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7 16:20:52carrytion

越來越長的緣故

再過幾天就是我國傳統的年了,聞到它的味道是在商場中劉德華《恭喜發財》的歌聲裏和琳琅滿目的年貨中。走出來又恢復到平常的日子,馬路上來往的是按點上班的工薪族和忙於生活的奔波者。
或許是越來越安逸的生活,也或許是年齡越來越長的緣故,對於新年少了期盼,多了回憶,這種感覺且一年比一年濃烈。
記憶最深,回想最多的始終是童年的年。年前盼望,年裏狂歡,年後眷戀。
此刻,靜坐在午後零落的陽光裏,看著撕剩幾頁的年曆,滿腦子是孩提時代那日、那月、那年。
年前大概一個月左右的時候,我便會牽著母親的衣角穿梭在鎮子的集會上,貪婪的盯著那些花花綠綠的布料,等待著母親從中給我挑選出一塊扯下來,然後興高采烈的跟著母親把它送往裁縫鋪,接下來便是漫長的期待,一邊掰著手指算計著新年的日子,一邊暢想著自己穿上新衣的樣子。
年前半個月左右的時候,村子裏家家戶戶都會把屋子裏的鍋碗瓢盆統統搬到院子裏,然後女人綁一根長長的掃把,男人把頭蒙起來,留兩只眼睛探路,開始清掃屋上屋下,角角落落的灰塵。每每這個時候,孩子們都會樂此不疲的往返屋裏屋外,幫大人們搬東西。
年前母親總會在院子裏支兩個大盆,把家裏所有的門簾、窗簾、床單、被罩全部拆下來,統統扔進水盆裏,卷著袖子洗上整整一天,這個時候我會幫母親把清洗乾淨的衣物晾曬在太陽底下。
印象中年前的每一天都在忙碌著,卻從來不覺得累。
最難忘要數年三十的晚上,我會早早的把做好的新衣服套在母親給我縫製的棉衣棉褲上,晚上睡在被窩裏把他們蓋在被子上,總是興奮的久久睡不著覺。迷迷糊糊睡過去之後,期間常常會醒來幾次,每次都會忍不住摸摸被子上的新衣服,看看窗子外漆黑的夜空,總覺得那夜好長好長。
記得那個時候的我總是天不大亮就起了床,而那個時候巷子裏已有大大小小的孩子穿了新衣服跑來跑去,隊伍越來越大。那會我們沒有可以玩的東西,就是一群孩子在巷子裏跑著,而笑聲卻從不間斷,直到大人們喊回家吃飯。
接下來的日子,開始不厭其煩的走親戚拜年。因為每天都可以吃到白的饅頭和肉,每一天都洋溢在無盡的滿足和幸福中。那時鮮有壓歲錢。
這樣的日子總是感覺過得太快,一眨眼就到了正月十五,常常是在母親的呵斥下才肯脫掉穿了半個月的新衣服給她換洗。
剛剛我告訴九歲的兒子過幾天就是新年了,他坐在電腦旁一邊玩QQ賽車,一邊低著頭對我說“哦”。也是童年,也是新年,不同的是對於年的感覺。
新年雖然少了期盼,但在心裏依然是最重的節日。
如今留給新年更多的我想大概就是祈願和祝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