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21:24:22草包族

希臘.村上春樹.貓

聽過許多場的新書發表會,有的表現高亢激昂,有的不溫不火,並不是每一場我都耐心待到最後,除非這當中有些什麼值得放下手中的小說,值得駐足到最後一刻。是攝影照片的魅力?是希臘風情的嚮往?亦或是我也對村上春樹的詞著迷?

從頭到尾,一語貫之,就是村上春樹。每一頁的照片,每一個踏上的島嶼,都離不開日本暢銷作家,宛如瘋狂追逐海角七號的場景,轉移至希臘,轉換成春樹。只是少了些激情,多了份修飾。並不反對抓著電影或是名著追跡或是朝聖,這樣的旅程反而還可以更添樂趣。每個方法都可以找到合適的趣味,只是習慣迷路的我,是追不到方向的,只能在迷航中,試著找到自己的旅行之路,這條路也會和任何人截然不同。因為每一個島嶼、每次乘船,處處都可以發現春樹的影子,甚至每一句留在紙上的短句,無一不近似書中的印象和篇章,從這樣角度所看到的希臘,是不是和村上春樹相同呢?一個充滿春樹化的希臘。

如果有個和自己名字一樣的島,說真的,我還很想踏上去,踏上這個宛若屬於自己的獨特小島,即使只有一條街。希臘散佈在地中海的各個小島,從照片上看起來,都是那麼的迷人,不只是把所有的藍用盡而襯脫出來,更像是自在庸懶下,產生的無限想像。二個小時可走遍的島,每天只要爬上爬下,換鏡頭拍拍照,這怎麼看,都不是芸芸的我所能享受的生活。但現實的是,連自家住宅周邊的草木變化都不曾注意,又憑什麼說自己能靜下來,只去注意觀查天空雲朵的變化呢?另外不是平凡如我所能做到的一件事,在星羅棋布的小島上,悠閒的度過一個月的浪漫假期。另一個現實的我,因為每次能利用的假期短暫,早已被訓練到,必須在很短的時間觀察、思索、做下決定,好像已經忘了如何無憂無慮、無牽無掛的享受浪漫。

和李鼎的新書發表會相距不到一個小時,正好是完全不同的典型。在之前愛的發聲練習座談會,已經見識過李鼎與觀眾互動,積極主動拉觀眾參與,可是不自主的下意識會產生閃躲。是因為這樣的壓力太大?還是因為抓不到座談焦點?李鼎可以東拉西扯很多不同的話題,可以舌燦蓮花,用豐富詞藻讓演說更加精彩,可是聽完之後,反而有貧乏的感覺?就像許多旅遊介紹一樣,但更多夾雜文學名句,增加真實體瞼,更重要的是清楚把點聚焦。這樣的方式似乎比較習慣,至少清楚有那些島嶼,至少知道希臘生活,至少可以有基本的空間,進入想像的希臘空間,悠遊自在的希臘空間,不會增加加諸的自在空間。

這是生日的句點,之前的其他逗號、問號,之後再補上。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長途旅行與攝影

下一篇:老羊攝影講座

馬賽克女郎 2009-03-24 13:57:20

哈哈,我欣賞李鼎勝過村上春樹。
李鼎的作品貼近台灣,不論他的書或電影都是。^_^

版主回應
李鼎有很多值得我學習、思考的地方,不過村上春樹的作品很值得欣賞 2009-03-24 21:48:49