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1 09:05:14草包族

緬甸自助行:試試不同交通工具


在一個陌生國家旅行,最重要的是如何移動,體驗不同的交通工具也是造訪的一大樂趣。日本方便的鐵道運輸,也是吸引台灣人造訪的原因之一,但大多數國家並不全然如此,畢竟公路運輸成本相對便宜很多。而緬甸也在這個運輸條件下,發展出屬於他們的特色。

 

特色之一:滿滿的夜車,豪華的夜車。在大城市之間移動,少說都要八個小時起跳,因此大多數人都會選擇夜間移動,這也造就了許許多多的客運公司,而且是VIP等級的服務。現在有些客運公司已經可以網上購票,服務國外觀光客,但即使是以服務local為主的客運公司,也完全不遜色,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小枕頭和毛毯是基本款,小蛋糕點心和果汁飲料是附加的,行車三個小時候,通常都會停在休息站半個小時,讓旅客、司機飽餐一頓。換句話說,就是吃飽喝足、舒適保暖,即使不能一覺到天明,但早上也不會精力全失。

 

特色之二:柴油動力,二倍時間的火車。大家一定聽過以前台糖火車是用之字型方式上山的,但在緬甸,可以親自體驗看看,短短的一段路,如何花上一個小時前進又後退,這也是很多旅遊書不會推薦火車運輸的原因:班次少、時間長。會搭火車移動的,只有一個原因:不可思議的架高鐵橋,橫跨兩個山頭的鐵橋。但其實緬甸的火車站是很有特色的,傳統木製建築,原汁原味;沿車廂叫賣小販和從窗戶送進車廂的運輸貨物。沿線居民和每天一班的火車打招呼,也是例行的功課之一,而且沒有空調,只有電扇的車廂,因為能遮蔽直射陽光,好像又省能源也堪稱足夠。

 

特色之三:機車、嘟嘟車,仍是大城市的主力。這其實不令人意外,幾乎開發中國家都會做迂樣的選擇,便宜、機動力強,在密度高的城市,這再自然不過了。腳踏車和電動機車,則是觀光客的選擇,雖然速度不快,不過路況崎嶇不佳,實在也不適合公路自行車飆速,用菜籃車慢慢龜上高點,再慢慢滑入市區吧!如果沒有大型行李,如果只有一個人旅行,這也提供了便宜的搭車選擇,尤其是在客運站週邊的交通,擁塞混亂,又有大客車迴車轉彎擋住出入口,機車在這方面,實在有太高的優勢了。不過如果要包車旅遊,還是多花點錢找好一點的小客車吧,天氣還是最大的因素。

 

特色之四:船在Inle是觀光用,也是運輸用。在trekking的篇章中,有一件事忘記提的就是如何進入Inle的最大觀光集散地娘烏。其實沒有別的選擇,就是搭船。這也是這個trekking最划算的一個點,如果在娘烏包船環湖,可能要800010000,但坐船進娘烏的一個多小時,就等同坐了一趟環湖之旅,還附帶進入了小小支流,湖面飛翔的水鳥、單腳捕魚的漁夫,也都不會錯過,唯一是不能選擇在落日時欣賞湖面風光,但在河道的橋面,在山腳的瓜棚下,也有很好的風光和視野。

 

最後的特色是牛車,而且我喜歡的牛車是在應該在的田裡,而不是賺觀光客的。這是一段很難忘的小插曲,農作的老先生,緩緩的從田裡離開,慢慢的走在我們前面,一時玩心大起的我,就忽然跳上去,造成整台車的重心不穩,老先生不以為意,停下了牛車,示意讓我上車,載我一程。牛車晃動幅度不小,為了保持重心,乘坐姿勢也不甚舒適,可是到現在還在回味,就像是意外的小幸運。辛苦牛大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