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4 23:11:22Carrie

冬至

        昨天冬至,據預報是 -7~ -8的低溫,所以早早就抱著不出門的決心,請了朋友的保姆來幫忙包餃子,順便帶隻雞來。在北京市區,是不准買賣活雞的,而超市的雞不但小又非常難吃〈腥味很重〉,所以一直被我拒為往來戶,那天聽朋友說他家保姆可以幫忙買活雞,便想試試。

        看到雞時,我只能用“感動”二字形容,四斤重的雞,是我來北京這麼多年,第一次看到的。聽保姆說北京人有冬至吃餃子喝雞湯的習俗〈北方人過節吃餃子,這我知道,但至於喝雞湯,倒是頭一次耳聞〉,所以一早去買時,就排了一長串的人,真是辛苦他了,這麼凍的天去幫忙買雞,感動啊!

        雖然我是道地的台灣人,但從小就愛吃麵食,老覺得手桿的餃子皮特別好吃,所以對會桿餃子皮的人總會升起一股敬佩之意。昨天做的是白菜豬肉和韭菜白菜豬肉〈這是褓母特別推薦的,說比單一種菜的要好吃,後來發現,果真如此〉,原本還要做一個素的韭菜雞蛋,但實在弄到太晚,就讓他包成韭菜盒子,省事些。

        這次的皮有加了紅蘿蔔汁和原味的,可惜沒菠菜,不然三種顏色的餃子煮起來,應該會很漂亮。看褓母在和紅蘿蔔面皮時,就覺得似乎太乾,但她說不會,等後來醒完面要桿皮了,她才發現硬到不行,根本桿不開,雖然後來再添水揉過,效果還是不好〈只能說,我雖不會和面桿皮,但是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乾不乾,我應該還可以分辨吧?!〉。等到第一批餃子出爐,已經下午三點了,還好飢餓的老公,沒有怨言。

        由於,以前的褓母也會做麵食,所以相較之下,昨天這位褓母,動作真的是慢了點,把雞切好,整理好和餡的青菜,桿皮、包餃子,花了差不多七個小時才弄好,我想最主要是她沒有先把面和了再弄餡料,以致於面醒的不夠時間,皮不好桿,花了較多時間,不是道地的北方人還是有差,雖然後來學了怎麼做,和從小就在這樣環境長大的還是不能相比〈不好意思,我的龜毛個性又出現了〉。臨走前,老公特別交代要多給她一點,畢竟昨天過節,天又這麼冷。老公,你果然是一個心地善良的人,難怪當初我會嫁給你〈夠狗腿吧!〉

上一篇:特別的耶誕Part2

下一篇:冷鋒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