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5 12:17:44草包族

紙房子 第一部

因為Covid-19疫情在台灣的忽然爆發,讓自己有了很多的時間開始追劇,Netflix上很多的影集,就是在這個時間點,慢慢的補上,不能說因禍得福,但總是在最壞的時候,給自己一個最好的安排。紙房子,這部在網路上傳的沸沸揚揚的西班牙劇集,就是這樣的情況下,短時間看完了第一部。

 

一開始,的確對這部影集的發想感到非常新奇,搶截印鈔廠,拍攝手法也很有趣,一次次的相互交鋒,透過交疊時間線的作法,然後在不可思議其事先的謀畫,角色個性鮮明,外形很有特色,不容易混淆,而且印象深刻,這種種都是很吸引人的特色,但在三、四集左右,突然產生了一股嫌惡感,可能是對其在印鈔廠內的種種私人作為或是偵察組內的公私情誼交雜,有一種很不專業或是不可思議的情緒交纏其中,但直到忽然發現了一件事,這部戲可能不是真的是在搶截印鈔廠這個表面的設定….

 

在這部戲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設定:一般的搶截搶的是金錢,但紙房子中,他們搶的是時間,他們要爭取時間去印更多的鈔票。換句話說,這座紙房子除了印鈔廠外,還有什麼地方是可以自己印鈔票的?國家!對,我就是想到了國家,一下子,忽然興緻提到了最高,也就一口氣,在短時間之內,追完了第一部。簡單的說,這部戲其實是一個國家革命﹙用原本政權的說法,叫叛亂、竊據﹚的縮影。

 

攻入紙房子中的那群人,代表的是武裝政權,偵察組代表的是這世界的制序,也就是以歐美為首的民主政體,在紙房子中的人質就是這個國家內的人民,明明人數數倍於在紙房子的那群人,但卻恐懼於他們手中的武力不敢反抗,甚至任其指揮差遣,而這些人也正好是現在歐美為首民主政體的軟肋,用劇中的話說:他們被這些人所干擾,忘了原本的目的,驅逐我們。也因此,第一集教授所說的那句話就成了關鍵:當我們殺了一個人,我們就變成混蛋,這是最重要的底線。意思就是,當這些革命團體,開始殺害人民的時候,他們就不再有制高點了。

 

在來看看裡面人物的設定:柏林,宛如一個瘋子,但卻武裝團體的指揮官,但請放眼歷史上的所有革命活動領導人,有那個不是瘋子呢?教授:出謀劃策的影武者,吃重的重點更多是周旋在偵察組四周,也就是所謂的國際社會。東京:看似冷靜旁觀者,卻是重要的平衡者,唯一能制衡領導者瘋子的人。然後在紙房子內,我覺得最寫實的一幕,就是這些人在印鈔機前跳舞,這代表著,不論立意有多麼高尚,理想有多麼崇高,最終還是為了金權而手舞足蹈。不要再幻想有什麼救世主的犧牲奉獻,到了最後全部都變成為了鞏固權力。看看第一季最後幾集,愈來愈明顯,為了要避免人質的反撲,必須開始要籠絡人心,提出一個美好的金錢幻想,使他們變成共犯,另一方面,對不願意支持的另一群人,就必須限制其行為甚至迫害,這是歷史中每每出現的分化和戴帽子手段。因此在看看艾莉森,大使女兒,象徵的是既得利益者,也是所有人質中,唯一不能選擇的。而印鈔廠廠長,象徵的是地方的名人,最可能帶起反撲的重點,必須要壓制的首要對象。

 

而偵察組當中,這部戲中很大的一點是放大了督察蕾凱爾的私人生活,這是一般犯罪劇中少見的,這是代表了各個外國勢力的內部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影響到國際社會的判斷和處置作法,甚至在其組織當中,可能都有其相關人等被遊說。這當中還反應出了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現在言論自由、媒體發達,甚至還有各種流言流出,這些攻入印鈔廠的武裝份子對警方的一舉一動,瞭若指掌,但偵察組卻對其內部一無所知,而這就影響了其作為的判斷,這多少反應了現在以歐美為主流的文化社會,對許多國家內的人文文化的一無所知。另外就是輿論壓力以及談判,這些都成了紙房子內的這群人爭取時間的最好工具。時間,也是一場革命,或叛亂,或竊據最重要的一件事,當時間一久,這些就會變成了既定事實。

 

這部戲劇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台詞:這個政府偷偷印了幾千億的鈔票,我們才印幾千萬,應該沒什麼影響。這也是他們企圖拉高其道德制高點的詭辯,事實上,最終是這些武裝份子想要發財致富,但反應出一個很現實的事實,當一個政府企圖隱瞞不法勾當,這就會成為一切的導火線,即使這只是個藉口。

 

努力接下去看第二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