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1 18:37:54卡門

工作和生活之間

工作,佔了一個人一天24小時的三分一,有者更是二分一,如何在工作時保持最好的狀態和心情,是非常大的學問和考驗。

多年前我剛開始踏入社會時,表哥的一席話,一直讓我銘記在心,“每一天早上起床的時候,都帶著準備上班的愉快心情。如果有一天早上起床時發現自己很不想到公司,那這份工作可以不做了。”

那天同事轉寄一篇文章給我,裡頭提及可口可樂總裁曾說的一句話,“我們每個人都像小丑,玩著五個球,五個球是你的工作、健康、家庭、朋友、靈魂,這五個球只有一個是用橡膠做的,掉下去會彈起來,那就是工作。另外四個球都是用玻璃做的,掉了,就碎了。”

我覺得一個人除了工作,生命中應該還有一些事。像有些人喜愛寫詩,可以在下班後沉浸在詩的世界;有些人受不了凡事功利的社會,利用休假到孤兒院老人院當義工。

我有個朋友,認識他多年,從認識他開始,就覺得他很不一樣。他很熱愛他的工作,也很享受他的生活。工作時,他可以開些喜歡的音樂,泡一壺茶,帶著好心情一路工作至天黑,工作累了修修自種的花草,不管外頭的人鬥個你死我活,他就是如此的與世無爭,做好該做的事。下班後或休假,他可以買瓶紅酒,在公寓住處,看著風景,慢慢的品酒,再不,看本好書。

我一直覺得自己不是一個懂得享受生活的人,只會羡慕懂得的人。我常常把自己搞得很累,帶著煩惱和壓力上床,我想是時候為自己的生活增添一些快樂,釋放了才能再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