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14:18:14草包族

小島經濟學



這本書利用很簡單的故事,一個島上三個漁夫,簡要的述說現在社會的經濟發展歷史,並映照現在經濟的現實狀況,並有一些針眨。毫不掩飾這其中含有的一些核心觀念:一切經濟活動的基礎是供需關係、通貨緊縮並不是經濟問題,而是自然狀況、政府和外在因素的影響,只會惡化整個經濟狀況。當然,現在社會發展至此,複雜的程度已經不能用這麼簡化模型來概括,而且我們的社會還有政治、宗教、民族等因素不能被忽略,因此書中的概念好壞,可以有不同觀點的討論。

就我自己來看,讓一切回復的供需狀況來看經濟,這一個概念可以很簡單的了解現今經濟狀況的問題點。為什麼政府或是金融機構端出了各種不同的數據分析,但是一般老百姓卻始終無感,因為這些年,我們實際捕到的魚並沒有實值的成長,而有太多的人和機構,試圖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瓜分這些魚,而政府或其他金融機構,為了讓魚的數量看起來比較多,所以用各種方式拆分重組這些魚,讓這些魚愈來愈小了。也是因為這個事實的因素,這本書很明確的反對政府和外在因素的介入,甚至包括最低工資這件事,一切希望取決於自然調控和供需。當然這是因為只討論經濟學,而不討論社會安全等議題,也沒有考慮到全球化之後,整個競爭的狀況和變化的速度。不過,政府的介入,會有太多人謀不臧的問題,只會把事情搞的更複雜,甚至搞砸。從這個角度思考,我們現在很多經濟復甦、改善等等議題,會不會都太多要求政府出面解決,亦或者現在國際間的經貿狀況,有太多的國家補貼、管制等介入,是不是也是一種對整體經濟的一種干擾呢?

最後是一個真的值得思考的問題。我們對於經濟緊縮和膨漲的看法。一般而言,對於一定程度的經濟膨漲,大多數經濟學家是表示歡迎的,但是很少有人真的探究過,實際上的供給真的有增加嗎?還是只是數字遊戲?而大家很擔心經濟緊縮,認為這代表著經濟蕭條,最常聽到的例子是日本衰退的年代。某一部份,我還滿同意的是緊縮是表示供給相對於過往有所下滑,但現實需求的人口並沒有明顯澎漲下,緊縮只是一個現實狀況的表徵,並不代表著經濟問題。反而是持續的澎漲,一部份可能只是數字上的遊戲,一部份可能還代表著一些資源的浪費,當然也包括了最後提到也最殘酷的房價問題,最明顯的反應出,一個龎大咬住經濟動能的怪獸,也最不符合供需的經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