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21:34:38草包族

越南+柬埔寨自助行:四大皆空



這是篇自我懺悔、懊惱、埋怨、反省的心得文,必須這麼說:遺失照片硬碟的衝擊,大到要有足夠的發洩管道,也要有足夠的支撐力量,才能繼續寫完後續其他沒有照片的遊記。這了許多佛像、古蹟,連一顆小小的硬碟遺失都心有掛礙,四大皆空的境界實在離我太遠太遠了。佛曰不可說,但我卻不吐不快。

如果我可以多注意自己的背包,如果可以貼身收藏,雖然不知道是怎麼遺失的,雖然有太多的如果可以避免,但莫非定律已經告訴我們:所有事情會往最糟糕的方向發展。所有的如果都歸結為一個:如果硬碟沒有不見,現在的一切悔恨都不會發生,包括這一篇文章。那顆硬碟儲存的並不只有0,1,0,1的數位資料,也不僅是RGB三原色的混合結果,在那硬碟中住有旅遊的回憶、眼中的世界、思考的結晶;所代表的價值不能用硬碟的售價加上儲存盒的成本加以合計,也不會只再加上拍照的時間乘上我個人的工時水準。也許在其他人眼中,只是不值一提的普通相片,但每次快門按下的成果,都是我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和嘗試,也都是我不忍放棄的寶藏,其價值大概和世界盡頭的海賊王寶藏等值。

不管現在說什麼,失去的不會再回來了,不論承認自己是笨蛋加白痴幾百幾千次﹙雖然其實我從來不會否認自己的智商實在不高﹚,透過鏡頭所擁有的回憶,已不復再見。未來的我應該怎麼做?做什麼?其實還無頭緒。是應該要準備幾十張、幾百張記憶卡,任憑隨意揮霍?是要買台新的儲存硬碟永遠貼身保護?但總覺得此時此刻,不管做什麼、不做什麼,只要是我,一切都會充滿不可知的危險,都可能發生意料之外的不幸。至少現在的我是這麼想的。天有不測風雲,八月七日之前,有誰知道會在一天之內降雨超過一千公厘;人有旦夕禍福,我不敢保證下一個烏龍、蠢事,何時何地會發生。走筆至此,我已經完全自暴自棄了。

如果說上天在冥冥之中有所旨意的話,那或許是在告訴我,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照片不要集中在同一個儲存盒中。旅遊的目的也不該只是為了照相,我們一直汲汲營營的在工作上,休假期間,卻又不惜背著重達數公斤的D80和腳架,遠走千里,結果照片遺失,就失去所有回憶,這樣反而不如住在柬埔寨的當地住民,不曾離開居所一公里的柬埔寨人,他們可以隨意來回奔跑,自由下水游泳,生活中不曾知道快門、光圈為何物,更不會知道什麼叫做GB的計量單位,但永遠在臉上掛滿笑容,好像比你我都更富有。當初攡有相機,練習拍照,不就是為了讓自己生活增加樂趣嗎?現在卻一直庸人自擾,陷入無窮迴圈的自怨自艾,崩潰的感覺,就是這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