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7 20:04:53凌台大

無人相陪之時

人要有能力獨處,在無人相陪的孤獨之時,最能看出一個人的韌性與底氣。這些不是先天的秉賦,而是後天的培養和鍛鍊。父母能陪你的,終究最多二、三十年,少於這樣年限的,大有人在。我不知道我和你父親哪一天會永遠的離開你,如果當時你已經長大,那是我們的福氣,但如果我們離開你時你還小,你該如何度過未來那些第一次的歡笑和流淚的時刻呢?‧‧‧‧‧

 

________________

 

 

親愛的包包,

 

你已經兩歲了,上週第一次帶你下水游泳,你在泳池中樂不可支,踢水打水弄得水花四濺,尖叫連連。

 

我想到你第一次叫我媽媽,第一次自己拿奶瓶喝奶奶,第一次趴在我身上撒嬌,第一次主動親吻我,第一次吃到酸酸的蘋果時露出逗趣的神情,第一次亂玩車門被我打手心,眼眶含淚,第一次完整的背出唐詩,第一次唱完一支歌曲,第一次和爸媽出門旅行,還有未來你會有的:第一次背上書包上學、第一次帶朋友回家、第一次戀愛、第一次出國、第一次挫折失敗、‧‧‧‧做為父母的人,多想陪在你身邊,將一點一滴都都記錄下來,深深深深的印記在心中,每天拿出來回味。

 

前幾天帶你去旅行,我問你:誰是世界上最喜歡亂親阿包一通的人啊?你回說:媽咪。我又問:誰是世界上最常管阿包還有打過阿包的人啊?你不無委屈的扁嘴說:媽咪。我再問,那阿包全世界最愛什麼人啊?你笑開了,撲進我懷裡甜甜地說:媽咪!我說:媽咪要上班所以不能常常陪你,你知道嗎?你說:媽咪加油!

 

我幾乎落下淚來。

 

包包,你是這樣的貼心,兩歲的小人兒,卻像一個小精靈一般懂事,我感謝上天的恩賜,因為你的關係,對他人施加於我的惡,更能以悲憫的心去寬諒。

  

兩年來,我的友人們時有所批評指責,認為做為母親,我應該花更多時間在孩子身上,我雖然天天打電話給你,但除了寒暑假外,我們一週僅能見面一次。這樣行為在別人眼中可能不稱職,但我沒有後悔這樣的選擇,未來也不會。我尊重許多媽媽選擇在家育嬰、陪伴孩子長大,我的選擇,也應該被尊重。我今日所擁有的能力和知識,是許多人給我的,我若僅將之投注予我的孩子一人身上,也是一種失職。我希望能夠盡量兼顧,而非選邊站。

 

包包,我是你的母親,我也是別人的女兒、老師、妻子、是社會的公民。人生的面向很多,我不單單僅屬於你。惟因如此,我必須緊緊把握每一個和你相處的時間,我知道你不會永遠如此無條件的愛我,如此單純的依靠在我身畔,期待我的擁抱和親吻。每次出門你總看著我:媽媽抱。有時我會堅持你得自己走路,但有時路況不好,我也就把你抱在懷中。雖然你越來越重了,但緊緊貼著你的小臉,我有沈甸甸的幸福。

 

包包,我很年輕時就開過幾次刀,生你更是歷經千辛萬苦,我從不覺得自己會是一個長命百歲的人,也因此很珍惜身邊的人、事、物。媽咪很希望一直陪你,當你的後盾,然而,媽咪必須告訴你:世事無常,有天災有人禍,生死契闊。加之我是一個東飛西行、南奔北走的人,風險比一般人高。當我選擇了這樣一條道路,投注自己的心力於許多公共事務時,即便我人身安全無虞,仍註定了陪伴你的日子沒有辦法比別的父母多。

 

人要有能力獨處,在無人相陪的孤獨之時,最能看出一個人的韌性與底氣。這些不是先天的秉賦,而是後天的培養和鍛鍊。父母能陪你的,終究最多二、三十年,少於這樣年限的,大有人在。我不知道我和你父親哪一天會永遠的離開你,如果當時你已經長大,那是我們的福氣,但如果我們離開你時你還小,你該如何度過未來那些第一次的歡笑和流淚的時刻呢?

 

許多人驚訝我生了孩子後竟然還持續寫部落格,其實一點也不用驚訝,包包,因為有你,我寫部落格的持續力反而更高了。

 

如果我和你父親沒有機會看著你長大,你可以從些文字裡,瞭解父母是什麼樣的人、做過什麼樣的事、懷抱過什麼樣的期待、達成過什麼樣的理想。

 

我從來不認為父母該當孩子的朋友,朋友這麼多,但父母只有一對,這樣的角色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孩子需要的指引,很多不是朋友能給的。包包,有一天你長大識字,看得懂文章了,如果那時身邊沒有人陪,請你看看媽咪的文字,感受我們對你的愛,去找到想要的指引和勇氣。

 

生了你是我這一生的大幸,不論你成長時我在哪裡,我都希望你有足夠的智慧、勇氣和慈悲去面對挑戰和難關。

 

無人相陪之時,請記得我的愛,包包,媽咪愛你。

 

凌台大 2012-07-16 17:10:20

國考是法律人相當煎熬的一段時間,可以用一種「整理過去所學」的心情來面對,盡人事但盡可能維持平常心。為你加油。

1q 2012-07-16 14:07:20

老師.看到您的文章真的很感動.
面對艱難的司法官考試..這讓我更有勇氣面對未知的一切.....更有勇氣面對孤單..
謝謝您..

凌台大 2010-11-10 00:21:10

親愛的學生,

我現在人在曼谷,參加國際透明組織年會和第十四屆世界反貪腐大會。全球各國各地都有參與者,很令人感動。

因為這個會議,我一整個禮拜看不到包包。

而你也知道的,未來的2011年,我要進修,我要進修就要好好唸書研究,這才對得起我拿到的研究獎學金,也才對得起我半年照顧不到的學生們。為了全心研究,我並不打算帶包包去,那也就表示,有半年的時間,我看不到他。

我會很想很想他,簡直不敢想像屆時我會如何的牽腸掛肚,但我必須忍耐。

包包是我人生重要的部份,不是全部,而那些我投身公益的部份,我知道最終將回饋到我心愛的寶貝身上。

如果,包包要在台灣社會長大,而這個社會是不公不義不幸的,那我的包包怎麼會快樂呢?

有能力改變社會,就要站出來,為別人也為自己所愛的人創造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既然是我的學生,一定是有能力做點事情的。

請加油,你的工作需要你,社會需要你,寶寶需要你,而我們會在工作、公益、與家庭間,得到不同的成就感和快樂。

換個角度想,既然我們的快樂的來源比別人多,那麼,與寶寶暫時的分離,就是我們必須付出的代價。

作為這個時代有能力有意願改變社會的女性//母親,把艱辛當成自我的修行,那些最困難的路終究會過去,讓我們為彼此打氣和加油。

謝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