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 22:12:14凌台大

如果沒有你

 

驀然回首,來到風城竟已7年,

當初因著對科法所創辦人的敬佩與信賴,

連交通大學的大門在哪裡都不知道,

我便隻身移居到這個頭前溪畔的城市。

 

猶記得2005年拿著畢業證書來報到時,

對光復路和大學路分不清楚,

我站在友校的門口誤彼為此,茫然失措,

在沒有固定住所和交通工具,

舉目無親且沒有任何支援系統之下,

渡過了前三個月的適應期。

而後我愛上這個以風為名的城市,

每日穿梭於頭前溪的兩岸,

我喜歡九降風臨的秋天,

也喜歡夏日雷雨過後,

遠眺黛綠的五指山和雪霸山脈。

 

7年來我共這個系所一起成長,

我看著他從4位專任老師成長到今日的12位,

課程從以智慧財產為主到今日跨足五大領域,

學生從以在職為主到全職碩士生與專班並重,

法律背景和非法律背景均各有一片天,

我看著他從篳路藍縷、創業維艱,

到今日的規模已具、建院在望,

心中的欣慰與感慨,

真是難以言喻。

而我自己,

從青澀稚嫩的助理教授,

慢慢也累積出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教學心得。

 

最近,我和幾位友人都開始人近中年的反省,

我們不約而同的談起年輕時的理想與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

我們也檢視了過往打拼的成果,

品嚐其中的甘美和艱辛。

 

當年我們負笈他鄉攻讀博士,

是把當時手邊的成就歸零,

重新以一個學生的身份,

在陌生地學習成長,

期間三年五載、也有人歷經的是七八年的奮鬥。

在那些孤獨的與學術對話的日子裡,

支持我們繼續下去的動力,

無非有一日回到故土、教育自己的孩子,

使自己的國家變得更好。

轉眼間我們投入台灣高教場域已經有一段時間,

歷經台灣高教以五年五百億、頂尖、拔尖、卓越等等為名的折磨,

一面堅持自己的研究、一面教育學生,

一面接受各種學術與職場的檢驗,

一面要對得起社會給我們的栽培,

在我所處的系所,

還要努力我們共同的大業,

也就是建立引領台灣法學教育的典範。

在私領域,我們成為家庭的中堅,

養兒育女、購屋置產、茲茲矻矻地築巢,

要安此居、要樂其業,說來容易,

做起來,卻是點滴在心頭。

 

我們渡過了學術巨塔裡的第一個階層,

但之後,我們在下一個階段要如何轉型和定位,

我們都在思索。

 

上個月的畢業典禮,

原本跟自己說好「不哭不哭絕對不哭」,

但鐵一般的決心,

在替學生撥穗的一刻,仍然棄守。

我的學生在我撥穗時跟我說:

老師,謝謝你,沒有你就沒有我。

當場,我的眼淚奪眶而出,

我們緊緊擁抱。

 

我想,學術這條路上,

我能這樣走來,最要感謝的,

就是這個系所和我的學生。

在外文創作遇到瓶頸的時候,

曾經我也抱怨過嚴苛的升等規定,

在學生不受教的時候,

也有灰心喪志的片刻,

但是,若不是為了成為一個好的老師,

我不會如此的要求自己進步,

若不是這個系所從一開始就對我有嚴格的要求,

我不能想像有一日我可以在國際學術的舞台被尊敬的對待。

 

年底,我的第一本書即將出版,

接續會有一系列的叢書,

明年也會針對不同領域出版專書。

出版社要我寫一篇序文,

我想了很久,

這第一本財經犯罪的專書要獻給誰好?

我感謝我的家人,

我的父母、我的伴侶、我的寶寶,

他們充沛的愛溫厚滋養了我的身心。

但我的學術發展,我的教育理念,

所以能生根能成長,

都是因為我在一個要求我、鞭策我但也支持我的地方,

謹以這本財經刑法專書,

獻給這些年來陪伴我走過轉型艱辛的、

我的學生、我的研究助理、我付出最多也收穫最多的

交大科法所以及影響我一生的交大科法所之父─劉尚志教授。

未來,我仍會在此,繼續財經正義和性別正義的研究,

教育台灣的孩子,

使台灣的法學能在國際的舞台發光。

 

交大科法所,沒有你,就沒有我。

 

 

凌台大 2012-08-23 15:09:51

抱歉回覆遲了,小包一切都好,不過也花了一個多月才適應早上得固定時間起床這件事。真不理解啊!小時候我是很喜歡上幼稚園的呀,有好吃的點心,好玩的遊戲。現在的小朋友大概在家裡都太幸福了,上學誘因大減。

珮禎 2012-08-13 15:57:59

恭喜!包包上學順利嗎?祝一切安好!

凌台大 2012-08-01 15:51:47

感謝短期學生的問候,之前收到訓練所的來信,似乎要辦一個研討會討論課程安排與設計,可惜會議時間我人可能不在國內,無法參加。

我也常會有灰心的時刻,其實日復一日的工作生活,加上偶發的挫折、大環境的惡化,都很容易摧折人的心志。

孟子說:士何事?曰:尚志。 一直是我的座右銘。

讓我們一起努力吧,很多微小的努力,雖然在當下看起來並不起眼,但累積下來,具有可觀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