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4 18:53:25凌台大

一生的孝道

 

日本作家曾野菱子在「熟年的才情」中說道:不要指望子女晨昏定省在你的晚年伺候你盡孝道,孩子們年幼時承歡膝下,童言童語讓父母開心,這已經盡了他們一生的孝道。

 

依此標準,此刻我正高度享受著包包對我盡他一生的孝道。

 

六月開始接包包回來新竹,緊接著讀幼稚園,克服了最辛苦的前三個月(包括適應離家就學期、不斷被傳染感冒和病毒的生病期,以及和同儕共處的交友期)之後,終於慢慢步上軌道。

 

因為我有的課在晚上,託父母的福,包包一週有數日與外公外婆同住同睡,也因之,我很珍惜和他相處的每一刻。

 

我是一個非典型媽媽,接送和學校的聯絡簿我很少插手。但有幾項工作是專屬於我和包包之間,生活照顧部分包括陪他睡覺、幫他與和他洗澡、協助他用餐,另外,我也負責包包的品格教育以及督促包包的學業。

 

我最無法忍受小朋友以哭鬧撒賴或大叫的方式取得父母的注意或得手想要的玩具,這種事不會出現在包包身上。從他會唱歌開始,我就編了一首歌:哭哭也沒有用、大叫也沒有用、賴皮也沒有用,因為媽咪是不受小朋友威脅的媽咪呦!要包包反覆唱誦。他要胡鬧時,我就要他唱這首歌,自己就會乖乖的收斂了。(雖然他一開始不太清楚什麼叫「不受威脅」,但經我解釋幾次,他說:媽媽,不受威脅就是媽媽不會因為小孩大哭就聽小孩的話嗎?嗯,差不多就是這個意思啦!)

 

另外,他該做功課時,絕對不讓他馬虎,因為鬼劃符,他曾在我要求下重新寫XYZ各寫了50次。我在一旁盯著,他一筆一筆寫完,沒有一句怨言。

 

同樣,我是一個會體罰的媽媽。原則上我不會打孩子,處罰以罰寫字、罰站或不玩玩具為主,但有必要(如做出可能使自己或別人受傷的行為又屢勸不聽)而該出手的時候,我也不會客氣。包包有次被打手心,說:媽媽好痛!我說,當然要讓你痛,痛才會記得。不痛我就不必打了。

 

但別誤會了,我可不是虎媽,虎媽是那種小孩學業或活動表現不如其意,便可能會羞辱小孩的家長,我的重點在過程、態度和方法,而不在結果。也就是:我認為小孩面對人生的態度,必須從小養成。包包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但一定要成為一個正直、善良、有意願也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重點是,認真的生活,對得起自己的人生。

 

親愛的包包,我知道自己和別的小朋友的媽媽不太一樣,但你是我最最貼心的孩子,我出差兩天不在,回來問你:對不起喔,媽媽昨天沒回來。你說:媽媽去台北工作,好辛苦。

 

親愛的包包,我知道你好愛好愛媽咪,我感冒生病,你好擔心,看到我時,就會充滿笑意地奔跑過來抱住我,還邊說邊輕拍我:媽媽可憐,包秀包秀包秀(這是因為包包若不舒服,我總是說,不疼不疼,媽秀媽秀。包包自己改成包秀包秀)。

 

親愛的包包,你好聰慧,記憶力又好好,常語出驚人,有次我說:你是小人,要聽大人的話。你正色告訴我:媽媽,我是小孩、不是小人,小人是罵人的話。

 

親愛的包包,我好喜歡晚上睡前我們獨享的一段時光。你總要我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這首歌,真是否是母子連心,這是我擔任台大台灣歌謠社副社長時,我們的社歌,也是我最喜愛的台語歌之一,我總是唱到第三段,就可以聽到你輕輕的鼾聲。睡前,你愛和我擠在一個枕頭上,對著我睜著大大的眼睛,我說:包包,趕緊睡覺,為什麼把眼睛睜得大大的呢?你說:因為我愛你,我要看你啊!有時你會要我著抱你睡,說:媽媽,要一直抱一直抱喔!你喜歡躺在我身邊讓我我輕輕拍你,親你的臉蛋和耳朵。有次我以為你睡著了,正要起身離開,你半閉著眼睛呢喃:媽媽,還要親喔。

 

親愛的包包,我知道你終有一天,會長成比我還高的少年,然後會有自己的世界、朋友、歷經人生的每個階段而有不同的生命重心。但親愛的包包,我是多麼多麼享受著你現在對我的依賴和依戀,我知道你好愛好愛媽媽,就如同媽媽也好愛好愛你一樣。

 

包包,謝謝你給我的愛,謝謝你對我所盡的孝道,我的生命,因你而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