。
「是作業……寒假期間要收集資料寫第三學期的生活科作業,『主題』是家庭的記念日,聯絡簿上這樣寫著。」
小茜拿著熨斗微笑著說。
「又是生活科……」
我苦笑著。
「唔……所以妳才問我嗎。」
從被爐裡站起來,看著未來。
「我也要寫作業。」
龍馬順便插了話。
這對雙胞胎,現在都昇上了小學二年級。
「喂,龍馬,可不准你提出和未來一樣的題目。」
我瞪著兒子看。
「但是,我也是同樣的作業,而且即使選的是同一個主題,未來不是和我不同班嗎?沒關係的啦。」
龍馬逐漸變得很會說話,也與我的作為完全相似,愛惡作劇、愛打架的小學二年級學生。
「說得也是,就算是一樣的題目,寫出來的內容也不見得會相同。」
小茜輕輕的笑著插入我們的談話。
「也罷,說到家庭記念日這個主題,不就是你們的生日嗎?寫那個就好……」
為了保護自己我試著分散他們的注意力,去年為了這份作業已經付出了十分慘痛的代價。
想起去年參加生活科的教學參觀就覺得丟人。「爸爸結婚前就和媽媽同居」以及「爸爸和媽媽在浴室裡初次見面」是沒有說謊,但是這兩個小傢伙發表的時候,一般人聽起來都會朝奇怪的方向想像。
導師、孩子們、其他家長全都往我這邊看,丟臉至極。
小孩子還天真無邪的解釋,為何父母會在浴室見面的過程,教室中充斥著爆笑的旋渦。
「不行,我們出生的事情去年問過了,所以想寫些不一樣的題目!」
未來的回答再次令我頭痛。
「去年啊……確實說過。」
的確說過,而且也很難為情。無法很明確的解釋何謂「未婚夫妻」,被誤會是雙親認可的「高中生同居」。
也因為如此,我才不想再與小孩子的作業扯上關係。


「那,你們認為什麼是家庭記念日?」


「可以的話,希望寫爸爸和媽媽結婚的事,去年問的時候還不是很清楚,想再仔細了解一下……」
又是未來發言。
「太勉強了,單單是未婚夫妻這句話就讓你們聽不懂了。」
小茜一面熨燙著手帕一面說。
「雖然不是很了解未婚夫妻的意思,可是,爸爸和媽媽是自已願意結婚的吧?不會只因為爺爺他們的關係才結婚的。」


確實沒錯。
結婚前的數年間,情況並不單純。
亂馬仍保有著淋水就變成女人的體質,不管是小茜或他,都各自有大批異性追求,而最重要的影響應該是「彼此的個性」。
實際上,互相都有好感,從見面時就有預感,日後會成為將來的伴侶,無論周遭看法如何,他和她已彼此認定。
但是這很難向孩子們說明,他們還太年幼,還不到能夠理解戀情的年齡,搞不好又再誤會什麼。


「那,想看看結婚典禮的照片……」
未來又一次唐突的發言。
「喂……那種東西。」
沒什麼特別隱藏的理由,只是不希望被小孩看到二人結婚的照片而已。就算孩子們都還年幼,我也不是一個能夠悠然解說照片的父親,不、其實是因為怕羞的關係。所以乾脆不讓孩子有機會見到結婚照,相簿就封存在抽屜的深處。
「有什麼關係,照片而已,就讓他們看看嘛。」
我媽媽一身烹飪裝扮走進房間。
「媽媽,這……」
手上還拿著像山一樣多的相簿。
「剛才未來告訴我,想要看一些照片,但是我認為還是要先取得雙親的同意再看比較妥當。」
她笑著說。
說實話我現在就想逃離現場。
這些全是二人結婚時的照片,這種東西我根本不希望被孩子們看到。
然而,與我的表現呈反比,孩子們的眼神閃閃發光。
「讓我看!」
「我也要我也要!」
進入輕微的興奮狀態。雙親的結婚照,會想看也是當然的,我也對我媽媽和老爹的記念物很有興趣,不過可想而知,我到現在都沒看過。


「小、小茜……妳也說說話吧!」
我苦著一張臉回頭看小茜。
「有什麼關係,又不是見不得人的東西?小孩子想看的話就讓他們看吧……」
一面笑著說,一面拔下熨斗的插頭,看著自己容易害臊的丈夫手足無措的樣子而感到有趣,真是個小惡魔。
這種情況下,誰也阻止不了孩子們。


「哇!」
「媽媽好漂亮!!」


嘰嘰尖叫的聲音此起彼落,忘情的看著佳香拿來的照片。
眼前的是與平時完全不同的,母親與父親在一起的照片。
不時發出感嘆的聲音,像要吃掉似的看著照片,作業的事早就拋諸腦後。


「啊……真是的……」


看著他們的舉動,我歎了一口氣。


「聽好,只有今天讓你們看。」
不忘叮囑兩句。


「啊咧?」
突然,龍馬出了聲音。
「嗯?」
順著他的視線看去,找尋他驚訝的原因。
相簿另外夾了一張照片。
「什麼!」
眼睛差點掉出來。
那一張照片和結婚照片夾在一起。


「啊啦啦………」
媽媽靈巧的拾了起來。
「唔哇,不要看–!」
雖然這麼叫著,不過已經太遲了。
「唔哇,爸爸和媽媽一起睡午覺–!」
「爸爸好像在抱小孩子一樣的抱著媽媽!」


在身旁的小茜也紅了臉。


「這種場面還是第一次看到,拍的真好。從氣氛看來,應該是高中生的時候。」
媽媽也和孩子們一同起鬨。
「高中生?果然那個時候就已經一起睡覺了,感情真好。」
未來表現出完全理解的神情。
「不、不是這樣的!!」
「沒、沒錯,那是因為小靡姊姊的關係!」
不只是我,小茜也陷入恐慌之中。
「好棒~爸爸和媽媽還是未婚夫妻的時候就像這樣睡在一起了,現在也還是睡在一起。」
遲鈍的龍馬也開始說出感想。



唉...我的肩膀開始無力,這麼一來,無論怎麼說明,他們大概都會作出獨特的解釋。
都是小靡惹的禍,搞成這樣,該怎麼向小孩子澄清,即使說明也不能理解的。


「不是很好嗎,孩子也樂於看到雙親的感情融洽。」
媽媽說著,但這都只是些風涼話。


可以預見,下次的參觀日,我們又得繼續丟臉了。



一張照片。
為我家帶來數次的歡樂,「Home Sweet Home 」。







Jacky_Lin 2012-05-10 19:58:31

此篇似乎是繼[風]而撰寫的文章
請問,此篇提及去年,與[風]的時間是否隔了一年?
如果是,請問是否為31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