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2 22:00:00扁*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真的一輩子也不會做了

  我不是五月天的粉絲,也沒有聽過這一首歌。只是前兩天閱報的時候,恰巧讀了一篇王貽興的「不去真的去不了」,內容簡要就是如題由五月天的那一首歌名引申了『有些地方現在不去,真的一輩子也不會再去了』的一些對旅行的慨嘆,以及他說因人而異對「不去真的去不了」的地方的一些不同見解。

  不知怎麼的,閱讀後我想起的是,二零零六年我那次一個人的旅程。

我 一向是不主張自己回想唸大學的頭三年的,因為暫時還沒有強大到可以面對那時年少輕狂的自己,然而也是過去了的事,可免則免還是不要勾起,反正人是經已長大。不過那次一個人的寶貴旅程經歷,我現在實在是很想用文字把它記錄下來,儘管已經是六年前的事,現在硬是要回想起來也有點吃力;但是,就正如友人之前留 言說過的「不記錄下來的過去,有太多只會成為空白的回憶」;對啊!我那回憶已淺得開始變透明了,時間再過去以後,可能真的會變成空白而再想不起來怎麼辦,所以我現在就要做的事情,就是要把它寫下來。

零六年,那年大三,二十歲零兩個月,剛到WWT作實習生不久,得到了一次參加香港JxTour同業旅行團的機會。現在想起來WWT的媽子當時真的很好呢,我這新丁才剛來三個月也給了我這個機會,雖然說旅費是自付的,但這要不是公司批准的也參加不了;我這一個小女孩也膽粗粗的,申請了數天的no pay leave,立即加快辦了個特區護照,把戶口裡頭的餘額都提出來,再問媽媽好像借了三千元,然後,這一個人的旅程便成行了。

參加的是一個同業遊輪團,行程是先由香港坐飛機飛往上海,於上海登船,遊輪路線會遊經兩個地方,日本長崎和南韓的濟州島,然後回程折返上海再飛回香港。原來的行程簡要就是這樣子。

  零六年的九月十六日,大概是凌晨兩點多吧,我最後一分鐘才執拾好行李,背著一個背包,心口掛著一個勇字便自己一個人出門了。登上凌晨四時開往上環碼頭的船,集合時間好像是早上七~八時在香港機場,因配合不到機場船的時間,所以要先到上環然後再乘的士往機場。記得到達機場的時間比預期早了一點,大概六點左右到了,便隨便找個地方吃了點東西坐一會。

  那時候沒有iphone,也沒有fb,還好有帶友人借我的相機,否則可能真的連留下回憶的照片証據也沒有。現在是翻著一張張的照片,再慢慢回想起細節。

   雖然說算是旅行團,但同行的全部是行家,基本上可說是用不著照顧的團友;到了集合的時間,大家從領隊那裡拿過機票,留了聯絡電話後,只有交待到達上海後拿行李時再會。而對於第一次自己一個搭飛機,心情真的很緊張又興奮,期待在飛機上會恰巧有一名單身男士坐隔壁,然後兩個獨身的年青人在沉悶的飛航行程上交換獨自旅程的心情;然而現實是不用說也知道那當然是我電影看太多,那班飛機乘搭人數甚少,我隔壁是沒有人的。而除了前往候機室時有一名黑人跟我搭訕外,基本上由旅程開始到那時為止,都沒有和其他人交談。不過妄想歸妄想,女孩子一個人出門,不要隨便跟陌生人搭話這點,我還是有好好記住的。

   到達上海蒲東機場後直接乘接駁車到碼頭去,到達登船時是一遍混亂;原來說是有一個颱風正好吹過我們的航行路線,我心裡一沉想,不會出發不了吧。經過一番擾攘,公告是照原定出發,但路線改變遊經另外兩個地方,改成是日本沖澠和日本鹿兒島!天啊!這一下子我是興奮到極點,這不是正中我下懷!不要說那麼多,趕 快登船吧!

  興奮的心情是不斷持續,登上了郵輪 Allegra ,她並不像是那種外國遊加勒比海的巨型郵輪,載客量最大是約一千左右,是一首有點歷史的郵輪。而一個人來參加,我是有做好和其他團友合房的心理準備;但我給安排到的房間真的好得不得了,而且是自己一個人一間的,我的船艙房是在船長房間的正下方,是有獨立陽台的一個大得很的房間,這對一個廿歲的小女孩來說,是該怎麼形容的享受。

  在啟航以前,我走到甲板上遠眺上海這個城市,陌生的地方,卻有著一份不知從哪裡來的熟悉感;那時候只有廿歲的我真的沒想那麼多,年少輕狂,想做就做,是個糾結著過去而不值可憐的人;現在回頭看,那份執著真的想不通是從哪裡來的耐勁。

  啟航的鳴笛聲響起,出發了。

  我是很想把這遊記六天每天的寫下來,可是有點困難,記憶始終有點模糊,片段很零碎,我盡力回想。
  
  第一個晚上很驚心動魄,先不說自己第一次在外住一個房間的可怕感,因為颱風的關係浪大得不得了,在床上有好幾次都覺得自己被拋起來,整首船都在晃,睡著好幾次都醒來了,處於那個情境我告訴你,你會不由自主的腦海浮現的絕對是Titanic。第二天早上起來後天氣變好了,走到廁所門口發現物品和鏡子破得一地也是,可想而知那天晚上是有多晃。大家都說遊輪的旅程適合退休人士,話這麼說是沒錯的,是悠閒休息的好選擇;在郵輪上就是閒著,在甲板上的長椅曬曬太陽,願意花費的就做個spa treatment,喜歡也可以大白天就喝一杯;我在自己房間外的陽台,帶了兩本書,在陽光下躺著看,享受一個人的時間。

  我們這一團人在船上都是享受VIP的待遇,我沒有試過普通乘客們吃的自助餐廳,我們都是在另外一間付費餐廳用餐而又不用付費的;第二天的晚上是船長的宴請,難得可以盛裝出席的宴會,可惜就是欠一件美麗的小禮服;Allegra是首意大利船,船長和副船長們好像都是意大利人,幸好我的英語會話還不賴,都談了些甚麼我不記得了,我只記得我就說了一句喜歡吃tiramisu,船長就叫廚房特別為我弄了一個,這公主式的款待可遇不可求啊。

  第三天的早上,剛睜眼就嗅到不一樣的空氣,迫不及待的起床;對的,到了,由中學開始渴望已久踏足的國度,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日本。郵輪遊經的地方乘客若要下船是必需自費參加郵輪上的day tour,不可以自己下去走走的,不參加的話就只可以待在船上。剛下船便有驚喜,有沖澠的孩子在跳民族舞歡迎我們;受到颱風的影響,沖澠的天氣是陰雨天,風有點大,但不減一絲我的雀躍心情。在沖澠待了一天,隔天再到鹿兒島待了個半天,明明相片都有拍下遊覽過的景點,但很多細節甚至景點的名字我都記不起,不知道是照片沒照那麼細緻,還是怎麼樣的呢;在沖澠和鹿兒島的遊歷,就是勾畫不出畫面來,很可惜真的寫不出來。所以說回憶還是該要及時的好好保存,總覺得人們都好像特別容易記住不愉快的,反而歡樂愉快的卻容易忘掉。

  從鹿兒島回船上的第四個晚上,甲板上舉行了盛大的宴會,現場的liveband給我們一首又一首熱情的音樂,男女老少都興奮的擺動著身體,大家都高舉著酒杯忘情的喝,氣氛好得不得了,愛唱歌的我好像也有忍不住的往台上跑,也管不了那麼多,高興就好。基本每天晚上在船上待著的時間都沒甚麼好幹,每天會有服務員給你送上一張船上的節目表,在哪裡幾點鐘有甚麼活動的;而我印象中每天晚上吃過晚餐,就回房間洗個澡,然後便到club house去聽歌,聽到十一點左右吧,便回房間去休息。就這樣簡單悠閒的,小女孩在船上渡過了五個晚上,一個人待著的時候都在想些甚麼呢,我想不起來了;而一個人的旅程,最大的不好處是沒有給你拍照,就只能拍風景和拍下一堆自拍照,那些自拍照只看到我的大頭,背後的畫面都看不到,我看著翻著,那實在是一堆意味不明的照片啊
 
  起床的時候發現船已在上海靠岸,要回去了;原本下船後是要乘接駁車直奔上海機場的,感動領隊被我們一團人說服了,回程這趟車給我們一丁點的時間在上海待一會;領隊給了我們一個半小時,車子在南京路步行街讓我們下車,逛一逛,吃點上海的美食;老實說我那時候一邊在步行街上走著,我是一邊在期待能遇上那店子的,雖然也不清楚她在那兒有沒有分店,當時名字也沒有記得很清楚;不過,沒有,最終也是沒有遇到的

  寫完了,寫得很爽,也用不著管有沒有其他人要看,這是我給自己寫的;至少,我可以肯定這段回憶不會變空白,可以記錄下某年那天的我,原來是那樣子活著的,就足夠

  然而現在若你問我要不要再一個人的旅行走走看,我會答暫時真的沒有那衝動;那天才和友人們說起,不知道怎麼的,現在開始有點怕坐飛機,在飛機上的少許晃動都會怕得手心冒汗,張緊不已
。所以,真的再要去哪裡走走的話,請拉著我的手,兩個人四個足印的趴趴走吧

(完)
  
這就是我一個人的船艙房間。
遠眺上海。
這個豬頭妹子是誰?

颱風後的晨光。
與船長及船員們的晚宴。
沖縄。
鹿児島。

多麼渴望靠著這樣子的陽台,看著那晨光,然後有人從後把你緊緊抱住。
熱鬧的晚宴。
上海。
Ms. Costa Alleg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