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8 04:14:44祟著貓尾巴的夜影

新月和孤星

結識七月,我終於嘗著主人最愛的中國菜系──江浙菜。

獅子頭、粉蒸肉、雪菜百頁、花素蒸餃,還有一道擱上兩片金華火腿煨出香味的筍片百頁煲湯,湯名這會兒給忘了。

跟著主人全臺北吃遍不少好東西,連道地川菜都吃到膩煩,卻一直與江浙菜擦肩而過,每每陰錯陽差無緣得遇。

這天下午我無事生非,沒來由說話衝撞主人惹氣,攪得我班沒好生上,趕回家中陪罪。好容易承蒙主人龍顏略展,載我到單位上拿回皮包。恰好六點多正常晚膳時間,擇日不如撞日,機車便騎往金山南路「銀翼」江浙菜館來。

許是午餐用得晚,我胃口竟不甚佳,蒸餃略多吃了些,其他菜都沾了一點點。而那道煲湯,我體質素來燥熱,根本不敢多喝,只稍微嘗上兩口清湯。面對一桌佳餚,主人心滿意足,我卻難免抱憾。

兩人晃悠出菜館,轉入一條停機車的小巷。

小巷纖細而長,麥管般吸滿一地涼涼的月光,主人抬頭笑歎:「今晚的月亮真乾淨!」我一望那枚月芽,但覺清寒似冰。晚日晴空暮雲收盡,我們兩人頭上那一小方夜空清透,新月如鉤皎亮,群星黯淡無光;但見左方一顆明星孤懸,與月默伴。

華人文壇小說界張愛玲寫月寫得甚好,新詩寫月當推余光中為翹楚,一首〈新月和孤星〉恰巧描盡是夜我倆當頭的星輝月色:

像一隻寂寞的鷗鳥
追著海上的帆船,
像一隻金色的蜜蜂
戀著清香的花瓣;

也沒有親近的擁吻,
只有深深的感受;
也沒有海誓和山盟,
只有默默的廝守;
直到暗夜的盡頭,
望瘦了容光如許;
才黯然地一同殉情,
溺在黎明的光裡。

我無能盡記全詩,但對其中幾句玩味再三,銘心不忘:

直到暗夜的盡頭,【黑夜總是愈走愈岐嶇】

望瘦了容光如許;【何時才能將你的容顏望/忘盡】

才黯然地一同殉情,【死別比生離更容易】

溺在黎明的光裡!【故事總在天明以前說盡】


貓按:

喔喔,那湯後來聽說叫「醃竹鮮」,不算煲湯,只是銀翼剛好以砂鍋燒這道湯便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