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11:54:08不需要美麗

Cambodia之旅

從今年7月份就一直嚷嚷著要出國去,被朋友和同事嘲笑喊那麼久,一點動作也沒...我也不想啊~我是真的很想出去啊!

每個去過的朋友,都跟我說那裡的壯大美麗,讓我嚮往不已。直到9月30日終於踏上柬埔寨(吳哥窟)的夢幻之旅,如果不是親眼所見,親手所及我還真的無法相信那種精雕細琢巨作,注重每一個細節從入口的石柱到頭頂的天花板,無一處不令人感到驚訝心跳,用石璧雕刻出當時的戰爭.宗教.生活與愛情,每一個眼神,每一個動作,都栩栩如生的刻劃出最動人的歷史時刻,讓人彷彿置身於其中,品味那豐餚的戰患時刻...捨不得因為自私的碰觸,讓千年的記憶因此風化抹去,用眼睛用心靈用相機拍下記下這動人的一幕幕....

捨不得啊!真是捨不得離去,被解說導遊笑我只不過是看了一個璧雕就殺光了一捲底片,還有千千萬萬個巨大石雕與廟宇等著我親臨感受,要我別太激動!我想他們每日與古蹟為鄰,一定無法體會我們這種外國人的心裡悸動...真是羨慕死他們了!!早上賺飽觀光客的美金,帶著一家大小在千年古蹟前野餐享受沐浴春風的古蹟洗禮...害我都想隨便找個柬埔寨人嫁了!!

● 柬埔寨爸爸
由於從金邊到西哈努克城(海濱城市),需要耗費5個鐘頭的車程才能抵達,聽說西哈機場蓋好了卻沒有飛機飛,真是苦了我這個屁股長蟲坐不住的旅人啊!一路上睡睡醒醒,看著完全看不懂得柬國野台戲,趁著快吐之前又昏了過去...直到聽到小孩的嬉鬧醒來了,我看著兩個不同家庭的小朋友打玩在一起,打輸了貼回爸爸的身上尋求慰藉,在爸爸身上撒嬌(男生喔!),爸爸微微笑溫柔的抱抱小朋友,一路上不會因小孩吵鬧而不耐煩或打罵,光這一慕就讓我羨慕不已了,換做台灣老爸老早就開扁了...

可能是嬉鬧的太過火,小孩呈現身體不適的狀況,就在那一瞬間吐得柬爸滿身,柬爸趕緊拿塑膠袋接過,拍拍小孩,不急不慌的神情,感謝臨座旅人的協助,安撫處置好小孩,才慢慢的清理身上的嘔吐物,清理完後哄著抱著小孩一同入睡...那時候我的眼淚真的快要流下來了,如果是我可能氣的像煮熟的蝦吧!哪還抱小孩啊...柬爸啊!柬爸!你真的是一位好爸爸!

我本來以為這只是特例,才知道所有柬埔寨的爸爸都是這樣的,超級愛小孩和家庭,難怪做哥哥姐姐的對弟妹疼愛的方式也是一樣,我想這是想嫁過去的原因之二吧!

● 小貪但甜嘴心地善良的柬埔寨人
剛開始走在路上,都會害怕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路上街上擠滿Touk Touk車和MOTO,穿著著髒髒舊舊臉上黑黑的柬埔寨人,揮指著手或尾隨你要你搭乘他的車,偶爾還會傳出你好美,我愛你的字眼..哈哈!!我當然知道是為了要我搭車讓他賺點錢,搭乘的路上會用簡單的英文詢問你哪來與你攀關係,要求下次還可載你的機會,但只要你講清楚他們是不會死纏的不放,下車後還會溫柔的幫你提東西,祝你有個美好的旅程呢!

像我在金邊時,選到Touk Touk司機就溫柔到不行,一路上不是汽車廢煙就是漫天紛飛的灰塵,嗆得我幾乎喘不過氣來,我的Touk Touk司機停在路上,為我買了一個口罩並抱歉這裡的環境;我問他:那你呢? 他回答說:沒關係,我有安全帽....不管是下著大雨或者晚到很久約定的時間,他都不會生氣,只有笑笑問我還想去哪裡?? 哎呀呀!真的令我感動不已,到底是怎樣啦!在這裡就突然變得很脆弱,可是他們人真的很好耶!! ((台灣的司機請你們好好學學吧!))

● 死愛錢的海關
落地前,就聽同行的朋友說海關會跟你勒索,要我要嘛就給錢,要嘛就裝死聽不懂,可知魔高一尺到高一丈,他老兄竟然說國語2塊錢,媽的!心裡想算了給你,免得你找麻煩,就這樣付了2塊美金,當然同行的朋友沒我這麼沒用,打死不給,害得我還沒入境感覺就超差!!
問了問導遊索賄的疑問,才知道買一個官位要花到美金30萬才換來的,然怪他們不要自尊的破壞國格,不知到要開多少口才能賺回來啊!但此風不可長,所以在回乘時我就說沒錢,反正我也不想回去,他能怎樣!!結果還不是讓我過關,所以各位朋友啊!千萬別被柬埔寨海關的嘴臉嚇到,耍賴裝不懂是唯一辦法,沒錢是唯一回答!!記得喔!!

在柬埔寨大多的回憶是美好的,只是落後的國家自然有些令人鼻酸和不可取之處,但也都是因為國家窮且貪污嚴重,如果你想去這個國家千萬不要以大爺的身份去對待每一個盡心服務你的柬埔寨人,只要你當他們是朋友,他們自然當你是朋友,而且回報你的好處還不少呢!!

最後,還是一句老話:Carol fall in love Cambodia! I’ll come back!







2006-10-18 15:16:50

下回要去若沒有我 我就跟你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