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0 21:00:21魔&雲

查帳記

身為財務人員,最怕國稅局沒事跑來關心企業情況,說是關心,其目的主要是查看帳務問題。


傍晚5點,在餐廳裡盛著飯的我看著剛下班的老弟走進門,沒開口的望著老弟直笑。


「我臉上有東西?」小弟看著直盯他傻笑的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沒有。」話剛說出口,我又接著笑。


小弟摸摸頭髮,更不解的問了:「幹麻啦!」


「今天下午你們會計有跟你說國稅局打電話來查帳嗎?」往老位子一坐,我邊吃飯邊聊著。


「沒呀!她什麼也沒說。」小弟想了想,肯定的回答。


「那……跟你說歐,你們會計今天一定被國稅局嚇的半死。」我故作玄虛的說。


「還沒到年審時期,國稅局應該不至於年底前過來吧。怎麼說嚇的半死?」小弟聽到國稅局三字,耳朵立刻豎了起來。


「因為今天有個疑似國稅局的人打電話去你們公司,一開口就說要查帳,你們會計乍聽下非常惶恐,說話吱吱唔唔,直說林經理不在。」我慢慢道出剛得到的消息。


「不會吧!我助理怎麼沒跟我提起。」小弟一本正經的說著。


看小弟的模樣,在一旁吃著麵的老媽忍不住笑了出來:「別被老妹給唬住,她說的那國稅局的是她那隻迷糊蟲。」


老妹是我的小名,雖然在家排名第二,不過打從小時候老爸就這麼喊我,自然而然的連比我小的弟弟也這麼喊我,明明比他多吃兩年飯,卻被他開口閉口喊著「老妹」,我是很不服氣拉,卻也無可奈何。


「怎麼回事?」小弟扒了口飯接著問:「快說!快說。」


「你得先忍住笑。」為了怕嗆著,我把碗筷放下來,專心和小弟說笑話。


「今天周口及洛陽地區有進帳,我在接獲通知後立刻打電話到銀行詢問款項是否已入帳。」


「電話通了,我習慣性直說我要查帳,接電話的小姐好像語氣有點奇怪,直說負責的林經理不在,麻煩我過十分鐘在打過來。」


「我就想阿,怎麼可能我查個帳還要問什麼經理的,開玩笑!這小姐是不想幹了嗎?」


「我沒多想,十分鐘就十分鐘吧,也不差這一時查帳,想想就把電話給掛了。」


「然後呢?」小弟接著問。


「過了半小時有吧,我突然想到後又打了一次電話,對方還是說他們經理還沒回來,我想想不太對勁,這用電腦查個帳幹麻非得經理回來不可?難道這姑娘是新來的?她不知道我查帳從來只需要給帳號嗎?」


「於是我跟她說,小姐!都快下班了,能不能直接對帳?」我認真的繼續說。


對方驚嚇的語氣回答:「這事情我不太清楚,還是麻煩請您等林經理回來再談,要不……你給我們林經理打個電話,他的手機669....,這是小靈通的號碼。」


「哇咧!」剛把一口飯吃進去的小弟猛然噴了出來:「這……銀行怎麼會有我的手機號碼?」


「對阿!對阿!」我開始大笑:「我當初也是這麼想的,怎麼銀行人員會跟我說的手機號碼?」


「姐!你很搞笑咧!」小弟捧著肚子笑了出來:「銀行電話多少?」


「4567989」這電話我常打,當小弟問起時,我自然的唸了出來。


「那我公司的電話呢?」老弟又問了。


「ㄜ……4567189」


這電話是我這兩個月才知道的,平常連自己房間電話都不曉的我,能夠這麼快的唸出來,也實在不容易。


「你這豬頭!」小弟笑的更大聲了:「我會計肯定被你嚇死!」


「對呀!你明天好好審問一下,昨天有個查帳的人打電話來,怎麼沒跟你會報一聲@@」


「......」


好吧!我承認我是夠豬頭的!光讓銀行查個帳也能搞到對面小弟公司雞飛狗跳,還好小弟沒接到電話,否則以我的腦子肯定想到「怎麼銀行經理聲音這麼像小弟呢?」


小弟也說,還好他沒接到電話,不然他還不曉得怎麼應對進退,尤其是國稅局這難纏的機關。


明天找個時間去慰問那驚嚇的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