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8 17:17:16活死人

離別台灣

忽然間想到...8年了,從來沒想過會在這個地方留這麼久
人生中有幾多個8年?也許不算少,但最青春,最有活力的時光,原來都留在這裡了
初來台灣的時候,其實也沒有多喜愛。的確覺得這個地方比較簡單,人比較好比較熱情。也許是台南的關係吧?覺得這個地方很適合養老。而且當時對台灣認識也不深,覺得這邊的飲食一般。
後來...澳門變了
澳門變成了一個賭城。經濟起飛,很多人表面上都有錢了,實際上呢?人情冷了,東西貴了,食物不再可口...原來的小鎮風光,純樸之風,似乎一去不復還。每一次長假,從台灣回到澳門,每一次都見著那翻天覆地的轉變,故鄉好像越來越陌生,台灣卻越來越可愛。
轉眼匆匆,五年已過
大學畢業後,種種原因,轉戰台北碩士班。回不回澳,當時想了很久很久。這樣的選擇,令我碰上了許許多多的痛,但不能否定,也令我得到很多。這個決定是對是錯,我從來都不知道。或許,這種問題根本不能用對錯來分吧?後不後悔?其實我也不知道。真的有過很很很很後悔的時候,但也有過很慶幸的時候。
一片土地之所以吸引,隨了本身的湖光山色外,便是這個地方的人了。
在台南的時候,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不過都不是台灣人,所以4、5年後,走得的都走,只留下遠洋的情誼。當時也曾覺得,台灣這片土地,沒甚麼可以留戀,甚至覺得,留下的只是一片傷心、一抹淚水、一份寂寥。離開台南時,那份不捨,只如白駒過隙,閃現一瞬,微乎其微。
來到台北,孑然一身
剛開始的時候,的確對全然陌生的生活有一點點不適。但也許離家久了,習慣了一個人,即使沒有朋友在身邊,也很快就適應了。再者,根據過去在台南的經歷,也沒有對碩士班的同學抱甚麼期望,沒想過會交到甚麼好朋友。然而在碩士班的各位,卻為我帶來驚喜。
人夾人緣,這話真的一點不假
在博館所感認識到大家,真的很感恩。這是我以前完全沒想過的。以前覺得大概是自己的個性和台灣人不合,所以沒有台灣朋友。原來不是呢!在台北這個陌生、孤獨的地方,得到你們的友誼,是我最大的收穫!均霈和Amy來澳門的時候,我真的超開心的!
在博館所這三年,似乎才真正的開始了解台灣人。過去在台南,和同學一點也不熟,分組報告都各做各的,或者和馬來西亞、港澳生合作。在台北,真真正正第一次和台灣人合作,交流討論,大家也沒有覺得我的提議異想天開,怪誕莫名。在你們身上,我感受到熱情熱血、夢想,也燃起自己心中的火焰。一起拼報告、展覽,很滿足很快樂!
在台博,懷著忐忑不安的心進去,畢竟對這個地方一點認識也沒有,而且個人沒有很足的自信,多少有一點怯場。但台博是第二個給我驚喜的地方。
對於自己有多少能力,其實我算是滿清楚的,但有沒有低估自己呢?有時我真的分不清我是自謙還是自卑,但在台博的日子,真的有重拾自信的感覺。一則是大家的親切,二則是大家的鼓勵、肯定和讚賞。雖然是滿忙的生活,但這種忙一點也不沉悶,反而有被賞識的感覺。加上有同學海海,以及幾位說明員老闆、替代役,有的是共同奮鬥的快樂。因此,我很很很喜歡在台博的生活!因為有大家在。

當初完全沒想到,離開台灣,會有這麼多的不捨之情。以為會瀟瀟灑灑的走,會不留下甚麼、不帶走甚麼,不意離愁別緒滿溢....博館所的各位,台博的各位,我真的真的很不捨得你們!
我很愛很愛台灣,但更愛更愛你們
淅~ 2012-09-11 16:38:19

小城的巨變讓剛回來的我,也很不適應~
會想念台灣的一切和所有的人和善,
相信,最後待在台北的日子,是最美麗的吧^^
恭喜在台灣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和好友們~
回到澳門,我們也很開心能再次相聚,
願澳門這邊的我們,一直友誼長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