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 23:45:40凌台大

繁星璀璨

 

最近遭遇了生命的大斷裂,幾乎已經二十年不曾如此。曾經以為的團結,視為家人的伙伴,竟是半年以來陸續傳出的流言與黑函的出處。不是因為你對他或她不好,不是因為你的人品有問題,純粹只是你處在一個他想要的位置上,或她不希望你擔任的位置上。就因為如此,可以無中生有,可以抹黑造謠,可以挑撥作惡,破壞辛苦經營的組織,傷害組織的領導者,還可以拿別人身體的疾病作為話柄,四處詆毀,要你放棄,逼你離開,這一切,只為了自己的私欲。

 

若不是親眼所見,親耳所聽,我完全不能置信我以為的家人,會如此相待。於是大慟,痛心疾首。

 

我的學妹與我相識多年,講的最為一針見血:學姐的桃花源一夕幻滅,這簡直比她得知癌症還要讓她心碎。

 

沒錯,兩年多前罹癌,以為是人生最大的考驗,殊不知,還是過於年輕了,人生再一次,面臨生命的難題。潔癖狂如我,可以忍受愚笨、無能、膽怯,但不能忍受自私、惡質、苟且,後者實在讓我全身難受,噁心不已。為了這種潔癖,我選擇了一條不同的道路。但就在一切蒸蒸日上的時候,無奈,有人有組織,就有人性的醜惡,辛苦耕耘十二年後,我面對的挑戰無比巨大。

 

但,就在我一度覺得快要無以為繼時,竟發現自己真是非常非常的幸運,天空如此黑暗,但星光卻在同時熤熤生輝。

 

我真感謝所有愛我的人,知道我受傷的學校長官、學生、學弟妹、朋友們,立刻寫信寫LINE傳簡訊,為我加油打氣,有在普陀山替我祈福者,有立刻搭高鐵來新竹看我者。院長和幾乎所有的同事,在第一時間就要簽名連署澄清,想保護我不讓我受傷害;行政同仁們,即刻表達與我同進退、絕不讓無恥之人得逞的決心,一位同仁還說,我若決定離開學界,她也會跟著我,不會讓我一人孤單離開;我的家人們從頭到尾支持我的任何決定,要我別擔心他們。剛得知此事時,我發燒且大哭大吐了一整晚,陳老師細心照顧我,跟我說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才有力氣繼續幫助學生,貢獻社會。

學生說:老師,妳在我們的心中非常強大,一定可以度過這次難關。

 

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過去十二年在學界的所有努力,此時,像繁星一般,那一盞一盞亮起來的希望,照亮了我的道路。我該去哪裡,下一步要做什麼,不是很明確了嗎?

 

我從小至今都沒有過眼紅和嫉妒的經驗,但這次事件,我突然能夠理解別人的眼紅與嫉妒,因為我發現我所擁有的,實在太多太多,這就難怪心靈空虛一無所有的人,看著我就難過。真的是我自己誤會大了,從來,我們就不是家人,就算親如家人,我在黑夜裡,每天頂著璀璨星光在別人面前走來走去,閃得令人抓狂,激發出別人的一事無成症候群,因此,可能,該說抱歉的人是我。

 

端午節來到日本,是好早以前就安排的行程,為了包包,特特安排了去箱根,也看到了作家與謝也晶子最愛的玉簾瀑布。與謝也晶子是日本的詩人,對戰爭與威權有很多的反思,作品流露強烈的人道主義關懷。在玉簾瀑布旁,安靜下來,想到古人曾說:江上風帆熙熙攘攘往哪裡去?曰:不過往兩個地方,一處叫名,一處叫利。

我衷心慶幸自己早早過了這個階段,20幾歲就嚐過功成名就的滋味,決定出國讀書就是把一切歸零,因此已然看破這些亂世浮生的虛榮。如今我是大學教師,這職業讓我可以不為名不為利,為的是學術研究與教育學生。學術研究為的是貢獻社會,而教育這件事情,成就的更是他人,而不是自己,即便發生成就自己的部分,也該清楚知道:那不過是成就他人過程中所獲得的反射利益。

 

因為一直在一個好的學術機構,可以一路走來,不需動搖,瞭解所有學術圈的位置,不過是成就學生的過程,因此可以旁觀者清。但不是每位學者皆能如此,尤其欠缺發揮影響力位置的人,容易把學術行政職看得比天還大,當作是學者的成就,而不是一種對教育的奉獻。無怪必須費盡心力、輾轉反側,還得深受求不得苦,做出種種無法面對自己良心的舉止。在玉簾瀑布旁,我於是同情起對方,並為對方的執迷惋惜起來,在權力與名利面前,要不迷失真的很難啊!

 

假期結束,潔癖狂被迫進化中。

 

世上沒有桃花源,但我和同仁們一磚一瓦打造的類桃花源,即使周圍成了沙漠,這裡也是我們的綠洲。對方如若執迷不悟,繼續操弄作惡,是自毀名聲,連別人對他們僅存的一點尊敬都將失去,還有最後的審判要來臨,又何需我們操心?我的每一分鐘,該浪費在美好的,我愛的,以及愛我的人、事、物上才是。

 

我知道,未來必然還有要面對的紛擾,但我心明淨,在繁星映照下,光輝燦爛。謹以本文,謝謝這段時間以來,為我點亮的每顆星光,我愛你們。

凌台大 2017-09-15 21:41:24

非常感謝Larry的鼓勵,經過這大半年,我已經從沮喪難過轉為同理,其實對方是很值得同情的,因為除了資深之外,無他長處,因此無法光明正大的公平競爭,只會勾結外人,打壓自己學院的老師和同僚,很令人感傷,但是對方陷入這樣人生的困境中,只能等待他自己走出迷障,旁人別無他法。在這種時刻,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多做有意義、正向光明的事情,謝謝你的支持和肯定,我也覺得我可以做得到!

Larry 2017-09-11 15:08:00

老師好,"抹黑造謠"、"挑撥作惡"等等在職場上是很常見的,只是在學校的環境相對單純,碰到的機會不多。可是還是會碰到。不過我覺得老師是很厲害的,這些事情妳一定可以從容應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