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5 09:54:00草包族

誰殺了Michael Jackson

謹以此文悼念流行音樂之神:Michael Jackson

一直在想那些萬中無一的天才,究竟和平凡的我有什麼不同?又是為什麼生活的不如想像中的順遂?Mozart如此、Vincent Willem van Gogh亦如是,Michael Jackson又何嘗不是。清亮高亢的嗓音,舉手投足的魅力可以輕易吸引眾人的目光。Thriller的MTV,原來音樂錄影帶該這麼拍;Moon Walk、45°傾斜舞台舞蹈,原來舞台呈現可以引起這麼劇烈;3D立體電影結合音樂元素,原來早已發覺現在電影的新趨勢;We are the world,演藝產生的慈善力量是這麼的無遠弗屆。Michael Jackson給予我們的革新力量和影響是如此巨大,至我們又是怎麼對待他的?

真的是他們的作風怪異,不見容於世?還是我們並不了解他們?是他們學不會世上生存所需的俗事?還是他們為願被瑣碎的雜事所牽絆?當在他身旁來來去去的所謂朋友們,急於藉由他獲取高價金錢的同時,是否曾經想過,這讓世界損失更有價值的寶藏。當嗜血媒體企望利用他的一舉一動得到更高的收視率和收益瞬間,是否曾經注意,這已經葬送了更多讓眾人驚喜的未來作品。不知道為什麼會想起“我是傳奇“這部電影,究竟是Michael Jackson是奇異的怪胎?還是Michael Jackson才是來拯救我們的傳奇,用音樂、用舞蹈來拯救變的冷血又嗜血的我們。“MIB“也是對的,Michael Jackson並不屬於這裡,地球是很危險的。

就以“誰殺了Michael Jackson“這本書來說,詳盡的描述Michael Jackson官司在法庭上的攻防,這並不是個容易入口的題材。但若以案例的角度出發,又帶了太多情緒性的字眼,或許是作者急於為Michael辯護,又或是作者希望突顯法庭中每個參與者的情緒反應,但太過份的情緒表達,只會讓人生厭和反感,生厭過多重覆敘述,模糊焦點,可能掩蓋部份真相;反感作者帶有太多主觀看法。即使儘可能不去在意具有個人觀感的用語,提出告訴為獲取金錢的目的依然顯而易見,但也間接發覺出Michael Jackson也有一些行為什得討論和可被攻擊。他愛小孩為了彌補自己失去的同年,但他卻不知道甘何表達,如何表達是在社會可接受的範圍。他取悅兒童到近乎縱容,不知節制的行為,愛之適足以害之。他對音樂、創意充滿熱情,這樣的熱情超過一般人的想像,但除此之外,一無所知,全然放手一切財務、公關,但也正是這些他不在意,也不會處理的事情,讓他耗盡所有的心力。他說他是小飛俠Peter Pan,沒有比這個更適合他的描述了,他只活在他自己的夢幻莊園中,不管在現實或是心裡層面,不論是在音樂還是舞蹈領域。當檢警衝進莊園,讓一切童話幻滅時,這時候的Michael Jackson卻比誰都無助。

結局如你我所知,Michael Jackson獲陪審團全數判決無罪,但真的有人贏得這場官司嗎?Michael Jackson心理受側重創,被迫服藥,進而結束生命;那些企求從Michael身上取的名、利的過客,現在已經殺雞取卵,耗用怠盡;而我們則從此再也無緣欣賞Michael Jackson可能帶給我們的另一次震撼。從任何角度看來,這都是一場滿盤皆輸的官司,而且輸的徹底。我們已經挽回不了已經過世的Michael Jackson,只能期待下一個Michael Jackson,但還會有嗎?如果還有,我們又從中學會了些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