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6 08:12:51祟著貓尾巴的夜影

水仙默對

方莘〈無言歌:水仙〉

早晨當我到郵局去的時候
冬日的曇天是張晶亮的彫花大玻璃
一叢水仙在後面燃著熊熊冰冷的火燄
Echo,你的名字是一雙美好的新鞋
每晨令我踏上一程痛苦的欣悅

當我又懷著雪白的信封回來
冬日的曇天有一種異樣的微光
隔著一張晶亮的大玻璃我看見
一叢水仙燃燒在森冷冰亮的劍山上
Echo,我的呼聲永遠沒有回音
因為你不知道,因為你不知道

沸騰的酷寒是一座詭異的迷宮
每舉步我踏碎一匣新穎的錯誤
Echo,你的眼睛是面半透明的鏡子
轉身之際,我看見我穿著自己的愚昧行走
我行走在自己的頭顱之上


貓按:

圖為著名的希臘神話故事──Narcissus與
Echo的愛情悲劇,為十九世紀初期浪漫主
義油畫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