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23:47:01littlefish

CHANGE~擁有改變的力量



看完日劇[CHANGE]後,心裡著實有些感觸。劇中人物的確是美化過了,但如果真有這樣一位無私的領導者,還真是全民之福啊!

CHANGE 

=======================================

以下內容皆擷取自CHANGE句中對白。

==========================================

如果沒有熱情與強大的信念,就無法從事政治

 

朝倉啟太說:「我以為自己對政治沒有興趣,但後來才發現,原來我心中也有期待。就是那種我們的國家如果能這樣,不知道該有多好的期待。」

 

「雖然大家都說『你的一票可以改變政治』,但我從來沒有感覺過,一票真的能改變什麼?誰贏了或哪個黨大勝時的那一瞬間,或許會很興奮,可是結果卻什麼都沒改變。選舉時的政見,選完就不了了之。回想當時的興奮,覺得竟然會有所期待的自己好像白痴。最後就再也不想管政治了。」

 

「但是我要告訴各位,我錯了!選舉的每一票都很重要。獲選的人是國民代表,必須照國民的意思來從事政治。決定國家未來的是國民。主權在民,我們在小學都學過。我們的國家有堆積如山的問題。少子化、教育及醫療問題,需要每一個國民認真地思考。各位有義務及權力,將真正的政治家送進議會,你的一票可以改變政治及這個社會。

 

我之前一直認為所謂國會議員就是選舉中產生的國民代表,而位居頂點的總理大臣則是國民中最偉大的人。但是,現在我不這麼認為了。所謂的國會議員,就是先保証會為國民效力,然後在選舉中被大家選出來的人們。而所謂的總理大臣,則是比任何人更肩負著為全國人民效力的義務。

 

「只在選舉的時候低頭,一旦當選了,就擺出特權階級的嘴臉來的人,不是真正的國民代表。

 

不能用誰都聽得懂的話說話的人,不是真正的國民代表。

 

比起國民的利益,更優先考慮自己利益的人,不是真正的國民代表。

 

更重要的是,國民為什麼事而生氣?在期望些什麼?會相信什麼?不明白這些的人,就不是真正值得大家託負治理國家這個重責大任的候選人。

 

但是我所見到的政治世界裡,卻充斥著許多這樣的人。

 

「如果成為政治專家就意味著,必須遵守這些不了解國民想法的政客們所訂下的遊戲規則,那麼,我不想成為和他們一樣的專家。」


我保証:

 

「會用和大家一樣的眼光,去發現現在政治中存在的問題點,然後再進行修正。」

 

會用和大家一樣的耳朵,去認真傾聽弱者的微小聲音。

 

會用和大家一樣的腳,毫不猶豫地趕去事故現場。

 

會用和大家一樣的雙手去辛勤地工作,並且找出國家前進的道路。

 

我的一切,我的一切都和大家是一樣的。

 

   我以前是國小老師,去年還在教小學五年級。小孩子經常吵架,當然其中也有些黑暗的東西,也有欺凌的事件。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我就會像這樣對孩子們說教:


「你們好好思考,既然都是同學,有看不過去的地方、不能苟同的地方的話,就把自己想說的好好告訴對方,好好聽對方想說的,然後都好好地去思考。這樣做的話,就會注意到對方和自己的不同之處。」


正因為都視對方為同樣的人,即使是稍稍被否定,也會很生氣,如果有誰想獨占鼇頭,就會想那傢伙算什麼啊?這樣就開始吵架、欺凌。但是,這世上是不存在同樣的人的,大家都是思考方式、狀況各不相同的人。


所以我希望孩子們,理解自己和對方是不同的,在這基礎上,才能考慮使用什麼樣的語言,能把自己的心意好好地傳達給對方,該怎樣才能說服對方,該怎樣才能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法,我一直在教育他們思考。這方面,我認為外交也一樣。正如剛剛賓加姆先生所說,我們是同盟國,但是日本和美國畢竟還是有所不同的,所以,賓加姆先生所想的,有什麼想說的,請全部說 出來,我也會這樣做的,日美構造協議並不是在今年就結束的,所以,今後也讓我們加強相互間的交流,這樣的話,我想一定可以找到讓我們雙方滿意的答案。

 

維基百科[change]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CHANGE&variant=zh-tw

緯來日本台[change]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change/introduction.htm



========================================

  年底,台灣又將有一場煙硝味濃厚的選舉。這場選舉也將決定未來3年台灣的走向。到底人民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想留給孩子的是什麼樣的未來?都將視這場選舉結果而定。

 

  現今政壇上的政客們,為了自己和自己所支持的政黨的最大利益,而和相對立政黨相互攻訐,為反對而反對,根本就無視把權力交付給他們,殷殷期待他們能有所作為的廣大民眾。

 

    輕易地把自己所獲得的權利,當成是應該的,而認為自己是與眾不同,是高高在上的特殊族群,從而輕視給他這些權利的一般民眾,藐視這些真正維持社會運作,且默默付出的善良人民。自己所做所為都是可被原諒的,都是理所當然的;而對手這樣做,則是罪大惡極的,是萬死不惜的;這種雙重標準,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這個社會真得病了,還病得不輕!

  曾幾何時,父母親教我們的道德規範已經不適用於現今社會。好像只要是自己想要的,管他會不會影響到別人,管他是不是別人的東西,偷的搶的拐的騙的,只要能達到目的,什麼都可以被原諒,什麼都可以接受。只要會抗議,會吵,就能得到利益。


  什麼時候,老師連導正小朋友錯誤的行為,希望教他們正確的規矩也會被告;小朋友和小朋友間是以動詞問候對方父母來打招呼的;言語暴力隨處可見,動不動就要對方死;這些難道不是我們的基礎教育已經出現嚴重的問題,需要得到大家的重視嗎?


  國家社會乃至家庭個人,觀念都已出現了偏差。沒錯,政府要為人民謀福利,但個人難道就都不用負什麼責任嗎?家庭的功能在現今幾乎已蕩然無存了。什麼事都要政府負責,明明就有能力辦到,也要占國家社會的便宜,好像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有這種想法的人,比比皆是。

 

  戲劇、新聞,每天24小時地播放,極度偏差的內容。只因為我不爽就可以殺人放火?只因為對方不肯遵照自己的要求就威脅要讓他上報、上電視,這和流氓有什麼不同?讓小孩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我們是要如何教導他們正確的人生目標和價值?這些難道我們都無力去改變嗎?難道我們就要如此的忍耐至麻木不仁嗎?

 

  那……我們……微小的我們,到底能做些什麼來改變這一切呢?捫心自問,我們想要留給小孩的是什麼樣的未來?我們真得無法去做任何的改變嗎?

 

  錯了,我們是有機會可以改變這一切的。只要每個人都開始正視自己的週遭,大聲的說出自己想要的生活環境,希望的社會為何,監督每一個我們選出來的公僕和他的所作所為,明確地表達自己的心意,我想……只要能踏出那一步,這一切都還來得及,我們能給孩子們一個充滿希望、光明的未來。

 

  你的一票,就能改變這一切。

 

就如同【CHANGE】劇中,朝倉啓太說的,現今社會要改革的事物多如牛毛,如社會福利、基礎教育、基礎建設、還有國家未來的走向等等,都需大家用心去思考該怎麼做才對。這些都是國民自己該好好思考的,到底大家希望的社會是什麼樣子的,從而仔細選出那位能代表自己發聲和去執行的人。


  請張大眼睛去看,打開心胸去選擇,不要讓黨派色彩,省籍種族來決定一切,而要真正地選擇出那個,真的是為國民大眾著想的那個人。選出那個真正能看到我們的問題和需求,且能抵抗壓力持續帶領我們走出困境的那個人。這樣,一切都還不晚。

 

 

  





 

阿嬷 2009-11-16 23:45:51

你有遠見,我心有同感,大家若能明辨,該有多好.

版主回應
是啊.
願大家都能明辨是非!有遠見有定見,還要能擇善固執,堅持到底.
2009-11-24 23: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