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6 06:43:00Bimba

▲ 時事小插播:不準的氣象報導

其實不是來吐〈義大利氣象報導〉的槽,因為台灣有時也會報錯氣象,只是覺得他們用有點誇張的方式來遮掩,不像台灣就裝作什麼都沒發生~

義大利剛過復活節假期…學生約有一週的假期,而上班族約有四天的假期吧~氣象報導說,整個復活節假期,天氣會非常的糟,會有持續性的連續下雨…事實上各區域是大部份晴天,是有碰到1~2天的下雨啦…只是我覺得誇張的是﹕他們新聞台先前說天氣糟,假期剛結束那晚,特地讓大家看到”天氣糟下大雨”的畫面,但事實上,各地都至少1天的大晴天,讓人覺得好像為了圓之前的謊…有這必要嗎??

不過,說到義大利天氣,真的變很多,連現在每個義大利人都說﹕《Il tempo pazzo!》 (瘋狂的天氣!),先說這幾天吧~~一天可能頂著大太陽(約24度,但有大太陽直晒,讓人感覺很熱),隔天卻刮風下大雨(約17度),再後一天早上出大太陽,下午卻變天刮起了大風…讓人覺得好冷,所以現在一堆人都在感冒…我們家三”隻”都中獎了,先從我兒子開始(他可能是半夜睡覺不蓋被而著涼的),然後傳染給跟他一起睡的我,而我又傳染給我老公,他老是最後一個中獎,但也是最嚴重的,所以趁我們快好了又回傳了給我們~~~加上這幾天的天氣陰晴不定,我們拖了快三個禮拜都還沒有人痊癒,真的是~~~~ * o * |||

我是2001年2月來到義大利,開始”正式”在這裡生活,但那時寒冷的天氣(約4度左右),讓我大小感冒不斷,病了快半年才適應這種的氣候…

而2002年的6月,我們結婚了,但那年也是瘋狂氣候的開始!!
6月初就帶有8月份的熱度,且帶有未曾有過的潮濕,讓每個義大利人都直呼受不了,連我家人來參加我們的婚禮,都說台灣也沒那麼熱……老實說,那時真的覺得好像八月走在台北市街頭,像個悶鍋一樣(義大利的冷氣不普遍哦~)。而幸運的是,那種熱持續不到一個月,就『退燒』了~可惜的是,那年8月卻持續的下了好幾場大豪雨,讓愛晒大陽的義大利人,也去不了海邊,而海灘生意也招受重未有過的重挫~

而2003年大約也是從6月底,開始『發燒』,但卻持續了3個多月,雖然沒像2002年那麼的潮溼,但卻也延燒了整個歐洲。對歐洲人,是項體能大考驗,因為受不了熱,在法國死了好多獨居老人,其實義大利也有許多人送到醫院(大多是中暑),但沒有像法國那麼的嚴重…

你可以想像義大利的電扇賣到缺貨,而供貨不及…一般家裡是不太裝冷氣的,因為他們以往的夏天,天氣乾燥(出汗馬上就可以乾了~)約28度左右,所以不像台灣”冷氣” 是個必需品,最多家裡有個電扇就夠了~很慘的是,我們連電扇都沒有,因為我們有冷氣,但沒想到的是冷氣每開不到半小時,就會來個大停電,等我們實在再也忍受不了它的跳電時,想去買電扇『救火』,卻買不到了~~~所以那年的八月,我們只好到海拔二千公尺的山上,避了一整個月的暑,在山上有時還會覺得熱哩~~一直覺得義大利人是個『誇張的民族』,因為他們一感受到有點”不耐煩”的熱,就會叫說:好熱,好熱!!感覺有40度了~~我一直覺得誇大其詞,但八月有一天下米蘭市區,看到快速道路上,標示時間與氣溫的大型看板,真的寫著:39度!!!…這時才覺得他們沒”騙人”,或許是它的乾熱,只讓人覺得好像在烤箱…我想台灣人的抗熱,應該是沒問題的啦!!反而是它的乾燥對我們習慣潮溼的人是一大傷害呢…

連許多義大利人覺得冷氣是個”奢侈品”(或許是不普遍吧!!這裡的冷氣是真的比台灣貴上許多,但不是他們買不起,只是個一年用不到十次,你會想買嗎??不像台灣冬天時還可以拿來當除濕機~),現在他們都認真考慮真的得買一台了,因為每個人都害怕今年夏天又會再『燒』起來~

說起義大利的『瘋狂天氣』,2003年的跨年,半夜二點時居然還有個7、8度!!整個耶誕節到(西洋)過年,都沒飄過一點雪,北義人都說從來沒發生過~~而下雪居然是在二月開始狂下…,也是從2003年秋冬季開始吧~南義開始下起大雪,而北義出太陽,通常北義因緯度較高會比較冷,而南義常是豔陽高照…只是像風水輪流轉,來個大逆轉,變成在南義持續性的下大雪,造成嚴重的災情。而以往的四月就像台灣的梅雨季一樣,約有半個月左右的雨天(但不會像台灣整天下沒停,持續較久~)總之,今年的天氣讓人感覺延遲到來了約二、三個月~只希望天氣能快點恢復正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