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20:33:18草包族

北歐極光自助行:交通,極地行走_01


如果不是親身經歷,冬天的北極圈其實並不浪漫,交通間的連結、延誤,都會是一大痛苦。在這趟北歐行程中,嘗試過公車、火車、飛機、渡輪和遊輪,幾乎每一次都要為交通間的衍接傷些腦筋,也幾乎沒能順利準時到達的。

先談這次行程的最痛:飛機。泰航飛往Stockholm的七個小時Delay,幾乎毀了我的全盤計畫,對一個自助背包客而言,轉換、調適心情成了重中之重的課題,或許因為自我要求較低,睡個好覺,吃頓熱餐,讓一切重新開始,心情就宛如新生般的有了新的期待。不過泰航的拙劣的服務和處置,請原諒我必須罕見的給予強烈的負面評價。也許下一位計畫選擇泰航的旅客,可以再考慮一下。不只是國際班機,或許是命中註定,飛機在這趟旅程中,是最大的不確定因子,一直充滿了高度的不確定性,從Honningsvag回Tromso的旅程,原先計畫在Hammerfest轉機並略做停留。結果遇到陣雨,這陣陣雨足足讓飛機在五邊繞了半個小時,無法降落,被迫轉機到Alta,而我則被要求Keep on the plane,直接原機送我回Tromso,即便如此,還是在Tromso繞了幾次五邊,才結束這次的機上驚魂。

或許大家對台鐵的相關服務並不甚滿意,但動輒誤點四、五十分鐘的北歐火車,算得上是比下有餘嗎?狀況或許並不是一直如同形容的這麼糟,但連瑞典連地人都不表樂觀的表示,唯一不會誤點的只有在發車站發車的時候。同一個軌道必須同時運行運礦和載客的列車,一段時間就會停車等待會車,每次走走停停的狀況,每次都不一樣,因此產生每次不同的誤點時間,好像也是理所當然的。透過同一車箱的丹麥老夫婦翻譯,瑞典國鐵還會開立相關誤點證明給可能因此延誤搭機的旅客,這種狀況,看起來已經做成了SOP。不過車上提供插座,貼心體醒國外旅客到站,這些服務是不是也可以請台鐵、高鐵也比上效法呢?

到了挪威,搭船看峽灣可以是一個選擇,搭郵輪到Honningsvag是眾多前往的方法中,最輕鬆自在的。除了事先來回十七封Mail才搞定票券。在船上只需要享受,享受現在演唱、享受茶點、咖啡,甚至早晚餐都沒有相關人員確認是否有付費,任何人都能大搖大擺的走進去享用。另外還有安排艦橋參觀,影片解說欣賞,提供已經對船窗外始終如一的海與雪產生厭倦的朋友,對船艙外冷與風交織感到受凍的顧客,有一個新的調劑。至於另外有的浪漫幻想:船上共享北極光,只能說:船本少就是最大的光害。

Jenny 2010-07-10 19:58:28

请问Tromso去往Honningsvag船每天都有吗?什么时候开?

版主回應
不是,可以參閱這個網站http://www.hurtigruten.com/norway/ ,謝謝 2010-07-15 20:14:36
Kay 2010-03-08 07:19:36

坐飛機我好像就只有第一次出國因為修飛機而delay
不過轉機倒是不受任何影響
我想版大當時應該會很冏吧...

版主回應
真的有點不知所措,其實當下最大的反應是對泰航的不作為感到不可思議,不過意外和寮國女生聊天,算是意外的收穫吧! 2010-03-10 23:5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