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10 10:45:00小若

北歐行之【金錢篇】。

之前去義大利或是英國時,完全沒考慮到要用什麼方式付款,
反正義大利不就是用:歐元
英國更不用講了:「英鎊」也是很好換的一種幣別。

這次在準備北歐行程時,
看了許多人討論到北歐的國家是不使用歐元。

那就很單純的想說:帶「歐元」去換當地貨幣呀!!

結果,一堆人又說,會有兩次換匯的匯率損失,
還要外加換匯的手續費,金額小就算了~
我們林林總總加起來的費用也要好多個萬元耶。

所以我找了幾種大家都在使用的替代方案:

 

1.國際提款卡

是的。

只要你手上有任一家銀行的提款卡,
且金融卡背面有:PLUSCIRRUS這些標示,
基本上就可以憑卡在當地的ATM領取當地的貨幣。

不過要注意,每家銀行收取的手續費用不一,
還有ATM每天有限制取款的金額上限。

舉例:

1) 華南銀行:

∞取款金額上限是:折合台幣2萬元
∞每提領一次,即每筆就會收:
75元的手續費用+另需加收1.5%國際信用卡組織處理手續費
∞當地銀行有些也會收手續費用(看每家銀行規定)

∞匯率:一般是以當日的匯率直接計算匯率 

2) 永豐銀行:

∞取款金額上限是:折合台幣12萬元/天
   (但若當地銀行有規定每次限額,
    則依當地銀行規定取款,一般都是折合台幣2萬元)
∞每提領一次,即每筆就會收:100元的手續費用
∞當地銀行有些也會收手續費用(看每家銀行規定)

∞匯率:一般是以當日的匯率直接計算匯率

一般來說,在申請金融卡時,
國外提款的功能本來就是被開啟的,
而早期我們有使用磁條的密碼(4位數),
這其實就是可在國外用的提款密碼。 

如果你不確定你的磁條密碼,
或是不確定你的國外提款功能是否已開啟,
就問一下銀行吧。

另外,如果是持有金融信用卡(提款+信用卡)
像我手上有一張永豐金融信用卡,
就被告知在國外只能使用預借現金的密碼來提款。 

所以若是這種卡,請向你的銀行詢問清楚使用規範,
以免到當地無法提款唷! 

還有還有,使用該卡時,記得在插入卡片時,
要選擇「英文介面」,
然後選取:「saving account」
千萬別選到信用卡帳號唷,
那樣就會變成「預借現金」囉!

而根據我實際使用的經驗是,
在插入卡片時,並沒有詢問是要使用哪種帳戶,
而且直接問你要領取多少錢,
而最終我在查帳時,發現是從我的金融帳戶扣錢的,

這部份其實之前,有銀行行員告知我,這是有可能的,
或許是每家銀行的規定不同才會變成這種狀況囉!

如果擔心的話,建議可以辦該家的「網路銀行」功能,
然後當你領完錢,
有機會可以在國外的電腦或是自攜的電腦/手機可上網時,
就可以馬上查一下你帳戶被扣了多少錢,

但若想省事,還是建議使用一般金融卡就好,
且請還是把「網路銀行」的功能辦妥,
以利每次在國外領完錢後,
可以馬上查閱,確保你被扣的錢是對的。

因為一般國外提款時,是不會秀出帳戶所剩餘額的!!

這裡有找到一個不錯的網站,
可以查許多國家的ATM設置地點,
可上VISA及MASTER去查,可以用機場或是地址查找:

VISA PLUS 
MASTER CIRRUS 

不過不一定要找,
因為基本上,在北歐的大城市車站或是機場,甚至是7-11,
都有提款機(mini bank),所以提款機在北歐是非常方便的。
 

2.信用卡

在歐洲,信用卡真的是我們付款的好朋友,
但是用信用卡的壞處是,
每支付一筆就會有一筆信用卡手續費(每家費率可能不同)。

舉例來說:我用的永豐銀行,每筆要付1.5%的手續費用,
但其實匯率+這筆手續費用,不見得會比你換現鈔來的貴,
因為匯率不是以"現金買鈔"來計算的。

只是在歐洲,聽過太多人說刷卡要用PIN CODE
聽說,是因為現在信用卡都是晶片的,
所以都會有一組密碼(4位數),
尤其是在自動售票機上使用,就一定得使用。

於是問了永豐銀行,
有一個客服告知我說,

高鐵現行的機制是:
6000元以下用生日號碼-4位數
6000元以上就用預借現金密碼-4位數

意思是說,我去當地也比照辦理嗎?

另一位客服告訴我說:
若他們要我刷就跟他們說"跳過",

問題是,
你又不能告訴機器"我們不用PIN CODE",然後跳過???!!!

所以,我反問他是否可以用「預借現金密碼」?
她說她沒遇過這樣的問題......

ANYWAY,我還是請客服把我的「預借現金密碼」寄出,
因為預借現金通常只會在ATM才能領款,
如果是一般刷卡用的機器,它是不會有作用的。

所以就放心的使用吧。

使用後的結論:

1) 一般商店:

我在一般商家,如超市、旅館、漢堡店,
甚至是旅遊服務中心的售票處,完全都不用pin code。

基本上,只要你告訴他你沒有pin code,   
他們都會告知你,按綠色的鍵,又或者不需按,
因為簽帳單直接會列出來,   
只要在上面簽名就可以了,非常方便, 
北歐的信用卡使用度,算是我目前旅行過的國度,使用率最高的, 
所以,能在北歐刷卡,就刷卡吧,至少比提款來的方便。

2) 自動售票機:

由於我個人,不太喜歡麻煩的事,
所以通常只會先選擇對我最方便的,
要出發前,聽說自動售票機需要輸pin code,
一直擔心萬一使用上有困難,我就完全不能買票了,

偏偏,我有好幾個時段都會在人工服務中心關門的時間買票,
只能使用自動售票機。

還好,在挪威機場使用自動售票機時,
輸入的預借現金密碼是沒問題的,而且非常的順利,
所以,就請放心的申請預借現金密碼吧,
到了必使用的時候,那麼,有這組密碼可是非常之便利的。  


3.現金

萬一以上方式都不能使用,
也請不用考慮"旅支"(在歐洲不太好用),
直接去換歐元,然後到當地再換當地貨幣吧。

歐元的兌換,建議用台灣銀行跟兆豐銀行做比較,
兩家銀行的匯率都不錯,差距也不大;

至於到當地換匯,
一般來說,機場的匯率通常不會比市區來的好,
再者,在當地換匯都要再另付手續費,每家的手續費不同,
像丹麥,每筆是收45DKK,
折合台幣約需250左右。

甚至在機場也有換匯的提款機,
也就是說,你在挪威機場放入挪威克朗,
可以選擇換:瑞典克朗、歐元、美金等現金,
不過請小心,要注意它可以換的幣別有哪些,

像我這次誤以為挪威幣可以換丹麥克朗,
結果,放進挪威紙鈔後,才發現沒有丹麥克朗可換,
經駐守行員告知後,才發現他沒辦法取消,
只能硬著頭皮選一種換,
所以我只好選了瑞典克朗....

**
換匯機場長的跟ATM提款機很像,
但只能放入紙鈔(右邊中間)
鈔票的擺放位置也有固定的模式,
請不要放反了,以免以為他不吃紙鈔!! 

IMAG2120

其實旁邊還有一個國旗圖樣,這個就是告訴你可以換的幣別,
左邊有列出24種國旗,即代表可以兌換的幣別,而右邊有列出四種國旗,即代表可"換到"的幣別,
就是說可以換到歐元/瑞典克朗/美金/挪威克朗,這四種貨幣。

IMAG2121  

請切記:這種機器只能換紙鈔
          & 一旦插入紙鈔,就一定得換匯,無法取消。 

所以說,能直接在當地提款就提款,
再者是信用卡,最後才考慮現金。

不過,也不是說不帶現金,
因為在國外不比國內,沒有現金,是非常麻煩的事,
所以可以先換足夠的歐元,
到時在當地如果提款或是刷卡順利,
歐元還可以帶回台灣換成台幣,
至少可以省下不少手續費用。


寫到這裡,忍不住又嘆一口氣,
北歐行的金錢,為何也是這麼難搞定呀!!


如果你覺得小若的文章不錯,請幫忙在文章上方按【讚】
同時也歡迎加入 【傾聽自己的旅行】
可以隨時收到小若部落格上的更新文章或相關資訊喔!!

(悄悄話) 2014-09-12 01:49:38
(悄悄話) 2014-06-02 07:37:32
(悄悄話) 2014-05-26 02: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