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19:45:45carled31599

優生學的爭議

優生學的爭議


20世紀以來基因技術的發展已使人類能夠應用現代化的生物科學和遺傳學技術對基因進行操縱或改造。然而伴隨著這些令人振奮的成就,人類又面臨著許多必須認真思考和解決的倫理難題。近年來遺傳生殖技術。

優生學可分為在對遺傳和環境干預因素充分了解的基礎上,去預防先天缺陷的孩子出生的優生學和所謂的完善後代、人種、種族、社會的優生學。

英國生物學家弗朗西斯·高爾頓(F.Golton,1822~1911)發表了《人類的才能及發展》一書,首先應用了「eugenics」,創立了優生學。 高爾頓將優生學(eugenics)定義為一門完善種族的科學, 一門通過審慎的婚配和科學方法為種族優化提供更好機會的科學。


一些分子遺傳學家以當代分子生物學的研究進展證實人類的疾病、特性和行為等主要由基因決定。當代分子生物學研究發現:原以為與遺傳背景無關的諸多疾病,甚至性格、行為、舉止現在被證明與遺傳背景相關。

而生命倫理學的基本原則,如不傷害、有利、尊重、公正等不會改變,倫理學應有助於科技的健全發展。稱人有「劣性基因」或「劣根性」易導致歧視,稱「不利基因」等更加中性的術語較好。


倫理學的基本原則如不傷害、有利、尊重、公正等不會改變,倫理學應有助於科技的健全發展。稱人有「劣性基因」或「劣根性」易導致歧視,稱「不利基因」等更加中性的術語較好。

上一篇:零錢投資潮

下一篇:222nm UVC LED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