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3 21:20:39Sabrin@

一百分?


可能嗎?有所謂一百分的人生嗎?
電影或電視劇裡,主人翁們若不是原本平凡到不行,就是雖然看起來很成功卻心靈空虛,而在遇到一個命中註定的人後,改變了一生,從此不再寂寞、心裡的缺圓滿了。
從此幸福快樂是賣座愛情電影的公式。人們在柴米油鹽的現實中,愛情電影賣的是一個童話故事的夢。

仔細想想,生活中一個人的出現,也許帶來改變,也許帶來愛情、希望、動力,卻不可能讓所有的困難都消失。
所有的現實是一直存續下去,並且持續發生的,我們的人生數十年,不是一部兩個小時的電影,不會停在永遠幸福快樂的大結局,在讓人感動落淚的片尾曲之後,還有許多許多的困難要面對。
我們沒有大牌御用造型師,沒有辦法一起床就有飄逸的髮型;我們沒有人來打蘋果光,臉上的小瑕疵也沒有後製來修飾;我們沒有專業健身教練,一不小心就吃太多有了鮪魚肚;我們沒有金牌編劇,說不出口的話,放在心裡的感謝或委屈,總是容易就成了一輩子的遺憾。

人生不是電影,人生不是童話,這些其實我們都知道。
但是我們總是期盼我們的人生就如同電影、童話一般美好,所以我們看電影、童話,我們買那一個夢,一個遙不可及,不敢對人說,卻始終埋藏在心裡的那個夢。
我們想要那個一百分的人生,我們想要一百分的戀愛,我們想要那個一百分的人。

但是,真的有一百分的人生、戀愛,或是,一百分的人?

每個人都有缺點。頑固的脾氣、愛遲到、不夠體貼、亂發脾氣、懶惰、說話不經大腦......
我們那些不及一百分的戀人,總有許許多多令我們埋怨的地方。
每個人也都有優點,也是這些優點讓我們當初喜歡上這個人,只是隨著時間的經過,我們也許沒有遺忘,但是卻忽略了、習慣了。
我們總是忘了去珍惜最初那份珍貴的心意,跟對方手牽手的感動。
我們總是用扣分去減掉對方在自己心目中的完美,我們總是用“我們“的角度去檢視對方的所作所為,我們發現對方根本不是一百分的那個人。

我認為是有的,有一百分的人生,有一百分的戀愛,有一百分的人。

而這個一百分是我們自己創造的。
我們的戀人都不完美,就如同我們都不完美。
但是我們卻願意接受對方,就如同我們接受我們自己一般。
一百分不代表不能犯錯,不代表沒有一絲缺點。
而是因為對方是那個人,所以我們願意去理解、去接受、去體諒不完美的地方。
那不是盲目的去概括承受,也不是要我們去得過且過。
而是真心的去包容對方和我們不一樣的地方,我們也許疑惑過、懷疑過,都沒有關係,重點是在這之後所做出來的結論。
這個一百分當然是需要努力的。
這個一百分當然也不會一定總是成功的。
也就是因為這樣,這個一百分才如此珍貴。

你在追尋一百分嗎?
你是否在對方身上看不到一百分,看到的全是失望?
不能否認,有時候是該放棄,有時候是該下台一鞠躬。
但是,在放棄前,跟自己的心確認一下,是否了無遺憾。
一百分是我們努力創造出來的,不可能由別人給予,就如同真正的幸福只能自己給予自己。
依賴別人來給予幸福,設想別人應該本來就是一百分,這是註定失敗的。

有的。有那個一百分的人。
我看見了那個人的缺點,那些在別人身上我討厭的地方,但是因為那個人是那個人,所以我一點也不介意,我居然覺得那些缺點都好可愛,因為那是我所愛的人的一部份。

我追求這樣的戀愛,我追求這樣的一百分。


上一篇:後遺症

下一篇:愛情專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