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2 19:55:00草包族

低調阿布達比


低調是一個形容詞,是有比較,才有的形容,比較的對象當然是他的鄰居,車程相距不過一個小時的城市:杜拜。但若真的用一致的標準來說,還是浮誇的厲害,特別是各種造型的建築,或是說沒有太突出的設計,在這裡是很沒有存在感的。只不過,杜拜實在是太誇張了。
不太低調的證據之一,就是預算無上限的清真寺:謝赫扎耶德清真寺。但這也是阿布達比低調的證明,因為大多數人對阿布達比的印象也就是這一座清真寺。顏色基調很純粹:白色、金色;內部建築也很單純:完全是禮拜需要的空間;參觀的路線也很簡單:只有一條單線道,而且限制行進的範圍和空間;參觀的要求也很明確:伊斯蘭教要求的莊嚴和尊重,女生可以借用服飾遮住外露的皮膚、拍照避免誇張的表情和動作,有警衛會檢查相機的照片。最後,票價也是最最最便宜的:免費,完全的反差。這裡是傳統的宗教領域,卻有先進的檢票系統,任何人只要簡單輸入資訊,就可免費取得入場票券,然後在清真寺內卻又布署了大量的人力,清潔和保安。最大的反差,或許也是阿布達比的城市縮寫。
另一個不太低調的證據是在市區的皇宮飯店,對比的就是帆船酒店。當初帆船打出六星級的名號,這間前身是酋長皇宮的飯店,就自稱是七星級。只是這也回應了阿布達比的低調,住宿價格完全不跟進帆船的鉅額。從外觀上來看,就像是綠洲花園一般,有一道長長的水道,水在沙漠地區是最珍貴的資源,水道也像徵著地位和奢華。而四周圍繞的新穎建築,宛如向杜拜挑釁一般,又是各種的姿勢,再次和附近不遠處的舊城區平實、低矮群房相比,又是不同的反差。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是一個酋長國的聯邦,每一個區域都分屬不同的領域,彼此間也有一定的競爭意識,當杜拜用豪奢和各種挑戰極限的建築群,宣示逐漸往觀光產業轉形的同時,阿布達比仍維持著依靠豐沛的石油資源,所以他們有著低廉的計程車費和住宿,也不大張旗鼓的對外宣傳。同樣不太被強調的水上羅浮宮和法拉利樂園。到底有多低調呢?就是我們不知道的星期一閉館,然後經過才發現是一塊寶藏的水上羅浮宮,完全沒有時間進去,只能在外面聽到各種尖叫,但又覺得很High。這再再說明了,完全可以住個1到2天,每一個景點,都可以待上一天,但花費遠小於杜拜。
不只是城市觀光的差距,分別以兩座城市為基地的航空公司:阿聯酋和阿提哈德,是不是在印象上
就有鮮明的差異?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阿布達比的低調,其實是源於杜拜太高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