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3 17:17:16C.K.

那一年,我錯過了什麼?

最近,學生時代的情景,老是不經意的在腦海中上演;是22歲的生日吧!午夜12點過後的第一分鐘,你來電的鈴聲劃破黑夜中的寂靜,輕輕的說一聲「生日快樂」,還不忘提醒我你是第一個對我說生日快樂的人,那個時候的我,只當作是朋友的問候,不過,謝謝你,因為那也是22歲生日唯一的一通祝賀生日快樂的電話。

記得那個年代,校園BBS交友正在興起,同學的話題中百分之八十都是在談論網友,對於網路交友不怎麼熱衷的我,因為技術問題,成了把同學們帶入BBS世界的第一指導者,訝異BBS世界怎會讓人如此沈迷,還有人為了BBS翹課,讓我十分不解;話雖如此,我也從BBS中認識一些朋友,不過先聲明,和那群BBS瘋比起來,我可說是小巫見大巫。

和你初次相遇是在BBS站上,兩個無聊的人為了打發等待朋友的時間,在網路世界裏聊了起來,對我而言,你只是個聊天過客,對你而言,我想也是吧!漸漸地,我們在BBS中熟悉了彼此,雙方都不提見面一事,不過,卻因為一次的打賭,我輸了,必須請你看電影。

和網友第一次見面,最好不要單獨前往,這是見網友的最高準則。找了二個好姐妹相伴,讓初次見面的你有點不知所措,但是還好三個吱吱喳喳的女生,容易將尷尬的氣氛化解,也因此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對彼此更熟稔,更有「朋友」的感覺,而不是網友。

之後,常常會在深夜時分通上電話,因為外表出眾的你,讓陪伴我赴約的A女為之心動,為此,為了姐妹義氣,身為中間人的我必須利用談話來幫我姐妹多多了解你,也因此你對我的了解也不少,想想當時真的有點不划算。

漸漸地,得知你前女友和我同星座,個性也差不多,對感情遲鈍的我,只是拚了命找機會撮合你和A女。有一次,在下課時間撥了電話給你,當時我患了感冒,聲音沙啞,你溫柔的對我說:「好好照顧自己,在淡水的我,很抱歉無法立即出現在你的面前。」好熟悉的一段對話,原來我曾經跟你說過,我朋友感冒時,她的男友曾經在半夜因為一通電話,大老遠的立即送上感冒藥!

就這樣,一學期過去了,我們三人之間有點玄、有點妙的友情、愛情正在發酵,A女對你表白的那一天,你正從我家修完電腦要離去,你對於和A約好的行程,並沒有刻意對我說(當然我是在事後才知道)。那個約會,A女鼓起勇氣向你表白,卻被你拒絕,她難過到了極點,還一度認為是我從作梗,也因此我和A女的友情,因你而遭受考驗,一頭霧水的我還不知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在A女的逼問為什麼要拒絕她之時,你只好將心中的話坦白,拒絕她是因為你的心裏已經有我的存在。為什麼你不直接對我說?為什麼不問問我的意見?你照著你的模式前進,卻考驗著我去處理向來最無法勝任的三角習題。

怪了你一陣子,隨著不刻意的聯絡,我們距離遠了,感情淡了。A女對你的感情昇華成愛慕的友情,我和A女之間的友情也回溫,就這樣,5年過去了。

5年後的生日,沒有你來電祝賀的電話聲,卻讓我想起了你,你好嗎?5年裏,知道A女斷斷續續地和你有聯絡,而我們之間失聯了,知道你去美國求學,逐步達到你的理想,我也踏入社會,規矩的上班又下班。突然好想知道你的現況,更想問問你,當年是否我錯過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